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新主人翁精神讀後感5篇

新主人翁精神讀後感5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黃振波

  最近拜讀高賢峰博士的《新主人翁精神》這本書,讓我由衷的感受到主人翁精神在企業發展中的積極性與重要性。書中通過兩條主線,一條從員工和企業所有者兩方面的利益一致為出發點,另一條通過幾個人物的命運向我們揭示:有主人翁精神的人,職業生涯的成功就有了基本保證;沒有主人翁精神的人,職業生涯的發展就缺少了根基。時代呼喚主人翁精神,實現知識雇傭企業所有者,實現自身貢獻使企業發展,企業發展進行經濟反饋的雙贏、和協的局面。

  我個人認為:"做人,即為做事",如果自己都對自己不負責,那這人就是扶不起的啊斗,所以責任是首要的。其次是工作,工作最重要是找准自己的職業生涯方向,畢竟"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有方向,第二步就要用認真負責的態度去對待每一件事情,即便是擰一粒鏍帽,日本與德國正是因為有這種嚴謹的工作態度,創造了很多經濟奇迹和強大的品牌,這也正是我們國家在過去一直強調主人翁精神的原因。第三步是要有積極進取創新的恆心,偉大的發明家愛迪生僅受過三個月的正規教育,但他通過自己不斷的學習與努力創新,最終成為了偉大的發明家。新中國成立后,主人翁心態講的是無私奉獻,但嚴重的挫傷積極性。主人翁本身就需要與時俱進,我們做為企業的主人翁的同時,也希望能夠獲得同等的經濟報酬。當員工擁有主人翁的心態在工作時,管理實踐也需要新的主人翁理論的指導,並不斷的更新,才能使組織保持強大的生命活力。對於理論來說,我們應該親自去實踐,不斷在實踐中糾正自己的錯誤。工作出錯在所難免,但不要推卸責任,承擔了,才能從錯誤中成長和進步,承擔責任僅損失一個行為,但收穫的,將是一種品質和能力的升華。如人人都敢於承擔責任時,都覺得犯錯就是一種羞恥時,都覺得犯錯對不起團隊時,我想,崗位優化還需要嗎?流程還需要優化嗎?員工還需要監督嗎?大家都各施其職,並為流程的下一步做好鋪墊,工作就好開展,工作就會進步,公司才能得到良性發展,公司好了,我們才能更好的建設財富共同體。

  很多人或許會認為:1、我沒拿到這麼多錢,為什麼要為企業做這麼多事呢?2、我在鼓吹主人翁精神,是不是收了公司什麼好處?

  其實我的觀點:不鼓勵大家不求回報的去奉獻,人都應該追求有經濟回報的工作。"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天下白吃的午餐,只有志高全集團同慶才出現。拿多少錢,做多少事,那不是人,是機械,因為機械永遠沒有進一步的為自己的提升而努力,知識體系與機能都在不斷的下降,慢慢的只會被社會淘汰,因為機械都會老去而被廢棄。所以發揚主人翁精神工作,是對自己有利。為企業帶來的利益,只是學習進步的過程中,給企業帶來的好處,是與企業一起進步的雙贏局面,更何況公司過度依賴一個人時,慾望也必將被企業所滿足。

  說我收錢,如果工資和獎勵算在內,我的確拿了,其他的沒有。換個思維,企業是家,我是家的一員,羅馬城不是一天能建成的,前輩們披荊斬棘創下的基業,是非常艱辛的。在家裡,是想讓家發展得更好,過得更好,還是要讓這個家破落,只不過是思維的問題。在家裡是希望看到老爸老媽還要種田犁地,妻子工作完后還在處理大堆的家務事,孩子們連書都沒辦法讀,在外受着自己一樣的苦時,只是舉手之芝,身為大丈夫,還會高枕無憂的看着電視嗎?我想,這種人很少,除非骨子裡思想是"養羊生娃,娃放羊,再生娃,再放羊……".但換種思維,如果努力的工作為家庭幸福努力,也為自己的人生努力時,生命都充滿了奇迹,復旦大學破格錄取38歲三輪車夫讀博士,愛迪生成為發明家,朱元彰也不可能從乞丐到皇帝,這都是人生努力的結果。

  很多人抱怨社會不公。現實生活中,或多或少存在這樣那樣的問題,絕對的公平,除非人類滅絕的那一天,大家都要面對一死時,那才是絕對公平的。西天取經需要戰無不勝的孫大聖,需要善於公關的豬八戒,也需要默默無聞的沙僧,更需要指明方向的唐僧。如果個個都是一樣的能力,大家都相互不服務,就是三個和尚沒水喝的故事,最後都渴死了,真公平了。做好工作不以自己的得失來衡量,就像《阿甘正傳》里啊甘的執着,也成為國家名人。"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愛迪生沒有付出辛勤的汗水,就不能成為發明家,正是犧牲自己的擁有身體健康、時間和玩樂,才有輝煌的成就,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在平凡的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業績。公司就是一個大家庭,我們公司的每一個員工都是公司的主人,認認真真工作,用正確的心態來對待工作,提升自己的同時服務別人,減少內耗,我們的利潤也增長起來,獎金就不用愁了。這樣才能構建和諧志高,建立全球最大的製冷基地。

