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普通讀者》讀後感

《普通讀者》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知 遇 而 感

  ——有感於《普通讀者》

  我就這樣開啟了《普通讀者》的閱讀之旅。獲讀此書,深感榮幸,一幸緣於此書的推薦者是我欽敬的人,二幸這位異國他鄉的傳奇女性通過文字和我進行了數周的交流。感恩它穿越茫茫書海來到我的手上,感恩弗吉尼亞?吳爾夫(Virginia Woolf)以及該書的譯者引領我完成了一次從閱讀到悅讀再到越讀的嘗試。

  作為一名普通讀者,我相信你在讀到編者在序言中引用的這段文字時會和我有同樣的欣慰,"我很高興能與普通讀者產生共鳴,因為在所有那些高雅微妙、學究教條之後,一切詩人的榮譽最終要由未受文學偏見腐蝕的讀者的常識來決定。"59個字,一下子拉近了彼此的距離,讓人無以抗拒地想要耕讀研磨一番。

  這位活躍於一個世紀前英國文壇的女作家,集憂鬱與優雅氣質於一身。她的作品涉足詩歌、散文、文學評論、小說等領域。我所讀的是人民文學出版社2003 年版《普通讀者》,這裡收錄的多為吳爾夫的讀書隨筆以及她關於文學的獨到思考,是她生前親自編訂的兩本文集。兩輯共46篇文章不足以完全展現她的藝術才華,卻充分展示了她豐厚的文學知識與鑒賞能力,以及作家獨有的敏銳力和洞察力。文字是一個人思想的精確表現,而評論則是一個人內心最真實的聲音。她沒有用專業的術語來呈述,也沒有用強烈的感情為作品增加生氣,更極少用犀利的言語來批判,而是用最平實的話語表達了她有關作家、作品以及一個時代文學的真實看法,字裡行間多了一份女性的淡雅、寧靜與溫婉,我更願意稱它們為"評論散文".用吳爾夫自己的話說:"如果我們是作家,那麼,只要能夠表達出我們所希望表達的東西,任何方法都是對的,一切方法都是對的。說到文學欣賞就更應該如此了。"

  全書看似組織鬆散,卻條理不紊,通篇讀下來,既能感受到文學的激情,又有體悟到史學的哲思。苦於本人對英美等國文學閱讀上的欠缺,以及對大洋彼岸那個國度的文化背景、歷史史實、風土人情都不甚了解,初讀此書倍感艱辛與挫敗。伴隨閱讀的進展,從喬叟、笛福、勃朗特姊妹到簡?奧斯丁,再到傑克?米頓、德?昆西、克里斯蒂娜?羅塞蒂,她筆下的人物逐一從文學著作中跳出來,在她的文字中盡情演繹,漸漸變得明朗、鮮活和豐富起來。她如同一名工藝師,將如此之多的作家如數家珍般穿串成珠,向我們介紹了一批著名作家和一些我們根本不熟悉的作家的生平、作品、寫作生涯及逸聞軼事,讓我們對這些作家有了進一步的了解。當然,如果你讀過書中人物的作品或是了解作品中的人物,你可能會有更多的認同或爭辯。但文字真地有很神奇的力量,它賦予了我們極大的想象力和想象空間,能讓我們跨越時空地去交流。我一邊感受和分享着她的淵博學識,一邊震撼於字裡行間透射出的不凡才情。閱讀該書的情趣也在不知不覺中自然地滋長。

  書中很多篇幅描述的是一些看似瑣碎的東西,但它們卻在我的腦海中擴展,其中不凡諸多烙印深刻之作。在《贊助人與藏紅花》一文中,她生動地解讀了"作者、作品與讀者"三者的關係,其語言的幽默風趣可見一斑;《現代小說》一文可謂字字珠璣、擲地有聲,為她的意識流小說作了最真誠的告白;而情文並茂的《現代散文》篇則將散文這一文體解構得惟妙惟肖。她賦予散文光榮與責任,賦予它精神與力量,像是在揭開散文的面紗,卻又給它增添了更多的神秘感。關於如何評價一部文學書的性質和價值,她進行了詳實的論述,並引用了約瑟夫?艾迪生一個非常恰當的比喻作為總結:"就像許多舊盤子,價值還會被考慮,但時髦已經不在了",言辭中流露出她難能可貴的品位和性情。而當此書收筆之作"我們該怎樣讀書"躍然紙上時,那份知遇之感讓我情不自禁要擁抱一下書中那個不做讀書指引,願為讀者知音的她。那種文字對心靈的浸潤以及精神溝通所帶來的愉悅與滿足竟一時無以用筆墨來形容了。

  都說一個好的作家首先是好的讀者、優秀的文學理論家和文學評論家。吳爾夫是普通的讀者嗎?顯然不是。她有着堅實的專業骨架,她是有着豐富創作經驗和高度文化修養的作者與讀者,但她心中裝着讀者,和讀者保持親切對話的平行關係。她與讀者之間的溝通無需密碼,因為她的文字有種純粹感,更有一種自由度,不拘泥於大眾評論文章,極少晦澀難懂的專業術語和不着邊際的浮泛之辭,她讓讀者可以沒有負擔和障礙地去閱讀它們。

  對於書中提到而未曾讀過的大量作品,也許日後有幸讀到,也許無緣相見,但毋庸置疑的是,能讀完《普通讀者》的我們都有資格說"我是一個愛好文學的普通讀者".

  斯人已去,魅力猶存。希翼她如水的文字能有更多後人來品鑒和感懷。(程桂練,淮陰工學院圖書館)



《普通讀者》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