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我堅信讀後感

我堅信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我堅信讀後感(一):你堅信什麼

  汪銳

  《我堅信》這本書是脫口秀女王奧普拉至今唯一作品,當時選中這本書並不是衝著奧普拉的高知名度,而僅僅是因為書的封面是一張她的面部特寫照片,笑得非常燦爛——能把一種力量傳到你心裡去的那種燦爛,吸引了我想去讀一讀她堅信什麼,是不是從中也會找到我堅信的事情。

  我們每天都好似一樣地過着,有時候會在遇到某些事情的時候反映出內心的堅信,但很少會靜下來單獨去想這個問題。奧普拉是當今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女人之一,經歷60年的坎坷輝煌,她願意直面過去,堅信未來地真誠書寫。源於1998年的一次採訪,已故的《芝加哥太陽時報》的偉大影評家基尼·西斯科爾當面問她"你堅信的事情有哪些",突然讓她感覺到啞口無言,16年過去了,這個問題變成了她人生中最核心的問題。在每一期的美國《O雜誌》里,她都在探討這個問題,甚至每月的專欄名就是《我堅信的》。

  這本書共分了8個部分:歡愉、堅韌、羈絆、感恩、可能性、驚奇、澄明、力量,每一部分裡面又有很多篇小短文,都是奧普拉所經歷的一些事情和所思考的一些問題。這本書不是那種傳統自傳體的書籍,所以讀它不是要多麼深入地去了解奧普拉,而是從她的書中找到共鳴,不用很着急一口氣讀完,在你快樂的時候也許會想到其中一篇,在你困擾的時候可以再拿出來翻翻。

  比如,在歡愉的部分,她表達了自己無比熱愛閱讀的情緒。她將自己的歡愉用一星級到五星級來劃分,當然一本好書一定是五星級的。"我每天做的所有事情,都是為了閱讀時間做準備。""我無法想象,如果失去了閱讀這一根本的工具,我會是什麼樣。"她一直肯定的是如果沒有閱讀,她便不會在16歲得到第一份工作——在電台播音。堅信閱讀"能讓你擁有上升到更高境界的能力,並讓你繼續攀登".

  不知道像這樣的堅信,你的心裡是否也有,是否也會對自己問出"你堅信什麼"這個問題。

  我堅信讀後感(二)

  你可以選擇安靜地坐在牆邊,也可以選擇跳舞

  周世泉

  奧普拉,來自單親家庭,幼年未享有父母之愛,青少年時期經歷了各類黑暗事件,但14歲起在父親的教育熏陶下,通過讀書、讀書、再讀書,改頭換面,並展現了自己的朗誦天賦,以此為契機,積極尋找各種機會釋放自己這一天賦,着力打造自己的職業生涯:起初主持新聞節目,而後主持脫口秀節目,名聲大造,進而創辦了自己的公司。她充滿坎坷的奮鬥史給生活中遭遇挫折的人們以巨大的信心和希望。

  書中提出了一些人對於生活中困難和挫折的態度,旨在鼓勵人們在人生的任何時刻,都能挺身而出,迎難而上,與人生境遇握手言歡,看到各種境遇的正面力量,保持積極的狀態生活下去。比如,"你既可以勇敢地飄進人生的舞池,遵循你的靈魂勸你的方式活着,也可以安靜地坐在牆邊,陷入恐懼和自我懷疑的陰影中。""我們都曾經經歷過被擊潰的時刻,改變你對自己狀況的思考方式是改變這一切的關鍵。我堅信,所有的障礙都有意義,能否敞開心扉從這些挑戰中學習,就是成功和被困之間的差距。"這些觀點鼓勵人們屢敗屢戰,人這個精神的存在不被各類人生境遇而改變,改變的只是客觀條件的好壞。

  書中對人生有另外一種新穎的定義:人是作為精神的存在,是人生經歷了我這個個體,而不是我來經歷人生。我們不是擁有精神體驗的人類,而是精神性的存在擁有了一份人類的體驗。這個定義也可以理解為,我這個個體是扮演某個角色,人生是個劇本,角色在劇本中或好或壞,都是角色的需要。我的精神存在,可以在高處欣賞這台劇,欣賞這個角色扮演是否到位,感受這個角色的悲歡離合,而做到不憂不懼。這個精神的存在不能控制人生境遇,不能控制個體的情緒反應,但它保持澄明、關愛,並在人生體驗中成長。

  勵志型的書籍的作用,無非是從內心改變讀者的心智模式,這個心智模式就是對周遭人事物的看法、反應、情緒體驗。大多數人的人生是一手不好不壞的牌,在各自的人生境遇中掙扎,從最艱苦的掙扎中生出最強的力量。最大的差異不是在於智力或者勤奮,因為這些都是可以去改變的。最大的差異是內心的心智模式:有些人在犯了錯或者遇到挫折之後,仍然堅信自己的人生是幸運的,這些人敢於主動去嘗試,敢於主動去冒險,敢於主動去說:"這是我想要的,我相信自己可以做到";而有些人在遇到挫折之後,會覺得自己是不幸的,自己總是在犯錯,總是不被認可和原諒的,這些人,總是在被動選擇,被動等待,被動努力。奧普拉就是前者。人生中世俗的成功不可控,精神的強大是可以時時修鍊,唾手可得的。對於精緻的逐利者,精神的慰藉何嘗不是一種人生奮鬥中的收穫。



我堅信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