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信讀後感

信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信讀後感(一)

  彼此都很漫長

  顧奕

  我最近閱讀了東野圭吾先生的作品《信》。作品主要講述了一對在父母死後相依為命的兄弟,因工作受傷而失業的哥哥武島剛志,為了籌備弟弟的學費,鋌而走險犯罪搶劫最終殺人。而他的弟弟武島直貴則因為哥哥突如其來的犯罪,不得不背負殺人犯弟弟的精神欠條,從此墜入社會歧視的輪迴。

  我國古代常用“詩眼”來指稱一首詩中最傳神的一個字,既然如此,一部小說中最精彩傳神的一個字,則稱為“文眼”了,而對於信來說,它的文眼毋庸置疑是一個“信”字。

  基本上,信是連接全書重要情節製造波動和轉折的道具。直貴的每一次人生嬗變,都因緣際會來自一封書信的催化——一封封寄自高牆之內的家信,寄託了哥哥對弟弟的無盡牽挂,同時也會給弟弟帶來無盡的噩運。

  因為武島剛志的犯罪,導致了他弟弟武島直貴在社會上遇到的各種各樣的歧視。從工作的不如意,老闆聽說這事後,大都害怕直貴,在組織樂隊時,受到經紀人根津的排擠,被迫放棄這一理想;在住公司分配的公寓時,又受到別人的歧視,這次不只他一個人,還有他的妻子白石由實子和他的孩子實紀。到最後,直貴選擇了與他哥哥斷絕關係,勇敢面對生活。但我一直想不明白,既然是剛志犯罪,為什麼讓直貴也要隨剛志一起受罪呢?這可能就是剛志和直貴血脈中那相同的因素吧,人們一定認為殺人犯的弟弟,一定和殺人犯一樣,都不是什麼好人,所以才感到害怕,並處處排擠他,歧視他,但這都因為血脈,因為“誰叫他哥殺了人呢”。

  “歧視是理所當然的。”我們每個人都有被別人歧視的經歷。歧視無處不在,它是人類社會中十分普遍的行為。所以當人們一聽說武島剛志的事情,對直貴的反應便會像那個大鬍子店長一樣“很快地就壘起了一堵牆”,只是不同的人壘出的牆壁有厚有薄而已。有時候即使很難說達到可以稱為歧視的那種嚴重程度,但至少區別於與平常心看待的所謂的“偏見”也還是有的。

  家信的溫暖,雖然治療不了困頓的生命,卻印證着斬不斷的親情,我和獄中的剛志一樣,期待着直貴再一次拆開那一封信的瞬間。

  《信》讀後感(二)

  整篇作品都瀰漫著綿長的憂傷,深重的忍耐還有無可奈何的執着,而文字卻是淡淡的、優雅的,將故事慢慢地展開,將傷口精緻地深入,精細地處理,一點點撕咬着人的心靈,讓逐漸塵封的神經呼吸到新鮮的氧氣,赤裸地面對災難深重的人生。

  日本作家東野圭吾的小說——《信》, 首先說東野對每一部小說,每一個故事,每一個人物的愛。整部小說字裡行間凝聚着作者對這部分人群深深的理解和關愛。如果不是在內心中深切的懷着對他們的理解和包容,又怎麼會將人物內心刻畫的如此生動。這是一個會成為名作家的首要條件。我一直相信從前一位朋友對我說過的一句話,她說,畫畫的時候,只要你足夠愛那個你要描繪的事物,那你畫出來的就一定很美好,因為你在筆端和描繪的過程中,心中充滿了對它的愛。寫作業一樣,愛的力量撼天動地,一部充滿愛的小說首先可以使讀者感同身受,進而體會作者的良苦用心。這份獨有的感情不會隨着已經結束的故事情節而結束,相反,在讀這位作者的其他作品時,仍會帶着那份真摯的感情認真的投入,隨着這份愛的不斷加劇,而深刻的融入到作品當中,我想這就是所謂的作者的控制力,用文字掌控讀者。

  “被貼上標籤的人,只能等待着自己應得的人生。我因為是殺人犯的弟弟,不得不拋棄音樂的夢想”……主人公直貴子唯一的親人是自己的哥哥,哥哥為了幫弟弟積攢讀大學的費用,辛苦地做着低賤的體力活,腰椎受損后,鋌而走險去一個老太太偷錢,逃走時卻錯殺了老太太,從此身陷囹圄。弟弟生活在殺人犯的陰影之下,永遠偏離了正常人的生活軌跡。為了躲避哥哥的來信,他屢次搬家,愛他的由實子姑娘以他的口吻與哥哥通信,雖然曲折,通信還是一直延續着,直到,直貴子發現自己的女兒也被孤立。

  直貴子給哥哥寫了最後一封信:“我打算從這封信被投入信箱那一瞬間起,不再作你的弟弟了。同時,打算今後不再跟你有任何關係,下決心抹去我們所有的過去。”同時,他到單位改變了自己的履歷,抹去了生命中這個親人的一切痕迹。

  也許為了在心靈上與哥哥也作一個告別吧,直貴子決定實現哥哥多年的願望,去了一趟被害人家,見到了老太太的兒子——緒方先生,在那兒,他看到了哥哥的寫給緒方先生的一堆信,而哥哥的最後一封信是這樣寫的:

