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低調做人 成功做事》有感

讀《低調做人 成功做事》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讀《低調做人 成功做事》有感

  崔銘強

  近期,我認真閱讀了《低調做人成功做事》這本書後受益匪淺:作為紀檢監察幹部,更應做到謙虛謹慎,低調做人,沉下身子接地氣,兢兢業業做貢獻。

  首先,怎樣理解低調做人

  咱們中國有一句古話叫做:"老要張狂少要穩",這句話之所以這樣說,我覺得是因為年紀大的人閱歷豐富、經驗豐富,做人做事容易低調沉穩,所以要張狂一些。而年輕人由於年紀輕,做人做事容易衝動、急躁、張揚、浮躁,所以要低調、穩重。可見,低調做人、謙虛謹慎對於一個年輕人來說有多麼重要。我認為,低調做人既是一種謙虛的姿態,又是一種寬容的風度;既是一種內在的涵養,又是一種清醒的睿智。低調做人可以讓人積蓄力量,厚積薄發,在不顯不露中成就事業。可以說,低調做人是一種人生大智慧、大胸襟和大謀略。

  縱觀歷史風雲,凡是成就卓越的人,做人都是低調的。比如說西漢韓信在不得地的時候曾受過"胯下之辱",自己忍辱負重,克己堅忍,胸懷大志,努力拚搏,后遇明主劉邦得以施展,垓下出妙計,困死西楚霸王項羽,為開漢朝400年的基業立下了不朽功勛。清朝康熙年間的文華殿大學士、禮部尚書張英,收到安徽桐城老家來信,說鄰居蓋房佔了他家的一牆宅基地,請他出頭治治這個鄰居,張英略加思索,給家人回了一封信,上面寫了一首詩:"一紙書來只為牆,讓他三尺又何妨,長城萬里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佔地的鄰居得知此事後也深受教育,沒有占那一牆之地,兩家重歸於好。通過這件事,可見張英胸襟的大度,做人的低調,為官的公正,他最終成為清朝的三世老臣、一代名相。現代商界巨子李嘉誠擁有億萬財富,可是他常把"樹大招風、低調做人"作為自己的行動指針,使自己在商海遊刃有餘,長期立於不敗之地。蒙牛乳業的老總牛根生,平時為人忠厚、低調,在財產的處置上,他只留給家人基本的生活費用,剩下的錢都捐獻給了慈善事業。這些都可以說是低調做人的典範,只有懂得保持低調做人的人,才能在人生的舞台上,演好每一個角色,並最終獲得成功。

  其次,低調做人的外在表現

  低調做人並不是空洞的一種理論觀點,而是具有豐厚內涵的生活方式,它包括說話、社交、意志品德和做事智慧等方方面面。在這裡,我着重說一下說話的藝術。說話是人的天賦本能,但良好的談吐卻要靠後天的練習。說話對於一個人來說,是一門藝術,言語是人生不可缺少的一種傳達思想感情的工具。善於說話,小則可以歡樂,大則可以興國。

  雖然每個人都知道說話,但是話說得好的人並不多,說話並不見得比寫文章容易,文章寫不好可以修改,而一句話說出來,要想修改就比較困難了,正是"說出去的話,潑出去的水",所以說話之前先考慮成熟,不成熟的話不要說,要講分寸、講場合。有一個流傳已久的笑話,說的是一位工會主席召集五個委員開會,開會的時間已經過了,可是只來了三個人。他嘆氣說道:"唉,該來的沒有來!"有個委員聽了這話很不自在,他想:莫非我是不該來的人?於是這個委員悄悄的走了。工會主席見狀,又嘆道:"唉,不該走的走了!"剩下的兩個委員聽主席這麼說,誤認為他倆是該走的而沒有走的人,於是一氣之下全走了。可見,只因為說話不妥當,非但會議沒開成,而且還得罪了人。這個工會主席就是不太會講話,如果他不改變說話方式,他的這個領導肯定是當不好了。說話是一門藝術,也是一種訣竅,一個人只有掌握了這種巧妙的方法,才能獲得成就。在說話的時候,要考慮別人的感受,既要坦白直率、又要細心謹慎。

  上帝給了我們兩隻耳朵一張嘴,就是讓我們多聽少說。毛主席也曾說過:"說話做事要有理、有據、有節",說話時一定要低調,不要咄咄逼人、氣勢洶洶,讓人們可以接受、認同。

  第三個方面,成功做事的具體方法

  成功做事的具體方法主要有如何評價自己、樹立自信心、激情的激發以及潛能的挖掘等。掌握這些方法,可以說就擁有了成功武器。

  在這裡說一說激情,激情是工作的原動力,沒有激情就談不上事業的成功。我們廣陽區委對幹部的總要求其中一句就是滿懷激情。也就是說,成功做事的人在工作中,一定是一個十分投入、特別敬業,而且熱愛自己工作的人,也一定是那種投入性的員工或者幹部。他們具有自動自發的創新能力與效率追求,懂得積極建立合作、支持的關係,很清楚自己應達到的目標,對工作有感情,充滿活力與熱忱,並對未來有熱切的渴望。他們總是不斷拓展自己的工作,積極主動的尋找或創造有意義的工作,從來不會沒有事做。

  激情,是所有偉大成就取得過程中最具活力的因素。在每一項偉大的發明,每一件精湛的藝術品、每一首絕妙的詩詞,都可以看到激情的身影。如果沒有革命激情,毛主席怎能運籌帷幄、決勝千里,胸中百萬兵的指揮三大戰役,解放了全中國;如果沒有工作激情,周總理怎能日理萬機,在彌留之際還惦記着人民;如果沒有激情,數學家陳景潤怎能躺在病床上還在日以繼夜的測算着自己的數論……

  可以說,激情是工作的靈魂,沒有了激情的工作,就如同一個人沒有了靈魂,更談不上成功了。可見,激發自己的激情和潛能去干工作,是獲得成功的有效途徑和堅實基礎。

  第四,低調做人與成功做事的關係

  獲得事業的成功是低調做人的最終目標,所以低調做人和成功做事是統一的整體,低調做人往往是成功做事的最好的外在表現和內在基礎。

  做事與做人就像這人在地上走路,我們只要一步一個腳印,腳踏實地,放眼千里,做一個誠實守信、立志長遠的人,那世界上的事就好做多了。人做好了,什麼事就好做了。王安石筆下的方仲永可謂聰明絕頂,會作詩、會做事,可是後來淹沒了,因為不會做人。三國時期的呂布和張遼,在白門樓上,一個被曹操斬首,一個被曹操立為大將,這就是做人的不同,得到了不同的結果。呂布這個人出爾反爾,匹夫一個,他先認了丁原當乾爹,丁原讓他殺了,又認董卓當乾爹,因為貂蟬,他又把董卓殺了,他還想認曹操當乾爹,曹操深知此人的卑劣,結果把呂布殺了。而張遼是呂布的舊將,曾經大罵過曹操,這個人很有氣節,忠義雙全,曹操很佩服張遼的為人,不但沒殺他,還得到了重用。所以張遼想死而未死,呂布想活而未活。因此,做好人才能幹成事、做成事,最終獲得成功,正所謂"厚德才能載物",才能承載外界的給予、擔當重任,直至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