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一分鐘學法教學反思

一分鐘學法教學反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一分鐘學法教學反思(一)

  在設計教學思路時,我認為本課的着重點是識字,應該在課堂上突出字的教學重點。識字本來是比較枯燥的,學生接受比較被動,怎樣才能讓學生真正學會生字,並培養識字興趣呢,在聽完2007年濮陽市優質課觀摩評比小語賽后,給我的一點啟示,我把它運用到這一課的教學中,嘗試改變了以往教學的步驟:生字——詞語——句子——課文——練習。而採用了更能突出識字教學的思路:課文——句子——詞語——生字——練習——寫字。

  設計這樣的教學思路,我認為使學生識字學得會更紮實。也是一次大膽的創新。給孩子一個扶手,使他們能夠一步步地由難到易的去學習,從而也大大激發了孩子的學習生字的興趣。培養了他們的自信心。

  給生字組詞這一環節,我給孩子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就是給所組的詞試着說一句話,這是一年級所沒有出現的教學環節,孩子們的興趣很高,都很積極的去思考、發言,但詞語有些貧乏,重複性的詞語太多,造句都還說的比較通順,但比較簡單。這樣的設計,主要是為了培養孩子的口語表達和組織語言的能力。

  討論識字方法這一環節的設計,比我預想的要精彩許多,孩子經過學習小組的討論交流,說出了加一加,減一減,換一換,等多種方法,孩子們的思維開拓了,課堂氣氛很活潑。有的孩子下了課還一直追着我說自己想出來的識字方法。真正激發了學生識字的興趣。

  在讓學生動筆寫字之前,我設計了一個觀察田字格生字的環節,就是讓孩子們先不要動筆去寫,而是先認真觀察生字的結構和占格位置,並指出需要注意的地方,哪些地方容易出錯。經過觀察交流,學生在動筆去寫的時候就能夠做到心中有數,下筆沉穩。

  這節課和我的預設有些出入,課堂氣氛輕鬆、活躍,學生學習生字的興趣很大,但有些地方還需要在以後的教學中去改正,比如要注重加大孩子的詞語積累,鼓勵孩子的創新思維,觀察田字格的生字時,要指導學生善於發現需要注意的地方。

  我的業務還很不成熟,有許多不足之處,需要各位老師多指正,幫我改進。

  一分鐘學法教學反思(二)

  《一分鐘》是人教版小學語文第三冊第二組課文中的一篇課文。它講述了小朋友元元多睡了一分鐘,遲到二十分鐘的故事。通過這篇課文的的學習,使學生受到嚴格要求自己,珍惜時間的教育。在教學中,我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進行教學,達到了較好的效果。

  一、從課題入手,遊戲導入。

  正式上課以前,在與學生問候以後,讓學生兩手前平舉,堅持站好一分鐘,再請同學們坐下,讓同學們談談自己的感受,你覺得一分鐘長嗎?在學生各抒己見之後,我語重心長地說:“是啊,一分鐘可以說很長,也可以說很短。在某種情況下,要把握安排好一分鐘也是很不容易的。今天課文中的元元,他認為一分鐘長嗎?一起來學習課文的第一自然段。

  在遊戲初步感知一分鐘的長短后,巧妙的從同學們的切身感受遷移到課文中元元的感受,自然地引入到課文的學習中去。

  二、抓住重點詞體會人物的心理活動,為朗讀打下基礎。

  咋一看,朗讀的點還真不少,哪一句都可以有滋有味地讀上一番。在仔細品讀後,我決定抓住元元的兩次嘆息為朗讀的亮點。但要讀好這兩次嘆息,聯繫上下文揣摩體會主人公的心理活動是前提,也是基礎。因此,教學中我以幫元元找回分鐘為線索,抓住元元在綠燈前的等待,在公共汽車站的等待,步行到校的辛苦無奈為閱讀點,引導學生設身處地想象元元當時的心情,語言。在朗讀體會的過程中,具體落實到“剛想走過去,紅燈亮了。”中的“剛”;“他向停在車站的公共汽車跑去,眼看就跑到車站了,車子開了”中的“眼看就”;“他等啊等,一直不見汽車的影子,元元決定走到學校去。”中的“等啊等,一直”這些重點詞語中。先朗讀後體會,再帶着體會到的感情朗讀。在追趕公共汽車一幕時,結合插圖,先引導學生觀察、想象,再抽學生表演,學生入情入境,體會到了元元的焦急、悔恨。在此基礎上,學生讀兩次嘆息時,可以說是水到渠成。

  三、結合實踐,課外延伸,突出中心,突破難點。

  在學生找到元元遲到1分鐘的原因后,讓學生改編課文《元元的明天》。由於前面的閱讀理解非常到位,所以在改編的課文中學生順理成章地點出了中心:“元元想:昨天遲到了,今天一定要珍惜時間,一分鐘也不能多睡。”我趁機和學生交流彙報一分鐘能做些什麼。孩子們只是二年級的學生,所以課前我布置讓爸爸媽媽測量與學生生活貼近的一分鐘能跳( )個繩,能踢()個毽子,能寫( )個字的文章等。這時,我又告訴孩子們,一分鐘可以做很多事情,人們駕駛着汽車一分鐘可以行駛11公里,印刷廠的工人叔叔藉助先進的機器,一分鐘可以印刷133張報紙,在北方農民伯伯能用收割機一分鐘完成一百平方的麥地收割,……學生的眼裡放出驚異的目光,我趁機反問:“現在,你們覺得時間重要了嗎?”“古今中外許多名人志士寫下了許多詩句諺語來警示人們,把你們收集的關於時間的名人名言在小組裡交流交流吧。”在課堂的結尾,我把自己收集的幾條,送給學生。

  時間就是金錢DD富蘭克林(美)

  一年之季在於春,一日之季在於晨。DD蕭繹(中)

  今天的事不要拖到明天。DD富蘭克林(美)

  合理安排時間就是節約時間。DD培根

  這樣的課堂結尾,使學生愉快地從課文中走到生活中,實實在在地體會到了時間的重要,從而在生活中嚴格要求自己,珍惜每一分鐘。



一分鐘學法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