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看見自己的天才讀後感---愛死陪伴

看見自己的天才讀後感---愛死陪伴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看見自己的天才讀後感---愛死陪伴

  經凡夫的介紹而認識了盧蘇偉,最初讀的是他的《你要配得上自己所受的苦》,非常喜歡。後來發現他的自傳《看見自己的天才》,讀完非常感動。

  盧蘇偉有着傳奇的經歷,8歲時得了腦膜炎,腦子壞掉了,智商只有70(人們的平均智商為100,如果70以下就被稱為極低智商),起初考試每次都是零分,偶爾一次考了十分媽媽都會激動不已,就是這樣一個弱智兒童,創造了生命的奇,用了7年時間考了5次大學,終於如願以償,隨後他的生命開始開出燦爛的花朵,以第三名的成績從大學畢業,成為國內外知名潛能整合專家,出版50餘本書,而這本《看見自己的天才》自2004年1月初版至今,在台灣地區重印56次……他的奇是愛的奇,是一棒一棒的愛的接力賽。

  stand by me

  書中讓我感動的是家人之間相互的支持和深深的愛。

  因為爸爸受到牽連住監獄,媽媽扛起家庭的重擔,下礦幹活,有很多次,媽媽都想放棄了,要不是因為懷着蘇偉,真想讓倒退的台車壓死算了。而且媽媽當時三餐只吃一餐,好像沒有一天真正睡入眠,就這樣,孩子還沒有流掉,即將臨盆的前一天還在推百十斤重的台車。要生一個“雷公仔”的念頭支撐着媽媽。

  不過不是每一位親人都歡迎他的到來,他的繼祖父宣稱,如果生出來的是女孩就要賣掉換酒喝。才五歲多的二姐,在他出生的那天,天還沒亮就拿着掃把守着媽媽的門口,目的是不讓任何人把他搶走!“你未出世,阿姐就準備為你和別人拚命,還好你是男孩,如果是女孩,阿姐甘願被賣給別人,也要你留在家裡。”手足情深啊!我反身自問,可曾這樣對待過弟弟妹妹呢?對他們表示深深地歉意……

  而他的大姐,因為他的教育問題,就放棄了當外交家的夢想,大學改報教育系,只是了能更好地教育弟弟。大姐也的確成為他生命的貴人之一,發現了他寫作的才能,為他的生命帶來了一束光。

  爸爸、媽媽更是給了他無限的支持和愛。如果爸爸媽媽不曾堅持,他可能早就放棄了上學的路。媽媽希望他上學,可是又怕他被人欺負,那是怎樣煎熬的心理狀態啊!我自己的孩子,他若是不想學什麽東西,我是很不忍心逼迫他去做的,如果還有很大的可能被人欺負,我會放下心讓他去嗎?

  他不想上學,媽媽就陪他一起去,雖然媽媽從沒上過學,對學校也有陌生和恐懼感,但是了兒子,硬着頭皮也要去。課堂上的媽媽熱情、認真,連老師都被打動了,自然蘇偉也受到感染,他開始願意上學了。

  正向的思考

  家給蘇偉的,除了愛與支持外,還有正向的思考模式,也許這是大人能給孩子最寶貴的東西了。蘇偉上學時,老師說他是豬,爸爸就說他是最聰明的豬。老師說他是腦震蕩的豬,爸爸就說,別人越震越傻,蘇偉越震越聰明!

