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故鄉的小河

故鄉的小河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彎彎的月亮下,一條小河靜靜地流淌着。老家的小河,隔着光陰,悠悠地唱着阿婆的歌謠,像一個黑影,咻咻地嗅着,循着原路,闖進黑夜的鄉愁中。

  小河,在曠之野,在天之藍。

  老家的小河,河面窄窄的,不足五米寬,清澈見底的河水常年不息地流着。河面像一面鏡子,風起時,河水微微地漣漪,呢喃了一河釅釅的繾綣。河底水草豐盈,涉水,不經意的,水草就纏住了腳踝。小河裡的魚,極其的鮮美,有河鯽魚,喬白魚,竄條魚,還有一些小小的蝦米,魚兒和小蝦在水草中自由地游弋。藏在水草密處的是密密匝匝的河螺。河螺沒有田螺大,尾部尖尖的,田螺個頭大,但是田螺的味道卻是稍微遜於河螺。兩岸的草木葳蕤,細瘦的竹子間雜在蘆葦叢中,紫薇花,野薔薇懷擁在一簇,繁葩密綴,顧盼生姿。

  小河於村裡的阿婆而言,是生衍不息的希望。在那個飢荒的年代,到處是一派荒涼的景象。獨有小河的兩岸,綠草萋萋,村民們挖草根,吃野菜。依賴着這一片豐饒的草地度過了艱難的歲月。

  流年裡的光陰仿若一塊舊鐵,慢慢地生成了綠銹,而故鄉的小河,恰若一塊金子,日子越久,反而愈發的亮起來。

  四月的江南,河水的溫度逐漸溫暖,兩岸的竹筍冒出了小芽尖。竹筍炒臘肉,筍的鮮味加上臘肉的香氣,直教人垂涎三尺,美味無窮。傍晚放學的我們,急匆匆地倒出花布書包里的書,鑽進了薔薇、蘆葦之中。四月的薔薇還來不及綻放,蘆葦枯萎的葉間偶爾露出一點猝不及防的青翠。肥碩的竹筍欣然然地從沙地里冒出,躲在荊棘里,像是和我們捉迷藏。薔薇帶刺的枝幹划傷了我們的手臂,頭上扎的辮子散落在肩上,一個個披頭散髮草叢中亂竄。夕陽隱於一黛青山之後,霞光四射。殘陽如血,河水泛起了一層紅紅的波光,波光瀲灧,染紅了兩岸。薔薇花滿架,粉紅的花朵恣意地搖曳在風中。竹筍長成了一棵小小的竹子。我們採摘下薔薇花,把竹子新長出的嫩芽頭輕輕地掐了,斜插入細碎的薔薇花。那個季節,家裡的廳堂和房間,哪裡都是我們插花的傑作。

  紫薇花花開河岸,河水上漲,迎來了漫長的暑假。夏天,祖母愛喝小酒,愛用河蟹,小蝦下酒。清晨,氣溫比較涼爽,我約上幾個夥伴,帶着小桶和漁網。上游的村婦洗衣淘米,我們在橋底下,網河裡的小魚。石橋上三三兩兩的村民荷鋤下地做農活,偶爾還有牛兒踢踢踏踏的聲音迴響在橋底下。橋旁邊有一棵年歲已久的柳樹,樹榦虯髯,柳枝倒垂在河中。清風拂過,柳葉在河水裡隨波婆娑,盪起一圈圈魚鱗般的波紋。魚兒在河底忽而孤單地遊盪,忽而一群遊戲水中。我們跳入河中,頭天下午,我們就在河底放上了幾個編織袋,袋子里撒了一些死了的小魚,麻繩隨意地捆綁着袋口。河蟹比較愚笨,聞着魚腥味進編織袋,卻絕對不知道自己爬出來。我們撈起水裡的編織袋,袋子里總會有數只小小的河蟹爬動着。河蟹的顏色橘黃,呈方圓性,四肢長着濃濃的細毛,河蟹也會用螯足夾人,我們用手死死地鉗住河蟹的前足和後足之間的空隙處,然後扔進裝滿水的桶里,河蟹驚慌失措,藏匿在桶底一動不動的。而此時撿河螺的夥伴們,早已撈了滿滿一小桶的螺螄。他們勻出一部分的河螺,放進我的桶內。太陽照在洗衣的石埠頭上,洗衣的村婦逐漸的少了。盛夏的太陽火辣辣地照射在我們的身上,河水沸熱,冒起了白煙。白鳥躲在蘆葦叢間,咕咕直叫。不遠處就是我們的瓜地,據說沙地種出來的西瓜格外的脆而甜。我們飛速地爬上岸,直奔瓜地。慌不迭地挑一個西瓜,爬上了岸邊的柳樹上,蟬熱不住了,喘着氣聒噪。空氣里的熱浪一層又一層撲上來。河風裹着河水的腥味,吹亂我們的頭髮。西瓜黏黏的甜味剎那間消除了酷暑。我們抹了抹嘴,拎着小桶滿載而歸。

