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別餓壞了那匹馬讀後感3篇

別餓壞了那匹馬讀後感3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別餓壞了那匹馬讀後感(一)

  從這個故事中給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父親,他不向別人一樣貪小便宜,反而還教育自己的孩子不能占他人的小便宜,無論什麼都要靠自己的辛勤勞動換來的。

  這個殘疾青年的心靈真的很美好,自己家本身就窮,還是殘疾人,但還讓那個愛看書的小學生白看他的書,讓小學生學到知識。在那個時代里,有很多人都很貧窮,但那個殘疾青年卻能做出這樣的事情,真的很令人佩服。

  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不是也有與這位殘疾青年相似的人嗎?有的人,開了一家書店,當看到一些愛看書的孩子在偷偷地看書時,不會趕他們出去,而是很歡迎他們到來。因為這個開店的人懂得:開店不一定是為了賺錢,而是為別人服務;然而有的人,開了一家書店,只要看見光看書,不買書,不給錢的人,就會把他們趕出去,一旦給錢買書,就會很歡迎。我想,久而久之,生意好的那家店一定是允許白看書是那家店,生意差的那家店一定是只許買書的那家店。因為人們應該都喜歡能看書的地方買書啊!心靈美的人總會有好報。

  殘疾人的心靈是美好的,我們應該尊敬殘疾人,關愛殘疾人,不能瞧不起殘疾人。

  別餓壞了那匹馬讀後感(二)

  生活很複雜,由於種種原因,不得不隱瞞真相。有人說,說假話就是撒謊,人要講誠信,不能撒謊;而有人則認為,生活中有時候也需要"善意的謊言".一開始我也認可第一種想法,有句名言還說:不精不誠,不能動人。可是,當我學過一篇文章——《別餓壞了那匹馬》后,想法就改變了。

  文章講的是殘疾青年和作者的故事:作者酷愛讀書,即使沒有毛票,也偷偷地看書,守書攤的是殘疾青年,他的爸爸得知后,扇了他兩個耳光,責備他的做法,隨後又讓他扯馬草換錢,但馬草並不好賣,在賣不了馬草的日子裡,就強迫自己不去看書,殘疾青年為了讓他可以多讀些書,便謊稱自己家中養着一匹馬,說要每天都買他的馬草,最後又說別餓壞了那匹馬。當作者得知他沒有馬時,並沒有去怪殘疾青年,而是向他投去了感激的目光,由此可以看出殘疾人是個用心良苦的人。顯然,文章中的殘疾青年撒了謊,而且是善意的,但是,最後的結果卻很美好,作者吸收到了更多的知識,同時也領悟到了人間真情的真諦。

  所以說,人不是必需得誠信,有時候,編織一個善意的謊言,也會給對方帶來好處。不過,如果為了達到自己的某個目標而去撒謊,那就是惡意的,我們不應該那樣做,雖然給自己帶來了好處,卻有可能傷害了別人。

  別餓壞了那匹馬讀後感(三)

  今天我們學了一篇題為《別餓壞了那匹馬》的課文,故事情節是這樣的:一個酷愛讀書的少年沒有錢買書,只好到書攤前"蹭"書讀,書攤的主人----一位坐輪椅的殘疾青年好象並沒有發現這位少一直在白看書。少年的父親卻感到過意不去,建議他扯馬草賣錢以補償賣書的攤主。少年經常因為馬草賣不出去而無法看書,善解人意的攤主知道后,他告訴少年他的後院里有一匹馬每天需要吃草,於是少年每天為攤主扯馬草,作為報酬少年可以繼續在書推前看書。

  一個偶然的機會,少年進入了後院,發現院里只有一堆發黃的馬草,根本沒有馬!原來這只是一個善意的謊言。少年被感動了。攤主自己身有殘疾,僅靠賣書的微薄收入賴以謀生,發現他白看書,不僅沒有阻止,反而為保護少年的自尊心,每天收購少年的馬草堆在後院,這是多麼寬廣的!

  日常生活中,我也經常碰到類似的事情。有一次,我在遊戲時忽然聽到"啪"的一聲,原來我碰掉了同學亞琪的筆。我急忙把筆撿了起來一看,呀,筆尖竟然摔斷了。我看着鋼筆,心裡一陣茫然,地上一滴滴的墨水,象一根根針一樣刺着我的心。直到快上課了,我才忐忑不安地把筆拿給亞琪:"對不起,我把你的筆摔壞了,對不起……",我嚅囁道。我期待着一聲尖叫和劈頭蓋臉的埋怨,但出乎我意料的是亞琪先是吃了一驚,馬上輕描淡寫地說:"沒關係,我正準備換支鋼筆呢,那支一點也不好用。"其實我知道那是一支非常名貴的鋼筆,是亞琪的爸爸特地從北京給她捎來的生日禮物。平時亞琪都不捨得用,象寶貝一樣珍藏着。可能是因為上書法課,亞琪才特地把筆拿了出來。我忍不住擁抱了亞琪,在她耳邊輕聲說:"友誼無價!"我們倆的手緊緊地握在了一起!

  "善解人意"不是簡單的一句話,而是象一縷春風心頭拂過一樣溫暖。



別餓壞了那匹馬讀後感3篇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