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散文讀後感400字

散文讀後感4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散文讀後感400字(一)

  文/張新智

  下午,我獨自一人正看着《張曉風散文集》當看到《愁鄉石》時,我不經打了一個寒顫,過後讓我覺得餘音繞梁,韻味無窮。

  張曉風,女,現年71歲,1941年出生於浙江金華江蘇銅山人,八歲隨母親一起赴中國台灣。1967年,曾往鵝庫瑪系沖繩島極北端之海灘一游,去國十八年,雖望鄉亦情怯矣。於是完成了這篇《愁鄉石》。

  這篇愁鄉石不僅表達了作者的強烈思想之情,還寫出了了作者的強烈強烈愛國之心。

  作者的《愁鄉石》使我聯想到了余光中的《鄉愁》兩文有着異曲同工之處。離大陸只是一水之隔,可謂是京口瓜洲一水間,鐘山只隔數重山。無論是愁鄉石還是郵票、海峽都抒發了作者內心深處的思想。

  那些島上的人很幸福的過着他們的日子,他們在歷史上從來不曾輝煌過,所以他們不必痛心,他們沒有驕傲過所以無需悲哀。他們那樣坦然地說著日本話,給小孩子起日本名字,在國民學校旗杆上豎著別人的太陽旗,他們那樣坦然地頂着東西、唱着歌,走在美國人為他們鋪的柏油路上。

  這段是文中的原句,使我感慨萬千,作者有得是多麼憤慨,多麼激昂啊,也同時說明了當時作者心中的蒼涼與無奈。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多麼樸實而又真誠的心愿卻在作者心中埋藏了整整18年……

  散文讀後感400字(二)

  林清玄是台灣高雄人,被譽為“當代散文八大家”之一,所以我在網上精挑細選,終於買下一本綠色封面的《林清玄散文》。

  林清玄寫的散文每一個故事裡都有一個大道理。就比如第一篇散文《月光下的喇叭手》主要講的是一位喇叭手喝醉了酒,於是叫作者也去喝,當作者了解到他是給死人吹喇叭的,他卻仰天大笑了:“人到底免不了一死,喇叭一響,英雄豪傑都一樣。”離別時老人還是吹着喇叭,作者唱着歌。因為他們都是遠離故鄉的人。讓我們明白離開故鄉是一件多麼痛苦的事啊!現在也有很多打工者離開了親愛的故鄉,想必他們也會遇到同樣傷心、難過的事情;而我現在全家都生活在杭州,杭州做為我的第二故鄉,我應該是多麼的幸福啊!

  人喜歡喝茶,也喜歡品茶,林清玄同樣喜歡品茶,而他的朋友常常想把“兩味合一味”,也就是把烏龍茶和鐵觀音合二為一,把優點融合,消除它們的缺點。這讓我想到了一句古話“尺有所才,寸有所短”。我的缺點是粗心,優點是直率,如果我學習媽媽的仔細,媽媽學習我的直率,這樣不就“完美”了嗎?我這樣想到。

  林清玄寫的散文,有好笑的、生動的、感人的,《林清玄散文》讓我百看不厭,希望你們也會喜歡上這本《林清玄散文》。

  散文讀後感400字(三)

  令我崇敬的作家有許多許多,但最令我敬佩不已的大作家就要數老舍了。老捨出生於滿族的一個城市的貧窮家庭。他不愧為傑出的語言大師,被譽為“人民藝術家”。

  《老舍散文集》里的作品善於描寫勞動人民的生活和感情,深受大家的喜愛。我覺得老舍的作品有特殊的魅力,它生動的語言,充分地體現了北京的地方色彩,也充分地傳達了北京勞動人民的悲憤和辛酸,嚮往與希望。 讀了老舍散文集,我受益匪淺。老舍幽默的風采深深吸引着我。他的作品所描寫的內容都是那麼的真實,那麼讓人有種身臨其境的感覺,但他的幽默里我讀出了傷心和眼淚,黑暗的舊社會裡又讓人看到了階級友愛的溫暖和光明。讀了老舍的作品,我感覺自己對作文有了濃厚的興趣。作文要留心觀察,細心品味,而不是憑空胡思亂造。

  讀了《老舍散文集》之後,我越發的敬佩老舍先生。他在那樣艱苦環境中,能寫出這麼多優美的文章,不得不令人讚賞。而我生活在黨的陽光下,無憂無慮,應該好好學習,認真讀書,學好本領將來為祖國的更加強大而做出貢獻。

  散文讀後感400字(四)

  今天,我們學完了這篇文章《圓明園的毀滅》,它使我感到了當時清政府的昏庸無能,軍民的懦弱,更可惡的就是那無恥的英法聯軍!

  圓明園曾經是一座金碧輝煌的皇家園林,是我國園林藝術的瑰寶,建築的精華,圓明園不僅美麗,而且聚集着我們偉大中華民族五千多年的珍貴歷史文物,是舉世聞名的當時最大博物館、藝術館。

  然而在1860年10月6日,英法聯軍侵入北京,來到了圓明園,在園內肆意燒、殺、搶、掠,出園時每個人的腰包都鼓鼓的,甚至還放火將這具有無限價值的圓明園付之一炬。

  學完這篇課文,我對圓明園的毀滅感到無限惋惜,而當時無能的清政府,竟屈服在了這些萬惡的洋人的淫威之下,下了不抵抗命令,把洋人做靠山,想依靠洋炮來掃除國內的革命勢力。我痛斥這黑暗的清政府。

  可是最可惡的是萬惡的洋人,他們不但隨意侵略中國,還把我國的名勝古迹燒毀或破壞,他們還讓我們簽下了喪權辱國的不平等條約,使我國的國格受到了莫大的悔辱。

  英法聯軍為什麼來侵略我們呢?原因就是我們太落後了,要是當時我們強大,他們能敢嗎?所以落後就得挨打。我要好好學習,長大後為祖國效勞,讓祖國永遠列強國之首!



散文讀後感4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