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新主人翁理論有感

新主人翁理論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新主人翁理論有感

  Troy

  工作以來,我就在思考一個問題。在一個公司裡面,有人精,有人傻,有的人懶惰取巧,有的人任勞任怨。造成這種現象是因為精的人天生自私,而傻的人天生無私嗎?看完"新主人翁精神",我似乎對這個問題有了新的認知——自我定位。

  其實也涉及到一個人性的問題。人性里都有自私的一面,沒有任何一人會完全棄自己利益而不顧。而不同的自我定位,會導致不同的行為。當定位為打工者的時候,似乎做的工作都為了公司的利益,而自己只是為了獲得金錢回報,自然斤斤計較,投機取巧。而定位為主人翁,與企業榮辱與共的時候,自然產生歸屬感和責任感。

  上面這個道理並不深奧,而如何調整自己的定位,才是真正要去研究和學習的:

  一、不違人性,大智若愚

  私有制改革之前,我們都是國有制企業,所以大家主人翁的心態比較明顯。而私有制改革之後,私營企業開始登上舞台,大家的主人翁心態就開始慢慢轉化為了打工者心態。這是外部環境變化對我們思想的轉變。仔細想想,這種轉換也比較正常,畢竟公司從國有轉為私有,而卻要求員工維持主人公的心態,是不是有點違背人性的原則呢?"新主人翁理論"正好填補了這一個漏洞,把每一個員工都作為公司的"股東",分紅是人力資本的積累和提升,以上問題不就迎刃而解了嘛。

  我們在一家企業工作,如果抱着打工者的心態,其實最終雙方都不會獲利。企業裡面,有精員工和傻員工,但是傻員工就真的傻嗎?其實不然,我更認為是一種"大智若愚"的狀態,把自己當做崗位的主人公,用主人翁的精神來面對工作,不僅會讓自己得到內心的歸屬感,而且不管遇到什麼事情,都能夠努力迎難而上,克服困難。而且也沒有違背人性有自私面的原則,因為把自己崗位主人翁化,一方面可以提升自己的技能,另一方面又能得到豐厚的報酬,再一方面又可以得到內心的歸屬感和滿足感,比起整日計較,卻碌碌無為的精員工,難道不是一種大智慧嗎?

  二、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視頻中提了一個問題,如果說一個計算機博士,畢業當天不幸遇到車禍成為植物人,直到十年後才醒來。那麼他再去聯想公司應聘,柳傳志會要他嗎?答案顯而易見。

  在這個信息高速發展的社會,知識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更新,一旦停止學習,就會被時代遠遠甩在後面。不僅如此,根據"人力資源衰減理論",當你每天收穫的資本小於你衰減的資本,你甚至連原來的水平都維持不了。就像現在給你拿一張高考試卷,你還會做嗎?

  在日常的工作中,如果只接受最簡單的活,不去學習,不去挑戰自我,洋洋得意的在為每天幹了省力的活卻拿到了和每天接受各種挑戰的同事同樣的報酬,殊不知,已經危機四伏。最後你們的距離,連你自己都不敢相信。

  所以,作為企業主人翁,作為自己人力資源的管理者,保持積極性,保持主動性,保持危機感,時刻告訴自己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三、轉換思維,靈活運用

  分享身邊的一個故事:我一個朋友,在一家公司認真工作了一年,然後因為某些原因離開了那家公司,到最後結算工資提成時,老闆私自扣留了5000元的提成,說是離職給公司造成損失的彌補。朋友也是個剛畢業的大學生,沒有什麼社會經驗,想了很多辦法也沒有拿回這筆錢。所以憤憤不平,整日抱怨。一開始我聽到這件事情,也非常憤懣,但是,如果換一個角度想,其實另一方面,在那家公司工作,也相當於是在為自己打工,自己作為"股東",得到了經驗技能的分紅,不得不承認,我的朋友在工作一年後,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進步,人力資本得到了很大的提升。那麼,何嘗不能把這筆錢當做是學費呢?不是推薦這種行為,因為拿回錢固然好,但是如果追不回來,轉換思維可以讓自己內心得到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