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一分鐘教學反思

一分鐘教學反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一分鐘教學反思(一)

  今天看了一篇文章《新課標下作文的評價》頗有感觸。

  《語文課程標準》對寫作的評價建議:“寫作評價要根據各學段的目標,綜合考查學生髮展水平的狀況,應重視對寫作的過程與方法,情感與態度的評價。

  這就要求我們不但要教孩子寫什麼,還要指導他們如何寫,更要通過多種方式(親近自然,看視頻,學習文章)激發他們的真情實感。也許這就是人們常說的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更不如授之以魚場如在教授寫信時,我想要激發出孩子們對親人,朋友的感恩,思念。於是在教授課文時,我便讓他們回憶他們與朋友,家人的故事:

  在《賞花》一課時教學,我便想到了一個曾在我班讀書,最後因家庭貧困被迫轉學的孩子,於是我便讓他們說出他們與xx之間的故事,讓他們盡情的去回味他們之間的故事,去品讀他們之間的真摯友情,去思念這位小小的同學。最後升華到如何幫助這位小小的同學,學生們熱情頗高,在此情境下,他們有千言萬語想對xx說,無需詞語的羅列,只是感情的自然流露,這樣的作文很能打動人心。

  在《地震中的父與子》一課教學時我抓住親情這條線索,讓學生回憶自己與父母生活中的故事,學生們說著說著,眼睛都有些濕潤了,他們感受到了父母的愛,體會到了父母的辛苦與艱辛。相信此時的他們對父母充滿了感恩。在這節課的結尾我留了這樣兩個作業:1觀察一下父親的背影,你有何感受;2與父親對視一分鐘,你看到了什麼,加之於有的孩子爸媽不在身邊,這便導致他們更加的思念自己的父母,在給父母寫信時,他們不會去說我有多想你,只是將他們平時對父母思念的那種心情(生活的再現)躍然紙上便感人至深。

  我認為在寫作教學時,與其去教他們寫什麼,如何寫,倒不如讓他們親身去體驗那種感受,去激發他們那種情懷。也許他們的語言並不美妙絕倫,但那種真情實感的抒發,平淡無奇的語言照樣能扣人心弦。

  一分鐘教學反思(二)

  通過《一分鐘》的教學,我有以下幾點體會。

  1、珍視學生的獨特感受、體驗和理解。根據閱讀對話理論,作者與讀者之間的關係,本質上是人與人之間的精神聯繫,閱讀是讀者與文本相互作用、建構意義的過程。學生有着不同的生活經驗和認知特點,他們在閱讀中有着不同的思維方式,不同的思考問題的角度,不同的想象,不同的情感體驗。教學中,我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引導學生多元解讀文本。如,學生對“他很快地洗了臉,吃了早點,就背着書包上學去了”這句話的理解是這樣的:我認為元元做事很麻利,他很愛學習;對“走到十字路口,他看見前面是綠燈,剛想走過去,紅燈亮了。他等了好一會兒,才走過十字路口”的理解是這樣的:元元是個遵守交通規則的好學生,他的安全意識很強;對“他等啊等,一直不見汽車的影子,元元決定走到學校”的理解是這樣的:元元遇事肯動腦筋,能自己想辦法戰勝困難,沒車也要走路去上學。這些都是學生用心讀書得來的真切感受,是值得珍視的體驗。

  2、創設讀的情境,增強讀的趣味性。閱讀教學一定要重視讀,要讓學生帶着問題讀書,邊讀邊展開合理想象,感受閱讀樂趣,享受閱讀生活,增強閱讀能力。《一分鐘》課文後的“讀一讀”提出的要求是“朗讀課文”。這個提示點明了通過朗讀理解課文內容,感悟時間的重要,體會時間的寶貴。為此,我在教學中努力創設讀的情境,增強讀的趣味性,引導學生在讀中感知,在讀中感悟,在讀中理解,在讀中生疑,在讀中釋疑,不斷提高閱讀效果。

  3、實實在在地進行情感與價值觀的引導。進行情感與價值觀的引導應緊緊結合課文內容,結合生活實際。本課的教學,我引導學生結合課文、聯繫生活實際體會時間的寶貴,懂得嚴格要求自己,珍惜時間。學生有了這份情感,必然能自覺做到“分秒必爭”,年年如此,一生堅持。

  一分鐘教學反思(三)

  《一分鐘》講述的是元元因為多睡了一分鐘,而遲到了20分鐘的故事。本單元的主題是了解學生豐富的課內課外生活,所以在課堂中我們可以從學生的生活實際入手,調動學生豐富的生活經驗來展開教學。

  在本課的教學中,我識字教學目標是引導學生準確認讀課文中的9個生字組成的新詞,通過演一演,聯繫學生的生活經驗來了解“丁零零、嘆氣、哈欠”等詞語的意思。努力使檢查字詞這個環節上得飽滿。在生字指導環節,我主要是想通過給生字拉拉手做朋友的方法,向學生滲透識字的方法:同偏旁的,相同結構的都能成為好朋友,引導學生歸類識字,從而加深對生字的識記。

  對於句子的朗讀指導,在學生了解到元元後悔的心情時,我就把課文中元元後悔的句子出示,指導學生初步感受,在朗讀中指導一個“又”的用法。在指導朗讀第一段時,我努力創設情境,讓學生換位,聯繫生活經驗來感受元元心裡的想法。我們說朗讀要立足於文本,從文本出發。當學生感受到元元不想起來,想多睡一分鐘的時候,我就直接可以引導學生:那麼心裡想的句子該怎麼讀呀?隨機進行句子的朗讀訓練。在整體感知課文環節中,對整體感知課文的概念的理解有所偏差。我是想通過學生自由發言,了解課文大概意思。但是在教學中,我發現這樣的教學設計幾乎沒什麼效果,學生都是一些很零碎的回答,作為老師我們應該及時地幫着學生梳理教材的脈絡,怎麼梳理呢?我似乎也無從下手。對於二年級孩子來說,並不要求他們會概括課文,所以老師可以帶領學生一起說一說元元怎麼了?或者讓學生分節朗讀課文,感受段與段之間的聯繫也是一種方法。



一分鐘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