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學習《不完美中的美》心得

學習《不完美中的美》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學習《不完美中的美》心得

  文/煙台蓋曉芹M11

  2016年6月21日 周二 煙台 晴

  讀經周期:第28周第6天(總第58天)

  讀經人員:媽媽,嵐曦(11歲)

  讀經內容:

  1,《易經》18,

  2,《詩經》國風1-11節,

  3,《黃帝內經》陰陽論篇第七,

  4,《孫子兵法》11,

  5,《笠翁對韻》一東。

  今天的早課,不完美中的美,既是一場及時雨,也是一劑強心劑,讓自己糾結已久的心結,慢慢浸潤柔軟,慢慢疏導通暢。一直以來,自己都是個追求完美的人,挑剔自己,挑剔孩子,也挑剔別人,要視覺完美,感覺完美,行為完美。結果是到頭來,不但沒有越來越完美,反倒越來越糟糕。搞的自己身心疲憊,家人也不知所措。很長時間以來,也被動的接受過很多道理,知道挑剔是不對的,人無完人,要給自己,給別人犯錯的機會,成長的空間,等等,但是都不得己心,始終在岔路上糾結,想不通,搞不懂,更做不到。

  也因為不允許自己不完美,進育心半年來,沒有突破過自己,也沒什麼大的進步。搶麥借口沒有時間,即使很多時候有心得體會,也不願意去分享,擔心自己的體悟不夠,語言組織表達不嚴謹,措辭不恰當,總之是表現的不完美,怕人取笑或者不能高看一眼,於是躑躅不前,白白浪費時間,浪費精力。

  而且,進育心之後,眼裡看到的是家人們每天都在興緻高昂的進步,彷彿永不停歇,也不知疲倦,經典寶貝們也都是個個一天一個樣子,好像讀過經典之後,家人們都是在大踏步的前進,只有我跟自己的孩子是毫無起色的,這種無明無望,又讓自己對自己的不完美產生了卑怯,怎麼自己這麼不爭氣呢?經典倒是基本堅持讀了,可是為什麼就不能像別的家人那樣出口成經?只是讀經,偶爾明經,更沒有行經。這種對自己的否定,又扯住了前進的腳步,不知道自己哪裡出錯了,這樣走下去,前面的路能走通么?

  除了學習育心之外,我也接觸了點兒心理學的知識。雖然經典讀的還不夠,但是隱隱中,我是感覺到經典跟心理學知識有很多若隱若現的關聯。可是因為知識太淺,很長時間以來都在被這兩種看起來無關的知識碰撞衝擊着,彷彿互相關聯,又彷彿互相矛盾。

  比如在育心,我看到的是堅持的精神,正向思維的注入,灌輸,就是經典用語,孩子讀到,明白,再運用於生活。父母對孩子的引導,也是正面的。所有這些,讓自己錯誤的以為,學習不可以鬆懈,甚至有時候可以用強,逼着孩子回到正面的軌道上來,而不僅僅是自願。

  當然,經典,是千人千語,一千個人讀這同一句話,也許是一千種理解。每個人的理解各不相同,運用也不會完全一樣。而自己從心理學的學習中,是學習養足孩子的情緒,從而喚醒孩子的自我意識,等待孩子的自我蘇醒之後,讓他成為獨一無二的自己。

  就是這兩種知識各自的核心理論,我用了很長的時間都無解。一方面是自己對經典的誤解,認為學習經典,是要堅持不能鬆懈,只能進步,不可以退行,對孩子的培養,也是讓其成為一個大格局的人,從而達到完美。而心理學因為是白話文,所以明確的中心思想就是讓孩子成為他自己,什麼所謂的好習慣,好教養,都是一家之言,僅僅是我們自己固守的標準,而不是孩子應該成為的人。簡言之,自己理解的就是國學是培養完美的人,心理學是培養完整的人。

  這種認識的分裂,成為阻礙自己進步的極大障礙。在此,先感謝淑珍老師跟海英老師給與我的啟發,她們引導我,兩者是道跟術的關係,讓我恍然大悟,但是在具體實踐中,我還是會糾結到底要不要培養孩子良好的習慣,一直到今天蘭清老師的課,讓自己又有了新的體會。

  即便是讀經典,學聖賢,人也不會完美。而且,讀經典,更重要的是學一種襟懷,格局。首先在孩子還是個孩子的時候,因為來到世間的時間還那麼短,他們並不懂得所有的對錯,應該與不應該,更多時候憑本能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兒,首先是會做自己感興趣的,而未必是大人認為對的事情。

  在這樣一張近乎空白的紙上,我們可以先給他畫上箭頭,指明明確的方向,就是用經典來引導。至於他是走的通暢無礙的陽關大道,還是野花相伴的羊腸小路,就是他自己的選擇的體會了。我們不能剝奪他們體會生命的權利,因為任何體會,都是他自己的選擇,是他們自己根據自己的興趣來選擇的,無關乎對錯,無關乎應該與否。

  這樣一來,就是我們幫孩子把握好正確的方向,孩子自己選擇到達的方式,不是更好?選擇方向,就是經典的方向,行進的方式,就是心理學指引的方式,而在請教過通讀過經典並內化很好的老師之後,我也明白了,心理學上所有的觀點,皆源自於經典。加上今天蘭清老師的課程擴散,諸多家人的分享碰撞,這個結,也慢慢打開了。

  首先,我們要接納自己跟他人的所有,優點,缺點,都要接納。不懼怕缺點,不傲嬌自己的長處。允許孩子存在的不足,看到孩子的不足時,不是焦慮,而是平靜甚至欣喜的看着孩子在戰勝這種不足的過程中的經歷,甚至收穫。如果有足夠的智慧,我們可以加以引導,如果沒有,那就閉嘴,不評價,更不可打擊。

  再者,孩子良好的習慣,不是家長用言語訓導出來的,而是以行教之。自己做好了,孩子就做好了。所謂的擔憂孩子做不到的,其實都是因為不相信自己能做好。只要自己可以做到,孩子一定也可以做到。身教重於言傳。好習慣不是父母用語言督促出來的,而是自己做榜樣,達到讓其效仿的效果。父母沒有的,是給不到孩子的。

  不完美中的美,才尤其美麗,人生允許有裂縫,才會有陽光透進來。那就從今天開始,從不完美的自己開始,重新開啟經典征程,悅納不完美,去遇見未來不完美卻更完整的自己!我的分享到此結束!多謝蘭清老師指點。



學習《不完美中的美》心得 標籤:雨中的樹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