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我的團長我的團讀後感

我的團長我的團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我的團長我的團讀後感

  重讀蘭曉龍的作品《我的團戰我的團》,這部當初紅極一時的作品,並沒有像其他流行的東西一樣流逝,原因在於,曉龍所寫的人物,依舊活在我們中間。

  龍文章說,我只想讓事情是他本來的樣子,我就是這麼一個狗屁不通的天才,可我還是做不到,把陋習說成美德,把假話說成規矩,把抹殺良知說成明智,把自私說成愛國,把無恥變成表演,把陽痿說成守身如玉,把欺凌弱小說成正義,把人變成炮灰,把炮灰變成榮譽……最後,龍文章死了,他不是死於日軍的炮火,而是死於認真,死於他與唐基虞嘯卿之流的不同,我們投生的這個國度容得下一切垃圾,但是容不下不同,想混得好一些,除了同流合污,沒第二條路可以走。

  龍文章的死讓我流淚,我流淚在孟凡了這個什麼都不信的傢伙,在他的團長死後,拚命的學他的團長,穿他團長的衣服,拿他團長的槍,說他團長的話,他想讓他的團長活在他的命里,可是,他並不是他的團長,所以他只好用鐵絲割手腕自殺,一次又一次,直到失敗,失敗的再也無力去嘗試殺死自己。

  就是這麼個國家,這麼個民族,這麼個社會,它衰老但頑固到你拼了小命也無法撼動,你稍微認真一點兒,就會傷心死,炮灰們和獸醫一樣,都是傷心死的。

  在情緒厭倦的時候,還能找到一本書把自己看哭是美好的,哭的時候,開始原諒唐基這樣的春風,沒有誰的心靈是鋼鑄鐵打的,可以承受一次又一次的希望失望,得到失去或者夢想破滅,但是春風總歸是春風,吹過去了,你還得獨自過整個夏天,不管上過多少麻藥,人到最後,還是得做自己,阿譯不明白這點,雖然他把自己的表練成了他的團長,可他的團長還是壓塌了他的里,阿譯自殺的槍聲,驚醒了孟煩了,他離開軍隊,回家了。

  《我的團長我的團》不完全是本描寫遠征軍抗日的書,而是用相當大的篇幅,挖掘了中國社會和中國人的本質,他幫助我理解微博的蕭條,和現實生活中的浮皮潦草,人的恐懼多半來自於未知,一旦你知道那是怎麼回事,也就不害怕了,做必須做的事,做對的事,心安,吾家,如此,而已。

  相信每一個生命在年輕的時候,都有過熱血沸騰,可是後來,很多人的血冷下去了,那中間經過了什麼,無法言說,不幸各有各的不幸,但難過是肯定的,冷血能不能再熱,每個人情況不同,但是怎麼冷的,掉頭再趟一遍,也就那麼熱了,也許有人會說,媽的誰知道地獄有多少層,如此循環有意義嗎?但是我要說,你不去趟,就永遠不知道地獄有多少層,你摸了地獄的底,再走,就只會朝上,冷熱的每一次循環,都不是無意義的。有一天,我們一定可以像孟煩了一樣,安心的度我們的時光。



我的團長我的團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我的中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