  “前兩天收到了弟弟的來信。對於服刑者來說,沒有什麼能比受到骨肉親人來信更能令人欣慰了,我按捺住內心的興奮打開了它。可是讀了那封信,我驚呆了。信上寫道,從今以後再也不寫信了,而且也不再收取我給他的信了。理由是為了保護自己的親屬。弟弟這樣寫道。那封信中深切的述說了只因有一個搶劫殺人犯的哥哥,他到現在遭受了多少苦難,那些苦難到今天還在繼續。他的妻子和女兒又遭遇了多少艱辛。如果這樣下去,將來甚至會殃及女兒的婚事,還有這樣暗淡的預測。弟弟說,所以要和哥哥斷絕兄弟關係。叫我出獄以後也不要再和他們聯繫。不知能不能理解我讀這封信是所受到的打擊。不是因為弟弟要斷絕關係受到了刺激。而是被這麼多年來因為我的存在他們一直在受苦受難的事實所震撼了。同時,本來這些事情是子讓可以預想到的,可直到收到弟弟這封信時,我基本上沒有意識到。對我的這種愚蠢,自我厭棄到了極點,恨不得一死了之。說明我人雖然在這樣的地方,可一點也沒有得到改造。同時我意識到,弟弟最想說的,是我不應該寫信。給緒方先生的信也是一樣,大概緒方先生看來,也認為這不過是殺人犯的一種自我滿足,非常令人不快。對此我深表歉意,為此寫了這封信。當然,這是最後一次了。是在抱歉。”

  我不知道直貴子的選擇是不是正確的,我只知道我了解他的痛苦、他的糾結、他的無奈、他選擇從此抹去哥哥的存在所給予他的痛苦,更甚於他自己失去一切的痛苦吧,可是,他卻不得不作這樣的選擇。

  雖然這部小說不是推理,但東野還是不想隨便結束故事,照例三番五次的變化結尾。不過不管怎麼說,最後看到弟弟不計前嫌,才放下心來。這個故事雖然充滿悲傷,但是直貴和哥哥的故事,教給我愛、選擇、堅強、堅持、放棄、果斷和擔當。

  信讀後感(三)

  救贖

  東野圭吾的作品中,《信》可謂頗為與眾不同的存在,其與東叔諸多的代表作不同之處在於它並非局限在推理小說的流派之中,讀罷令人深思的往往是其作品傳達和想要揭示的社會問題,同時無時不流露在文字之間的深情更使人為之動容。此外這部作品中所傳達的犯罪家屬的心理傷害亦深深觸動我的思緒,以至於當我掩卷之時,比之以往讀罷東叔作品的驚嘆,令我思緒良多的是那些犯罪者家屬們正承受着怎樣的心理傷害。

  罪犯的犯罪行為傷害的不僅只有被害人而已,而與之至親的親屬其遭受的傷害雖然無形卻仍舊痛徹骨髓。難以相見的凄涼,對被害人的懺悔以及無形之中被社會乃至自我附加的犯罪家屬標籤,都沉痛的叩問着自己滴血的靈魂。可以想象,這些罪犯家屬每日是在怎樣的掙扎中睡去,又是在怎樣的疑惑中醒來。我不清楚他們是不是時時會幻想着自己的至親犯罪的場景,在每個寂靜的夜裡如電影一般一幀幀的回放;又是在怎樣刺眼的陽光下恍惚中發現,自己仍舊是那個被社會和眾人厭棄的罪犯家屬,從而新的一日又成了無盡的黑白。

  可以體會這種懺悔和內疚以及被標籤后的卑微,只因我曾有一同村人亦在數年前因搶劫出租車而入獄。我依稀記得聽聞這個消息時自己的感受,惋惜和感嘆以及腦海里勾勒的他父母的面容。此後幾次回到故土那座村落,有一次與其母親擦肩而過,我刻意避開了她的目光,我害怕這種注目會令其加劇心裡的掙扎,可我看得出在她面頰之上,蒼老和疲憊顯然代替了原來應有的模樣。可以想象這數年間其經歷的心理折磨,坊間鄉民提及其父母,亦難掩憐憫之情,可言語間不經意中被冠以的罪犯家屬標籤,卻終也擺脫不去了。

  就如《信》中罪犯的弟弟武島一樣,背負罪犯弟弟的標籤,承受他人的非議和詰問,處處碰壁。那麼我們在懲罰犯罪,保護受害人的同時是否亦應關注一下罪犯身邊的人們,他們之中許多對於罪犯的犯罪本無任何過錯。不過是與罪犯流淌了一樣的血脈,為此他們便要承受他人的側目,社會的冷落,甚至自我的拋棄。倘若對這一群體多一點關懷,少一份非議,還他們一個寧靜的生活環境,使他們與常人一樣有着未貼標籤的身份。也許背負在他們心上的壓力會減輕許多,也許他們會有更多的精力和時間向受害人懺悔,同時思考至親犯罪的誘因。

  那麼問題是如何實現對犯罪家屬的免打擾,最大限度的減少其遭受的潛在傷害呢?恐怕此問題並非一日可得出答案,傳統文化嫉惡如仇和愛屋及烏的影響,想要突破這種束縛就宛如滴水穿石一般。然而同樣作為社會群體中的一員,同樣享受法制社會威嚴的約束,只因與罪犯切實的發生了關聯便要承受多於常人數倍的壓力,對其未免過於殘忍。

  對於犯罪家屬的保護,我能思及的也僅限於信息的保護及心理的救助,同時將罪犯家屬所承受的痛苦傳遞予罪犯,通過此種反面激勵亦能使罪犯更為深入的體會到其犯罪的危害和給人帶去的傷害。



信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