  如果換作我們,會有怎麽樣的表現呢?我們也許會感嘆造化弄人,上天不公,老師沒有同情心,怎麽這樣挖苦孩子。蘇偉的爸爸是智慧的,他不怨天尤人,接納一切發生的事情,並從裡面找出正向的意義。

  蘇偉的爸媽怕他在學校受欺負,不是教他怎麽還擊別人,而是告訴他如何善意理解別人的話語。蘇偉雖然考試都得零分,但是爸爸告訴他,他也有分,而且是好分。他也向別人說他得的都是好分。老師說他得的鴨蛋很多,要他回家炒着吃,還叮囑他一天不要吃太多,一個就好了。他還很認真地重複老師的囑咐。同學們在台下笑作一團,他也跟着笑,他不覺得這是羞辱。蘇偉一方面失去了很多,可是另一面又得到了很多,他早早就擁有了人生的智慧,也許很多人要吃很多苦,轉很多彎才能明白,也許有人終其一生也無法得到這樣的智慧。

  而蘇偉也終其一生都記得爸爸的話,蘇偉很聰明,而且越來越聰明!

  父母、老師所能做的,不過是陪他走一段路而已

  蘇偉的父母雖然給他許多正向的支持和愛,可是蘇偉並不愛學習,逃學,因為不寫作業被罰,成績倒數第一。看看他在學校,因為沒寫作業的遭遇:“打手心、打屁股、罰站、罰跪。”

  如果一個人的內在動機沒有被激發,外在無論我們怎麽做都無濟於事,如果不是蘇偉自己下定決心要好好學習,老師可能打死他,他也不會用功讀書的,這一點我們做家長的要謹記。

  初三畢業,了永遠不再考試,蘇偉打算考五專(五年一貫制專科生),有一技之長,又能培養自己的興趣。這時的蘇偉才第一次開始用功讀書,每天早上六點起床,凌晨一點睡覺。寫到這裡,我真想笑,如果一個人的內在熱情被激發,就會有翻天覆地的變化。

  考上了五專的蘇偉,後來因為寫作獲獎,受到書法家和演說家符繼起老師的鼓勵,去報考大學,從此開始了他人生中最艱難的七年生活,經歷了五次高考,終於邁入了大學的校門。我們的人生會因為別人的一句話而改變,真的是很神奇,所以請正向地面對我們的人生,鼓勵我們身邊的每一個人,或許您的一句話就會改變一個人的人生軌跡,為人師、為人父母,不可不慎哪。

  讓我們做一個點燃他人內在火焰的人。而在他的內在被點燃之前,我們所做的只能是陪伴,等待他內在力量被激發的一刻。

  遮蔽帶來成長

  我們是掉落凡間的神子,每個人都有神聖的本質,只是了成長,我們外面罩了厚厚的一層殼,因為有這層殼才能讓我們得到最大的學習效果,這層殼會讓我們有恐懼、憤怒、羞辱……但在此時如果我們依然能以愛來面對,就會體會到什麽是慈悲,什麽是寬恕,什麽是喜悅……因為沒有負面,怎麽能體會到正面。所以一切都是恩典,都是禮物。

  而蘇偉的殼好像比我們普通人更厚了一些,找尋的時間要更久,可是因此所得的果實也更甜美。所以當我們遭遇不幸時,或者覺得命運不公時,請不要急着抱怨,也許這是上帝了送我們更好的禮物的前奏曲,只要堅持下去,始終以愛面對,就會發現所謂的挫折背後大大而豐厚的禮物。

  生命中所遇到的每一個人都很重要

  我們生命中所遇到的每個人都很重要,如果這個人帶給我們是負面的感覺,那麽他可以激發我們正面的思想,我們會想,不要像他那樣,要用愛來面對。比如蘇偉的繼祖父要賣掉蘇偉,因為有了繼祖父的表現,才會顯出二姐的對蘇偉保護的珍貴。所以負面可以激發、彰顯正面,負面也有其存在的意義。

  蘇偉生命中的貴人很多,不過他們大多是以正面形象出現,唯有一個叫阿成的好朋友,是老師眼中的“壞”孩子,不寫作業,鬼點子很多,一次玩打火石,把班級都燒起來了,還是個“賭王”,零用錢都是用賭贏過來的……蘇偉五六年級就跟着他玩,在大人看來這樣的朋友可能算是“損友”了。可是在蘇偉看來,阿成是他生命中的貴人,因為阿成他不再逃課,也因為阿成給他帶了許多課外的自然書籍,讓他喜歡上了閱讀,慢慢地學習認字,閱讀能力不知不覺提高了很多,考試能力有了很大的突破,自然課偶然在六十分以上了。

  “什麽是‘好朋友’,什麽是‘壞朋友’?在父母眼中可能有一把尺在量,但在我們的成長旅程里,與任何人的相遇都將有益,並將豐富我們的生命!”

