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畢淑敏《帶上靈魂去旅行》讀後感

畢淑敏《帶上靈魂去旅行》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畢淑敏《帶上靈魂去旅行》讀後感

  班薛楠

  《帶上靈魂去旅行》是畢淑敏的一本散文書。畢淑敏是國家一級作家,心理學家。這本書講述了旅途中的點點滴滴。

  告訴我們人的知識永遠是不完備的。他無法知道一個區域或是一個時代,是否就是空間和時間的全部。在這個意義上講,我們每個人都是井底之蛙,所不同的只是棲息的這口井的直徑大小而已。

  每個人也都是可憐的夏蟲,不可語冰。於是,我們天生需要旅行。生為夏蟲是我們的宿命,但不是我們的過錯。

  儘可能地把這口井掘得口徑大一些,把時間和地理的尺度拉得伸展一些。就算終於不可能看到冰,夏蟲也力所能及地面對無暇的水和漸漸刺骨的秋風,想象一下冰的透明清澈與痛徹心肺的寒冰。

  旅行使我們謙虛。飛馳的速度,變換的風景,奇異的遭遇,萍逢的客人·····這一切旅途中可能發生的事件,強烈的超出了我們已知的範圍,以一種陌生和挑戰的姿態,督促我們警醒,喚起我們好奇。在我們被瑣碎磨損的生命里,張揚起彩色的旗幡。在我們被刻板疲憊的生活中,注入新鮮的活力。

  珍惜旅途吧。火車上那些不眠的夜晚,憑窗而立,看鐵軌旁一盞盞路燈,閃着紫藍色的光茫,瞬忽而逝,許多記憶幽靈般的復活了。

  人們常常在旅途中,猛地想起夢滅許久的往事,憶起許多故人的音容笑貌。好像旅途是一種溶劑,融化了塵封的蓋子,如煙的溫情就升騰出來了。

  旅途中,無論到那裡都不可忘記——是否帶上了自己的靈魂?出發時悄聲提醒,包囊里務必記得安放下自己的靈魂。Ta輕到沒有一絲重量,也不佔一寸地方,但重要遠勝過那些電子產品。我們歡歌笑語時,ta便安好晴天。我們痛苦悲傷時,ta只能無聲承擔十倍的痛苦·····

  靈魂或許不能點亮燭火領着道路,但會無聲無息的陪伴。不離不棄,除非斷以牽挂。否則,我們就是一具飄飄蕩蕩的軀殼在蹣跚,敲一敲,發出空洞的迴音,彷彿千年前枯萎的胡楊。



畢淑敏《帶上靈魂去旅行》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尼爾斯騎鵝旅行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