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傾聽生命》讀書筆記

《傾聽生命》讀書筆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傾聽生命》讀書筆記

  一個偉大的人有兩顆心:一顆心流血,一顆心寬容。正如用愛傾聽,方能創造出美好的境界。

  有時我們換種好的角度去理解他人,或許能就可以領悟到一些與眾不同的地方。正如文中的作者,一開始十分厭惡下崗夫婦的摩托車聲,“突突突”的響聲他覺得就像哮喘病人的咳嗽,讓他揪心的難受;同時也很討厭樓上女孩練習的簫聲,嗚嗚咽咽,如鬼哭狼嚎般的噪音讓作者快被樓上樓下的聲音折騰瘋了。幾經考慮,他決定搬家。就在他去過認為有個安靜住所的朋友家之後,他了解自己改變些什麼:在朋友家隔壁,有一個又聾又啞的棄嬰在牙牙學語,總覺得聲音刺耳,令人格外不舒服,但轉念一想:又聾又啞還能堅持學講話,這是個奇迹!更何況,如果沒有隔壁夫婦的好心幫助、努力輔導,這個嬰兒的一生又將何去何從?誰又願意這樣白受“噪音”干擾?在嬰兒說出那聲充滿力量的“媽媽”,就已經證明了他們的努力沒有白費,這聲音十分悅耳動聽。原來用愛傾聽,會有不一樣的感受。從那之後,作者用愛去聽樓下下崗夫婦的摩托車聲,會覺得為他們欣慰,他們又多了一份收入:作者用愛去聽樓上女孩練習時的簫聲,竟能聽出她蕭技的進步。正是愛心的力量,讓這些所謂的噪音換了一種模式,都有了它的閃光點。

  愛是理解的別名。其實每個人都會有作者相似的經歷,而我也是“同病相憐”。我的鄰居是這樣一家子:以一對夫婦、一個未滿1歲的嬰兒和一位和藹的奶奶。也像文中那樣,他們也在教孩子認字,可畢竟還小,也只是嘟嚕幾句,聽不清講的是什麼,但卻“字字鏗鏘”,聲音便傳到了我的書房,如果現在正在思考一道問題,很可能思路就被打斷了,起初我也不耐煩,誰受得了整天又哭又鬧的聲音呢?直到那次她叫出了“奶奶”,很努力的說出來時,他們全家都欣慰的笑了,聽,那孩子也跟着“咯咯”笑起來,是那麼天真明朗。一陣陣傳入我的耳簾,腦海里映現出那一家子其樂融融的景象,我也被這種歡快的氣氛深深感染了。之後,只要那孩子笑了,我也會不禁嘴角上揚,心頭一陣暖意。人生是花,而愛是花蜜,更加沁人心脾。上帝給予了我們耳朵,是讓我們去欣賞世間的種種聲音,雖然會有雜音,但每種聲音都有傳播的理由,與其抱怨它的不是,倒不如試着接受,用愛去感化這種聲音,換種角度去發現它的閃光點。或許,你會恍然大悟,原來聲音也有如此般的魔力。愛像天使,讓人永遠活在美好,用愛去包容一切,所有苦惱會化為烏有,用愛去傾聽生命,每一天都會春光明媚。



《傾聽生命》讀書筆記 標籤:傾聽生命 讀書思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