  勞累了一天的牛兒,終於得以休憩。傍晚時分,我們牽着牛兒,散放在小河的兩岸,牛兒溫馴地吃着草兒,我們一個個撲通跳入河中,河水淹沒了我們的膝蓋,我們學着狗爬式,在水裡撲棱着河水。等到牛兒吃飽,我們拉着牛兒下水,刷洗牛身上厚厚的泥巴。牛兒在水裡不停的轉着圓圈,不一會兒,河水變得渾濁。天色近晚,不遠的村莊炊煙裊繞,風裡傳來了母親叫喚回家的聲音,我們騎上牛兒,踩着田埂晃晃悠悠地行走在暮色里。

  海子說;蘆花叢中,村莊是一隻白色的小船。那麼,蘆花叢中的小河呢?秋日的天空下,蘆葦花像老朋友般光顧了小河的兩岸。“江水青雲挹,蘆花白雪飄。”蘆花飛舞的時節,一蓬蓬一簇簇一片片潔白的蘆花,清雅飄逸,風舞翩躚,像是凝出了一把把的詩意氤氳在空中。野菊他鄉酒,蘆花滿眼秋。小河安靜地躺着,阿婆帶着我們割着蘆花。鄉下人把蘆花綁成掃把,趕在中秋前夕的廟會上賣上幾個錢,添置家裡的油鹽等生活用品。宋人張一齋寫道“忘卻蘆花從里宿,起來誤作雪天吟。”我們歡喜地睡在蘆花里,煙青色的天空,阿婆嘟囔的聲音如同耳語。“很久以前,一個小女孩長得非常得漂亮,肌膚就像蘆花一樣白皙。她的父親遠在他鄉做生意,她與母親相依為命。小女孩八歲那年,母親生重病死了,不久父親新娶進了後娘。後娘有一個和女孩一樣大小的兒子。後娘十分疼愛自己的兒子,自從父親出門做生意去后,後娘從來不給女孩吃米飯,小女孩吃的是菜葉子煮着糠,後娘還時常鞭打着小女孩下地做粗活。而後娘和她自己的兒子整天地躺在家裡,每天吃喝玩樂。一年秋天,後娘吩咐女孩把田裡的棉花摘回家后,又吩咐女孩到河邊割了許多蘆花。寒冷的冬天到了,後娘和她的兒子穿着厚實的棉襖烤着火。小女孩穿着單薄的棉衣在雪地里拾柴火,棉衣夾層里裹着的是蘆花,蘆花怎麼能抵抗寒冷呢。小女孩哆嗦着,冷死在雪地。她的魂飄着空中,化作了白鳥,小女孩想念父親,她啼哭着,啼出了一滴鮮紅的血。至今,白鳥長長的嘴角都有一撮紅色。“阿婆的故事令人遐想無邊,風動,蘆花如回雪清揚,叫人心旌搖蕩。蘆花叢里,一隻如雪的白鳥,在空中盤旋着,盤旋着。

  多少年沒有去看望老家的小河了,故鄉的小河,與我坐忘於光陰的兩岸。想念小河,只能趁着薄醉,對着月兒,一壺清茶,染綠了時光,隔着一程山水,隔着光陰的蒼茫。



故鄉的小河 標籤:窗邊的小豆豆 湯姆叔叔的小屋 窗邊的的小豆豆 賣火柴的小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