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畢淑敏女心理師讀後感

畢淑敏女心理師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畢淑敏女心理師讀後感

  賀頓,聽起來像個哲學名詞,是她給自己另起的名字,這位女性,有着悲慘的身世,來到偌大的城市,艱難地扣着命運的大門,她沒有學歷、沒有資金、沒有資本,甚至連姿色都沒有。然而在生活的競技場,她是出色的角鬥士,流血不可避免,但抗爭令人敬佩。

  畢淑敏,當過軍醫的女作家。她的文字是溫暖和寒冷並存,有時很抒情,猶如汩汩清流,有時很嚴苛,讓你忍不住尖叫一聲。但她的文采是我的理想,比如:“女人的智慧不一定都是圓融婉轉的,有時也是斬釘截鐵的。決絕逝去的感情猶如舊衣,色澤已褪,針腳已開,款式已是陳舊,所有的經緯,都已經稀薄。然而,你長久地穿過它,那裡遺有你的形狀,你的氣息,還有你的淚和汗。”

  這樣的文字很乾脆也很樸素,她善用比喻,讓你猛然心動,“賀頓並沒有走遠,在旁處靜靜地注視着(他),猶如看荒野中一盞毫不知情的燈。”她用漂亮的文字渲染景緻,“窗外冬日雪霽,殘雪似銀,路旁凍水如墨,陽光傾斜着射進來,像清漆一樣透亮,彈得出聲響。”她也很率直,“我不是課堂上的教授,只是一個筆隨心走的小說家。感謝小說的遊戲規則,給予我寬鬆想象的權利和快樂。”

  一窮二白的時候,夢想仍是閃閃發亮的。對於一個女孩來說,其貌不揚是非常大的劣勢,然而賀頓有一副好嗓子以及堅韌不拔的雜草精神,她有計劃有理想有勇氣,敢於孤注一擲,破釜沉舟,為事業傾盡心血。生活是不公平的,它讓有的人從出生開始就享受到了陽光、雨露,卻讓另一些人付出苦難的代價來承接不易的成果。

  這讓我想起多年前,一位長輩對一個臉頰掛着淚珠拒絕去自己分到的歷史班上課並失落地徘徊在辦公室門口的女孩用手指寫下:“學習是個人行為。”從而消融了女孩的疑惑和倔強的場景。生命是一塊畫板,願你用至真至純的心去繪製一片藍圖,收集歡笑和淚水,健康真實地成長。你的成就在於你個人的努力,在於你怎麼看待自己。

  賀頓一無所有,她去推銷化妝品,在她敲門的時候,更期待沒有人應答,晚一點應答,也就晚一點尷尬。難得有人應答的時候多半是冷淡的回絕,甚至強行把她拽進屋裡。逃跑驚魂未定,她不允許掉眼淚,因為流淚也是需要資本的,她抿緊嘴唇,強忍淚水,又到另一幢樓“開戰”。

  賀頓想做心理師,因為很賺錢,這是初衷。然而在開辦心理診所和為案主進行心理治療的過程中,賀頓瀕臨崩潰的邊緣,她隨時可能倒下,卻強迫自己堅持。故事的最後,賀頓繼續掙扎在殘酷的現實里,只是她比以往更堅定、更智慧、更成熟。

  品《女心理師》是一種刺激和潤澤,直指人性。它給了我指引,或許可以去研究一下心理學,或者可以做一個關於“人性”的主題研究,無論哪一種,都是催引人更好更強地把握自己的人生。當我綿薄無力的時候就要懂得積蓄力量和能量,一個人的成長和幸福感維繫着很多人的關注和期盼,萬物寂寥,乾坤清澄,現世安穩,歲月靜好!



畢淑敏女心理師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