  立一個利人利己的願

  蘇偉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成就,跟他的努力、刻苦,以及正向的思考分不開,不過除此之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他有開闊的胸懷,希望能夠利人利己,最大限度地回報社會,報答父母、老師、朋友的恩情。

  我們的心有多大,成就的事業就有多大。蘇偉因為有幫助他人的願望,所以才有在這個世界探索的熱情和動力。

  起初蘇偉想作一名哲學家,因為他覺得對世界影響最大的是像蘇格拉底、老子這樣的哲學家,後來經歷了四次高考,他覺得哲學只是思想,教育會對社會有更多的助益,因此他想做一名老師,因此他改變了志願,障蛺炱碓福

  “如果老天給我上師大的機會,我自願終生留在偏僻的學校,奉獻我畢生心力以報答父母、老師及幫助過我的人!”

  第五次高考雖然考上了,可是卻沒能上師大。不過因為還考上了警官學校的犯罪防治系,爸爸鼓勵他說,犯罪防治系畢業后從事青少年輔導或受刑人教化工作,也是老師的一種。他接受了爸爸的建議,並以此作為自己的終生職業。

  在許多人尚在摸索的大學一年級,蘇偉幾乎已經確立了自己未來要走的方向——了解人類的行為,給予犯罪者最有效的幫助。在警官學校四年養成教育中,他立定一個方向,就是要終生服務迷途的青少年。

  不過願望的實現並不是那麽一帆風順,蘇偉發現自己的努力對於迷途的孩子幫助不大,他甚至相當自責,上天給他服務的機會,可他卻不能發揮他的職能。

  他起初以暴制暴,對犯錯誤的孩子進行懲罰,後來發現這是一種很不好的示範和管教。然後他又找到一個關鍵的地方,發現這些孩子受家庭影響,都不怎麽擅長處理人際互動關係。尤其是受挫或表達不同意見的人際互動模式,均習慣以粗暴的語言應付,影響他們被接納、了解的機會。他想從改變孩子孩子的語言習慣入手,可是結果還是收效甚微。

  後來,蘇偉又發現孩子犯罪的最簡單的原因是——愛與被愛的經驗欠缺,因此良好的親子關係很重要,而親子關係與夫妻關係聯繫緊密。家庭支持系統不足的個案中的青少年,父母幾乎都是長期婚姻失和,夫妻關係惡劣,情緒經常處於焦慮不安之中,稍有不順就怒火爆發。

  然後他就着手研究怎麽改變人,參加了“成功學”的課程,不為高升,不為賺錢,只想為手上的那群孩子找到出路。這樣的課程給了他很多的啟示,可是他還不明白,一個人什麽存在,什麽努力?他開始探索生命的意義及方向。奧修的書給了他啟示。

  “靜觀、止息的原不是文字,而是生命中難得的經歷!”

  “幸福不在過去、未來,而在現在,‘此時此刻’才是生命的所在!”

  “我放下了期待及努力,重新面對我個案中的青少年。每一個人、每一個片刻的遭遇都是新鮮及驚喜。互動里的抗拒、衝突少了,我只能陪這些孩子走一段路而已,如同在河流旁靜觀他們的流動,任何的作為、j念都將擾亂了他們自我澄清的秩序。生命原來可以如此輕鬆,專業原來只是主觀及偏見的組合。”



看見自己的天才讀後感---愛死陪伴 標籤:春晚觀后感 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