  工作中把一些自己的缺點改掉、磨掉,踏踏實實的做好自己經手的每一件事,不要馬虎、不求甚解、囫圇吞棗,養成吃苦耐勞的好習慣,善於批評與自我批評。像給自己家建房子一樣來建設自己,那這種主人翁心態就是最牛的。

  要用主人翁精神去武裝自己,當我們都能用主人翁精神工作時,我們才能持續和諧發展,共建志高空調美好的明天,我們才能真正的造世界上最好的空調,讓人類生活得更加美好。

  篇四:《新主人翁精神》讀後感

  一本好書就是一位良師益友,不厭其煩地傳授我們人生的智慧。在我的定義中,《新主人翁精神》此類職場系列的書稱不上什麼好書。但是讀完之後,覺得對自己的職場生涯有些啟發。一本書能夠做到這點,也應該可以稱之為一本好書吧。

  一、認同的觀點

  1、少干一個工作,就少積累一次經驗。躲過一個困難,就等於放棄一次技能提升的機會。

  2、把工作當成自己的事去做,甚至比關心家事更關心工作。

  3、只考慮當下做什麼,並且專心做好。既不刻意想是不是能夠做成,也不刻意想能得到什麼回報。那時人就能做到心靜如水,不會被任何身外之物所影響,這樣才算真正成為了自己的主人。

  二、聯繫實際

  作為一名普通教師,從來沒有好好想過自己的職場規劃,只是一心想着教好自己的書就行了。但是進入職業學校,教書不再是老師的唯一工作。在這裡,下企鍛煉、實習巡查等諸如此類繁瑣的工作很多很多。每個工作日,老師除了自己的備課上課之後,就是要花大量的時間做好學校布置的各項任務。對於這些工作,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心態。有些老師總是一絲不苟地用心去做好,力求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有些老師則是敷衍了事,只求完成,不求質量。每每看到那些用心做事的同事,我總覺得有愧於心。有時候會問自己,為什麼別人能夠永遠那麼優秀,而自己卻是如此平庸。現在終於知道了答案。以前還一直慶幸自己在別人忙碌的時候可以清閑,原來自己在偷懶的同時就是放棄了學習、積累、提升的機會。

  三、反思重構

  馬斯洛認為,人類最高層次的需要就是自我實現,也就是做自己的主人。如何才能真正做到成為自己的主人呢?借用《新主人翁精神》封面上的話來回答:"獻出自己所有的,才能得到需要的;做好自己該做的,就能得到該得的。"不要斤斤計較,不要患得患失。即使自己付出了很多沒有得到回報也不要放棄。告訴自己,每做好一份工作,其實就是在為自己積累一次經驗。金錢、榮譽別人可以拿走,經驗、技能、知識卻永遠是屬於自己。希望能像阿甘、許三多那樣"只考慮當下做什麼,並且專心做好。既不刻意想是不是能夠做成,也不刻意想能得到什麼回報。"做到心靜如水,不被任何身外之物所影響,真正成為自己的主人。

  篇五:《新主人翁精神》讀後感

  陳雪平

  高賢峰老師的《新主人翁精神》一書以講故事的方式通過主人公小D的職業生涯發展為背景,以其對"為什麼要做主人翁"和"怎樣做主人翁"的思考和行動為線索,揭示了"將崗位看作股份制公司,員工以人力資本入股,因此是崗位的主人"的邏輯,創新性地提出了"崗位主人翁理論". 隨着故事的展開,我豁然開朗,逐漸受到啟發,十分認同書中的"自己是崗位的主人,因此應該以主人的心態從事崗位工作"、"即便是打工的,也首先是為自己打工"等道理。現將書中幾個引人深思的理論談一下個人的理解。

  一、"崗位主人翁理論"

  在如今由於經濟體制的轉變,原來的國有企業逐漸改制,而民營企業異軍突起,傳統的主人翁理論受到挑戰,取而代之的是打工者的心態:老闆給我錢,我給老闆幹活。但如果深入分析,就會發現,在現今知識經濟時代,如果說資本家真的對工人有剝削,無償佔有了工人勞動產生的剩餘價值的話,那麼,工人也同時佔有了另一種剩餘。作者曾舉出這樣一個例子:假設員工現在只有一個單位的知識、經驗、技能,其在企業提供的一個崗位工作了三年,知識、經驗、技能增長達到了十個單位。也就是說員工的知識、經驗、技能投入到崗位之後,周轉中產生了九個單位的增值。這九個單位的增值,絕對沒有增值到資本家那兒去,都增值到員工身上了,員工是所有者,誰都拿不走搶不去。甚至一個"精英"員工可以僱用老闆。

  傳統的主人翁理論由於種種原因被曲解為:強調集體利益,弱化個人利益。這在現今社會中很難讓人產生共鳴,更何況這種曲解本身就有問題;而"崗位主人翁理論",把人從企業的主人翁拉回到崗位的主人翁,員工只有通過崗位才能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這就很容易會讓渴望成功、謀求個人發展的員工所接受。雖然員工做不了企業的主人,卻可以踏踏實實地做崗位的主人。既為企業作出了貢獻,也實現了個人的發展。因此,崗位兼顧了企業和個人雙方的利益,成為了各種價值利益關係的連接樞紐。

