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唯一的聽眾讀後感

唯一的聽眾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唯一的聽眾》讀後感一

  當我讀完《唯一的聽眾》時,眼眶不覺濕潤了。

  此篇文章說:一個小男孩很喜歡音樂,但親人卻認為他是一個音樂白痴,在人們聽起來拉小夜曲就像鋸桌腿聲音。但他並不沮喪,於是找一片樹林悄悄地、偷偷地練習,開始拉得並不好,甚至自己詛咒自己是個白痴。後來一位極瘦的老人來到這片安靜的樹林。小男孩認為打攪了一位老人安寧的生活,感到很抱歉。老人似乎看出了這些,便撒了一個美麗謊言。說自己是聾子,不會介意。於是他便放下心來拉起了曲子。對着這個唯一聽眾,小男孩顯得很努力,很投入,拉完后老人對他說:“真不錯,我的心感受到了,謝謝你,小夥子。”

  書中素有“音樂白痴”之稱的“我”竟然一夜之間成了一位小提琴手。是誰改變了“我”?是那個認為哥哥永遠也成不了音樂家的妹妹?不是!是那對自己兒子沒有任何希望的父親?也不是!事實上,就是那位“聾”奶奶----音樂學院的老教授!讀到這裡,我被作者那奇妙的構思和精彩的語言吸引了。同時,我更由衷地敬佩“我”的那位良師……

  我敬佩“聾”教授,是因為老教授不僅是“我”拉小提琴時的聽眾,更是“我”心靈的聽眾!聽着“我”拉的“鋸床腳”般的小提琴聲,她不光裝作聾子一般,還用溫柔的話鼓勵“我”:“我猜想你一定拉的不錯,真不錯!我的心已經感受到了,謝謝你,小夥子。”多麼善良的謊言,多麼美麗的心靈!一個“聾”字拯救了“我”那顆受傷的、脆弱的心!也造就了一個偉大的小提琴手。

  這使我想起了另一個故事:一個孩子來到一個賣金魚的小店,興緻勃勃地選出本店最名貴的金魚和最精美的魚缸,從口袋裡掏出一把五光十色的雨花石,放在店主手裡,老闆短暫地猶豫了一下,不僅愉快地收下了孩子的“貨幣”,還說:“孩子,你給得太多了,我應該再給你一條金魚。”孩子心滿意足地走了……

  這是個神聖而又動人的故事。店主的慷慨,確保一顆純潔無暇的童心不受到打擊,讓這顆童心繼續充滿着自信……

  我,同樣有着心靈的聽眾。那就是我的父母、老師和朋友。每當我遇到挫折、遭受不如意,不正是你們在默默地陪伴着我、傾聽着我的抱怨?在我由於不懂事而釀成了錯誤時,還是你們耐心親切地開導着我,引領者我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斷前進。

  呵!心靈的聽眾。由於你們的傾聽、由於你們的存在,我會學做生活的強者,在你們期盼的注視下,我會做到更好的!

  呵!心靈的聽眾,你是沮喪時的微笑,你是氣餒時的鼓勵,你是灰心時的期盼,你是閃爍在人們心靈深處的啟明星!

  呵!心靈的聽眾,你是沉默中無聲的微笑、你是炎炎烈日下的一陣清風,你是我擺脫任何困境的一股勇氣!

  唯一的聽眾讀後感二

  重慶市渝中區中山小學 彭永麟

  《11.唯一的聽眾》是人教版六年級語文上冊的一篇精讀課文,教學完這課後,我思緒萬千,為文中的“我”感到慶幸,為“我”能遇到這樣一位關心、愛護下一代的老婦人——她是音樂學院最有聲望的教授,曾是樂團的首席小提琴手!——而倍感高興。

  從文中看來,“我”的琴技實在是不敢恭維,“用父親和妹妹的話來說,我在音樂方面簡直就是一個白痴。”在家裡“我”已經失去了坐在木椅上練琴的信心了,因而躲到一個僻靜的林子里去拉琴,在那裡“我”遇到了一個老婦人,一個自稱耳聾的老婦人,她肯做我唯一的聽眾,並且每天都來。正是由於這個老婦人的鼓勵、堅持和督促,才讓“我”重拾信心,重新回到家裡,敢站着來練琴了,而且琴技也有了極大的進步,“能熟練地拉許多曲子”。到了後來“我有機會面對成百上千的觀眾演奏小提琴曲”。由這件事可見,“一個音樂白痴”在這個老婦人的鼓勵堅持下,再加上自己的刻苦訓練,終於敢面“成百上千的觀眾演奏小提琴曲”了,這是一個多麼了不起的轉變啊!

  通過教學這課文,我觸動很大,想起了班級里的那些學習上所謂的“學困生”“差生”來,對於這幾個基礎相對較弱的同學,不就是像文中的“我”嗎?一個被父親和妹妹認為的“音樂白痴”尚能轉變,難道我們手底下的所謂“學困生”“差生”就任其一差到底?不,不能!我要向文中的那位老婦人——音樂最有聲望的教授學習,學習她對下一代的鼓勵、關心。我想,從她身上我們可以學到:

  1、賞識鼓勵

  這位老婦人在林中聽到了“我”蹩腳的小提琴聲,故意假裝自己耳聾,什麼都聽不見,還不忘對“我”說:“我想你拉得一定非常好……”“真不錯。我的心已經感受到了。謝謝你,小夥子。”多麼寬容的一個老人啊!她的讚賞、鼓勵,激發了“我”的信心。作為老師,我們不應該吝嗇那句對學生的讚美的語言,特別是對於那些“差生”“學困生”,善於發現他們身上的“閃光點”,在全班同學面前豎起大拇指誇獎,說一句溫馨的話語,就能讓他們重拾信心。就是那麼幾句“真不錯!”“你進步了!”“寫字漂亮啦”……老師短短的話語,他們聽了會很受用,就會燃起對學習的信心。

  2、堅持不懈

  那位老婦人說:“……我能做你的聽眾,每天早晨?”在以後的每天早晨里,這位老婦人都是“我”唯一的聽眾……正是由於這位老婦人的堅持,“我”才能繼續練下去,是“我”練琴的動力。在教學中我們知道“差生”“學困生”行為習慣容易反覆,對於他們老師要以多一度熱情來感染,用心去和他們交流,每時每刻傾聽他們的訴求和煩悶,及時的替他們排憂解困,做他們的好朋友。只有心與心的交換,才能讓“差生”“學困生”聽從於你。

  3、督促提高

  學生的點滴進步,我們要做到心中有數,要不斷地給“差生”“學困生”加碼,提出相應的標準,讓他們體驗一下提高的過程,感受成功的喜悅。這樣他們能看到自己進步了,就更有信心把學習學好。

  4、自身刻苦

  “我”之所以能從“一個白痴”變成能在“成百上千的觀眾演奏小提琴曲”,這種轉變是以我的刻苦努力分不開的,“我”每天清晨不間斷地拉琴,練琴“兩臂累得又酸又痛,汗水濕透了襯衣。”“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我”的刻苦成就了“我”的成功,從這點來看,上面三方面僅僅是一個人進步的外因,內因還需個人付出辛勤的努力。只有外因和內因共同作用,“差生”“學困生”才能轉變,二者缺一不可



唯一的聽眾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