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美麗的小河”讀後感

“美麗的小河”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美麗的小河”讀後感

  ——讀書讓我成為美麗教師

  奮鬥小學:任繼萍

  今天有幸拜讀了知名教育家陶繼新和山西太原市后小河小學校長王素萍以“書”展開的對話,感觸真的太深了。

  我時時都能感受到做一個教師真的很幸福,而這種幸福的感受最大的來源便是書香氣的熏陶。讀書讓我在精神上不斷超越,在能力上不斷提升,打造了屬於我的幸福人生,讓我變得美麗起來。

  王素萍校長說:“我覺得這些年最大的收穫,不是學校成了名校,而是學校的老師都成了書友。想想吧,當同事和你“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的時候,當教學過程不再是心力交瘁苦役的時候,我們就能在學校讀書的原始功能和激情的幸福境界中,“享受成長”。一個在“讀書中享受成長”讓我心動。因為這裡的享受,是精神享受,它會使品質不斷優化,知識不斷豐富。不管是教學,還是學習,都會收穫創新求索的累累碩果,都將成為追求幸福、獲取智慧的文化之旅。說實話,我以前也不太愛讀書,自從近年年上上下下提倡教師提升自身專業素養開始,我才強迫自己要讀書了,否則我將面臨淘汰,面臨失去我摯愛的工作。我開始從教育專刊讀起。讀了魏書生、陶繼新、吉春亞、於永正、餘映潮等教育專家的著作。除此之外,我還讀了歷史類、文學類的書。現在的我已由強迫讀書轉變為自覺讀書了,甚至覺得一天不讀書便像生活中少了什麼?寢食難安。

  讀書讓我的課堂生動起來。好多次講完課,聽課老師都感嘆:過渡語多精彩,對學生的評價語多精緻。詩意的語言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陶冶了學生的情操。其實,好多過渡語和我之前設計得根本不一樣,學生的回答更是我之前所難以預料的,我也感覺現在自己在課堂上能遊刃有餘了。這都是讀書給我的饋贈吧。

  讀書讓我的學生受益。教師讀書,影響了教學,影響了學生。只有師生共讀才能擁有共同的語音和共同的生活密碼,心靈才能夠息息相通,才能擁有打開孩子心靈之窗的鑰匙。學生的閱讀主張是“閱讀”一定要是“悅讀”,學生才是悅讀者。我用自己愛讀書的興趣影響了學生。每天中午來了學校,我幫孩子們值完日後就開始讀書,時間久了不用我說,學生就開始讀書了,看到孩子們抬頭津津有味讀書的情景,我打心眼裡高興。

  讀書讓我和孩子都受益了,讓讀書讓我變得美麗吧。

  讓我用陶繼新老師的話作文我文章的結尾吧:有了書香小河之“源”,才有了感動小河、美麗小河與幸福小河之源源不斷的“水”。正因為“上善若水”的品質,使后小河小學擁有了“夫唯不爭,故天下莫能與之爭”的美麗。你們的生命之真、心靈之善、聲音之美,不正說明了這一點嗎?



“美麗的小河”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窗邊的小豆豆 湯姆叔叔的小屋 窗邊的的小豆豆 賣火柴的小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