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論語》學做人

讀《論語》學做人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讀《論語》學做人

  五(4)班 王 個

  《論語》是中國文化的重要經典,過去被稱為“中國人的 ‘聖經’”,是人人必讀的書。有幸的是學校開展了經典誦讀活動,我接觸了《論語》,慢慢地了解了《論語》,最後《論語》成了我的朋友,我的老師,我從《論語》中學到了怎樣做人,怎樣處事。

  《論語》的思想核心是講做人的道理,教我們如何做人,如何待人處事,如何修養自己,使我們成為有理想、有道德、能擔當大事、有益於社會的人。我們中華民族,幾千年來就是在儒學、孔子思想的影響下發展過來的。我們常用的許多成語、家喻戶曉的禮俗和普遍遵循的道德價值標準,都與傳統文化和儒學分不開。

  一個人的世界觀和價值觀是在青少年時期形成的。我們在學校里學了許多的知識,但是做人的道理學得少之又少,《論語》就像是甘霖一樣滋潤着我的思想這棵幼苗,讓那棵幼苗茁壯成長起來。“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這句話雖然是從領導者的角度來說的,但是我讀出了為人的品行要端正,做事要堂堂正正,這樣才能服人;“欲速,則不達。見小利,則大事不成。”辨證地告訴我一些基本的道理,做事不能急於求成,不能貪圖小利;“吾日三省乎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告訴我怎樣與人相處,怎樣交朋友……

  《論語》用最簡潔而又最深刻地語言讓我情操得到了陶冶,思想得到了凈化。讀了《論語》我懂得了要尊敬長輩,誠信,友愛,節儉等道理。非常感謝有這部優秀的國學經典伴我健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