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教育是溫暖的讀後感

教育是溫暖的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教育是溫暖的》讀後感

  這個暑假,我讀了北京史家小學語文教師萬平老師寫的《教育是溫暖的》感受很深。“溫暖”,更多的時候會讓我們想到春日的陽光,父母的慈愛,家庭的溫馨,想到人世間的真、善、美,想到孩子們一張張健康的笑臉——是的,那是我們的心靈為了孩子們的成長所應該保有的溫度。

  愛是教育永恆的主題。教育是溫暖的,這種溫暖來自於老師們的傾情付出,這種付出承載着大愛無疆的師愛。萬老師說得好,“唯有良心,才有教育,因為它是教育的準繩”。良心是一個人最起碼的道德底線,也是一名教師的師德底線,而師愛即是來自於教師良心的升華。

  在萬老師的眼裡,她認為每一個孩子都是天使,只是因為翅膀受傷了才跌落到人間,只要有人能夠將他們的翅膀修補好,他們就能再次飛起來。而我們老師,則是上天派來專門修補翅膀的人,我們以時間為針,以愛心為線,以智慧為眼來發現每一副翅膀斷裂的傷處,使無數的天使再次振翅重返天庭。這段話讓我感受到在所有的學生當中,身上存在問題的學生更需要老師的關注,我們要善於發現他們的問題,細緻分析問題的根源,尋找解決問題的途徑和方法,耐心地幫助他們,給予他們更多的關愛,點點滴滴的進步都要及時鼓勵,見到一點“亮”就誇,使他們由不起眼到越來越亮,最終能振翅高飛。

  對於我們班的姜南,我就用了萬老師的方法,收到了一定的效果。姜南是四年級時轉過來的學生,學習基礎比較薄弱,父母因忙於做生意沒時間管他,對他的學習也是不聞不問,致使成績一路下滑。等到五年級我接班時,學習已無法收拾,兩次單元檢測成績都是不及格。我把他的媽媽約來,和她溝通,她竟然不相信自己的孩子學得如此之差。是一張張不及格的試卷讓姜南的媽媽對孩子有了正確的認識,知道自己的孩子在學習上確實與其他孩子存在着很大差距,不是自己所想象的樣子。我告訴家長,只有正確認識自己的孩子,才能找到解決問題的策略。這一次,姜南媽媽不再把自己的孩子與我們班最聰明的孩子比了,而是和我一起分析姜南存在的問題,並答應回去和江南爸爸分工,一人負責一科,爭取早一點讓姜南趕上來。這次談話很有效果,江南的作業基本能按時交了,作業質量也有了很大提高。平時的學習中,我只要一發現姜南有一點進步就及時表揚他,並鼓勵他只要你認真學習,你一定會超過徐志豪的,(這是他自己制定的目標,雖然有點高,一時半會也追不上,但他卻有了學習的動力)。期末考試,姜南的語文、數學都及格了。很令人高興。

  萬老師無時無刻不在用自己的肢體語言告訴學生他是被關注的,他是安全的。這使我想到平時我也經常會用拍拍肩膀、摸摸頭等方式,讓我的學生知道老師在關注他,他的所作所為總能引起老師的注意。課堂上,我在和孩子們相互問好時,會面帶微笑環視所有的學生;學生寫作業時,我盡量找機會走到每個孩子身旁,或表揚寫得好的地方、或提出改進建議、或在他們的本子上示範書寫等等。因為我深知:教師的一個微笑,一句溫暖的話語,都可能激起學生潛在的能量,有可能改變孩子的一生。

  萬老師用自己的班主任工作經歷向我們展示着一位優秀班主任的成長曆程,腳踏實地的做好自己紮實有效的班級管理工作是成長為一名優秀班主任的必要前提。再看我的班級管理,也做了大量的工作,也付出了很多,卻因為不夠紮實而收不到預期的效果。

  萬老師的差生轉化工作很到位,效果也很好,除了對學生實施全方位、立體式的學校教育外,還通過引導家長,改善家庭教育的謬誤,努力構築家校一體化的教育體系,以期還給孩子一個完整的教育。

  在我們的家校聯繫上,校訊通是一個很好的窗口,我們可以通過校訊通讓家長第一時間掌握每天的作業情況,以便檢查學生是否按時完成;還可以了解學生在校學習情況等等。我們還可以通過校訊通及時的給予孩子表揚、鼓勵、督促、幫助,選擇合適的時機與家長取得聯繫,使孩子在集體中始終能夠保持一個相對良好的學習狀態。所以,我通過引導全班學生的家長加入校訊通來實現更方便的家校溝通。經過努力,全班已有26名同學的家長加入。看來,自己需要做得工作還有很多啊。

  班主任工作如此,學科教學也是如此。萬老師用在學生的作業本上蓋“小貓章”的方法來激勵學生認真做作業,我用在學生作業本上畫星星,評選“星級作業”的方法引導學生把作業寫工整。萬老師收藏學生的作文,我也讓學生把優秀作文抄在方格信紙上收藏。事實上,我們已經認識到了一些工作的重要性,並且已經開始去做了,只是做得不夠仔細,不夠紮實。因此,我們也就沒有收穫萬老師那般的精彩。

  萬老師非常重視培養學生的良好行為習慣,在書中,萬老師用孔子的“少成若天性,習慣如自然”作為標題探討學生良好行為習慣養成的重要性。通過“天天向上獎勵卡”激勵學生做得更好。最初的習慣培養費時費力,但是一旦養成良好的習慣,學生必將終生受益。好習慣的養成是全方位的,萬老師從學生的生活習慣到學習習慣,從行為習慣到語言習慣,都對學生進行了系統的培養。例如,教育學生如何進教室,如何坐座位,如何收拾書包,如何從書包里拿出文具,如何靜靜地交作業等等。萬老師的習慣教育滲透到了學生的學習與生活的各個方面,因此,在萬老師的班級中形成了良好的班風,形成了積極向上的學風,形成了良性發展的學生管理模式。這一點我也在管理學生時進行了應用。學生桌椅的擺放有標準,以地磚線為準,碼放整齊;大書包一律放在椅子上,小書包一律掛在課桌左側;書本放在桌面的左前方等等,從細微處一點一點的來要求學生,逐步養成良好行為習慣。



教育是溫暖的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