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朱永新教育文集讀後感

朱永新教育文集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朱永新教育文集讀後感

  打開《朱永新教育文集》 ,他那一句句有分量的話語重重地打動我的心扉。讀了此書感慨萬分,的確,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應該不斷的充實自己,只有不斷的學習,才能做好教育工作。這裡的每一句話,讓我真切地感受到,“享受與幸福是一種美好的教育情懷。”這種心情的產生,一方面是他因沉醉於教育的探索而獲得的,另一方面,則是從朱永新先生本身看問題的角度而言。享受與幸福,來自於敏銳的教育視角,來自於一個人的教育關懷意識。

  《朱永新教育文集》用簡單明了的語言,講述了理想的教育,它是人民所嚮往和追求的,老師希望有理想的學生,同樣學生也希望有理想的老師和教育制度,這是相輔相成的,真正的教育是整體的、和諧的、兼容的。

  朱永新教授在文集中談道:“理想的教師,應該是一個胸懷理想,充滿激情和詩意的教師;理想的教師,應該是一個自信、自強、不斷挑戰自我的教師;理想的教師,應該是一個善於合作,具有人格魅力的教師;理想的教師,應該是一個充滿愛心,受學生尊敬的教師;理想的教師,應該是一個追求卓越,富有創新精神的教師;理想的教師,應該是一個勤於學習,不斷充實自我的教師;理想的教師,應該是一個關注人類命運,具有社會責任感的教師;理想的教師,應該是一個堅韌、剛強、不向挫折彎腰的教師。”

  “教育是人靈魂的教育,而非理性知識和認識的堆積,教育活動關注的是人的潛力如何最大限度的調動起來並加以實現以及人的內部靈性與可能如何充分形成。”學生在學習上的成功感從何而來?從教師的因材施教而來。教育要面對個性,不是一句空話,它應該指向我們每天面對的每一個學生“因材施教”,讓每一個學生都感到求知的快樂、思考的快樂、創造的快樂,那麼所有的學生都可以成為學習上的成功者。

  教師必須和學生有一種平等的溝通,一種平等的探討,一起在教育教學活動中培養德性。對於教師來說,表揚是最易使用和最自然的有效的形成動機的方法,請不要吝嗇我們的表揚,蘇霍林姆林斯基說過:“真正的教育是自我教育。”的確是這樣,“教是為了不教”是教育的最高境界,是通過學生自己教育自己。學生不可能永遠接受教師的教育和指導,他們終究要長大要離開教師,因此真正的教育應該達到“教是為了不教”的效果,要儘可能讓學生獨立的生活,讓學生時刻能夠反省自己的言行舉止,不斷完善自我。

  愛的教育,是教育力量的源泉,是教育成功的基礎,“教育沒有情感,沒有愛,如同池塘沒有水一樣,沒有水就不能稱之為池塘。沒有情感,沒有愛,也就沒有教育。”作為教師應該努力理解孩子的世界,成人的世界和孩子是不一樣的,孩子的世界有獨特的色彩、旋律和內涵。教師要和他們一起喜怒哀樂,要和他們共同成長,要成為他們中的一分子。教師要有一顆非常年輕的心,才能與他們溝通,才能理解他們,才能得到他們的愛。

  教育不光是給孩子知識,更重要的是培養學生一種積極的生活狀態,以積極的生存心境,積極的人生態度對待生活。教育本身就是生活,教會學生熱愛學習,熱愛生活,關心社會,關心人類,關心生命,教師要善於發現教育的樂趣,因為我們每天擁抱的是一個新的太陽,我們每天面對着的都是一個個個性迥異的孩子,都是一個個前程不可限量的孩子。

  我們要深信,付出一分愛,就會有一份回報。 我們要在教育這塊沃土上發揮我們的熱量。



朱永新教育文集讀後感 標籤:新教育之夢 春晚觀后感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