  可以說"崗位主人翁理論"比以前有人提出的"做好本職工作","遵守職業道德"等說法更進了一步,更人性化。在做好本職工作、遵守職業道德的基礎上,還要謀發展,"一個不想當將軍的士兵,不是一個好士兵".作者站在員工自身利益和個人發展的角度,更能讓員工接受。同時,謀發展與做好本職工作並不矛盾:做好本職工作,是基礎。也是積累的過程。一個基礎都沒有打好的人,談何謀發展?

  "崗位主人翁理論"很容易讓人想起古訓:"男兒當自強""自強不息".只不過這些話太崇高,有些人好像難以達到,就乾脆放棄了。而作者卻用利害關係角度來闡述,使其更易於讓人接受。"人的本性是趨利避害的,所以,所有獎勵性制度其實都是為了利用人們的趨利本性,所有懲罰性制度都是利用了人們的避害本性。"不過,作者也承認了還有比利益更重要的東西:"雖然利益是最直接的行為影響因素,但起最終決定因素的還是價值觀、思想。所有我們對人的管理中的一些困惑都源於價值觀的衝突和碰撞。"

  二、"人力資本周轉定律"

  作者首先提出了人力資源會衰減,為了避免這種情況發生,作者進而提出了"人力資源的保值增值理論", 人力資源雖然得到增值,但還不是不是人力資本,不能創造價值。大學生、研究生、博士生學到腦子裡的知識、經驗、技能,是人力資源,不能創造價值。人力資源只有和崗位相結合,投入到具體的工作中,才會變成了人力資本,才會在勞動中不斷創造價值。資源是潛在的,資本才是現實的。這就是人力資源向人力資本的轉化。我們周圍經常會見到一些人,他們文化程度較高,擁有較高的學歷,但幾年工作下來,事業仍然是徘徊不前;相反,也有一些人雖然文化程度不高,但是事業卻很成功……究其原因,就是人力資源是否向人力資本轉化。

  資本的特性是周轉,人力資本也不例外。人力資本的周轉,就是讓知識、經驗、技能等人力資源處於動態,在實踐中被應用。周轉越快,增值越多。我們周圍的所謂"傻"員工,就是在工作中比那些"精"員工多獲得了周轉的機會,使得自己的知識、經驗、技能不斷提高,最終自身的綜合能力得以提升,自己的人力資本得以周轉而增值。而"精"員工總是追求少幹活,多拿錢,結果,精明反被精明誤,把很多機會拱手讓給了"傻"員工。"傻"員工總是在短期報酬上吃小虧,長期發展上佔大便宜。進一步來說,"精"員工是打工者的心態,"傻"員工卻是崗位主人翁的心態。雖然他也是個打工者,但首先他是為自己打工,使自己迅速成為所在崗位的精英。自己積累的知識、經驗、技能就是自己職業生涯的本錢。從這個角度去看,工作中,如果領導分配給自己比別人多的工作,比別人更艱巨的任務,這實際上是給自己更多的鍛煉機會,以便使自己更迅速的提高,成長。因此,抱怨,牢騷等就顯得多麼多餘。

  可見,新時代的員工,要以"新主人翁精神",熱愛自己的職業,專註於自己的崗位。並且積極熱情的對待工作,敬業與全身心的投入,還要主動挑戰、勇於承擔、不斷開拓,始終如一的把工作看做自己的事業,而不是謀生的手段。這樣你才能不斷的增強職業技能,才能不斷的進步。很多人為了不讓自己的職業道路上有瑕疵,拈輕怕重,把繁重和難以完成工作推給別人。自認為這樣是明智的,不論最後事情發展的如何都自己不會有太大的風險。這樣的人往往在自己的崗位上平平庸庸一生,因為在他們躲避工作和逃避責任過程中使他們不在具有創造性和創新性。

  教師需要有愛心,需要有修養,需要有智慧,更需要有責任心和進取心。作為職業學校的教師,我們所面對的都是學習上和紀律上有待進步的學生,我們所面對着的都是情緒起伏變化較大的群體。我們不僅要承擔給與每一個學生一技之長的可能,還要擔負起學生的思想道德的教育和高尚情操的培養。而且,學生人數多、突發事件多,以及工作量大、瑣碎辛苦,這些都給我們帶來了極大的壓力,但如果你迎難而上、精益求精,發揚崗位主人翁的精神用心主動去做;同時調節自己,用一種心無旁騖的傻勁,來享受工作過程,不計較個人得失,積極工作,其結果必然會不斷讓自己的人力資本轉化為知識、技能、經驗等方面的積累和增值,這就是我們最好的工資,最有價值的回報!正如作者用最直白的話所說的:"獻出自己所有的,才能得到需要的"."做好自己該做的,就能得到該得的。"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新主人翁精神讀後感5篇 標籤:春晚觀后感 會議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