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為心靈解壓讀後感

為心靈解壓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為心靈解壓讀後感

  前幾日,學校為老師們發放了《為心靈解壓》,我有幸走近了傅宏老師的為心靈解壓一書,文中的很多話語給了啟示,讓我又一次對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有了新的註解。

  一、心理調節篇

  壓力在現代生活中廣泛存在,它是教師生活中的一個事實。既然壓力無法迴避,我們就必須直面壓力,學會與壓力和諧共處。很多時候,只要換個角度去思考問題,你會發現,你的生活還在繼續,但你會感覺輕鬆了很多。面對生活中的種種挫折和衝突,我們應該學會努力接受現實,在可能的情況下去改變這種情況,在不可能時則去接受這樣的現實,並與之和諧共處。

  發泄時就要發泄,最好是在自己最尊敬、最信賴的人面前敞開心扉說出來。推心置腹的交談雖然不能改變自己的處境,但卻可以起到凈化心理的作用。看中自己價值的人,不會被別人的情緒所牽引,不因別人的喜歡而有價值,所有的人都很重要,因為你是一個獨特的生命體,沒有人能代替你的感覺,替代你的生命體驗。

  不要試圖討好所有的人,無須對別人的要求有求必應,不要總是儘力滿足別人的需求而忽略甚至委屈自己。在他人的要求、需要、壓力和批評面前,要學會堅持自己的立場。真正的自信是像泉水一樣,從自我肯定的深岩中滲出來的。學會做自己,做最好的自己,最終也會贏得他人的尊重。

  二、師生關係篇

  每位老師都懂得親其師,信其道的道理,彼此間的態度和價值觀越相似的人,相互之間的吸引力就越大。自己人效應一經形成,人與人之間的摩擦事件和心理衝突會大大減少,會更容易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美國總統林肯曾經引用過一句古老格言:一滴蜜比一加侖膽汁能夠捕到更多的蒼蠅,人心也是如此。

  當學着做學生的自己人的同時,我們也不要忘了自己是教師,要保持一定的原則和底線,不能和學生親密無間,更不能放棄自己的原則被學生牽着鼻子走。人更喜歡那些對自己的喜歡不斷增加的人,人最喜歡那些原來否定自己,後來肯定自己的人,永遠記住別人對你的好,迅速忘記你給別人的好處,勇敢地承擔責任,主動地承認錯誤。

  蘇霍姆林斯基說過:喚起人實行自我教育,乃是一種真正的教育。塞里格曼指出,消極的行為事件或結果本身並不一定導致無助感,只有當這種事件或結果被個體知覺為自己難以控制和改變時,才會產生無助感。專註於你正在做的事情,嘗試體味一種執着,一種寧靜。弟子不必不如師,師不必賢於弟子,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如是而已。教師對學生的要求,首先自己得做到,這是讓學生信服、尊重的前提。教育是一群不完美的人帶領着另一群不完美的人,走向完美的過程,遺憾是難免的,遺憾過後有成長。

  三、家庭關係篇

  任何角色都會被期待表現出某些特定的行為或特質,稱為角色期待。但當我們只從角色去定義人的時候,我們看到的只是角色,只是我們在某種情境下的身份,觸不到角色背後的人。我們關注的只是那些符號,而不是人本身。我們首先從人的角度而不是角色的角度去定義一個人。

  看到《讀者》中的一篇文章:一個在外打拚的人,下班回家之前,先在門口停留片刻,假想門口有一棵樹,把在外的一切煩惱、勞累、委屈、不公,統統先放在這棵樹上,而不把不良情緒帶回家,聯繫解壓,維護家庭和諧,未嘗不可一試呢?

  四、事業成就篇

  教學有法,教無定法一度讓有些教師無所適從,找不到努力的方向。我們對自己的內心越了解,最自己的慾望和恐懼越了解,就越不受他們的控制。無論外在的處境如何,我是我生活的主人,我為我現在的生活負責,我決定原諒生活對我所做的一切,這是我的自由選擇。費雷德運用了一個心理原理:裝作擁有某種樂觀的心情,往往能幫助人們真的獲得這種快樂的感覺。人生在世,短短几十年,不論你叱吒政壇、揚帆商海,還是耕耘農田、教書育人,適當的定位,總能找到成就感。放棄了薔薇,還有玫瑰;放棄了小溪,還有大海;放棄了一棵樹,還有整個森林;放棄了馳騁原野的不羈,還有策馬徐行的自得。放棄是一種拾階而上的從容、閑庭信步的淡然。自我現實需要的滿足就像一捧心理健康的甘露,絲絲滋潤你的心田。

  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舍。我們要想真正達成心理健康的境界,尚需化作行動和假以時日的不懈練習。



為心靈解壓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