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家長下鄉養兒讀後感

家長下鄉養兒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另類育兒方式給我的啟發

  ——《下鄉養兒》讀後感

  彤彤媽媽

  說實話,《下鄉養兒》這本書從買來到看完我用了三四個月的時間。並不是因為這本書難讀,而是因為從一開始,我和很多讀者一樣,覺得作者的文字就像一個小學生記流水賬,讀着讀着有種讀不下去的感覺。直到前段時間,重新拿起這本書,本打算用來打發時間的,結果有了新的發現。接着便一口氣把剩下的內容全讀完了,對此書也有了新的認識與思考。

  首先,還是說說作者的文字。作為一個普通的讀者,一開始看到作者記錄的就是他們一家人每天的日常生活,我覺得這樣的文筆實在不足以出書,我甚至認為這本書的出版也許只是一次炒作而已。而且,書中前面部分的天天是那麼的脆弱,那麼的痛苦,作為一位母親,我不禁為這個孩子感到難過,同時也為這對父母的教育感到氣憤,怎麼就能把孩子養成這樣呢?有了這種情緒在裡頭,所以也順帶增加了我對作者的不滿。

  但是,當我後來看到作者夫婦為了孩子搬到農村生活時,當我看到天天的成長與變化時,當我看到喬老師對一家三口的指引時,特別是當我看到作者對天天的極大信任與放手,不再焦慮的時候,我改變了想法,覺得這是一本家庭教育的好書。我把自己感觸最深的幾點總結如下:

  第一點還是要說說作者的文字。作者將描述事實的方式應用到了極致。雖然作者記錄的就是他們一家人每日的生活場景,看似像流水賬。但是,在這種記錄裡面,有一個最大的特點,就是作者採用的是客觀地描述事實的方式。她只描述事實,而不評論任何東西,甚至沒有摻雜個人情感。從作者的敘述中,我們能夠判斷出房東奶奶一家在家庭教育方面存在很多的問題,但是作者始終沒有進行任何評論,這是難能可貴的。正如童書媽媽三川玲在《序》中所說:"馮麗麗在書中沒有推銷觀點,沒有抱怨批評,沒有推崇讚美,她有非常強烈濃郁的情感,卻能一直控制住自己不去表達,不去說破。"眾多的育兒理念告訴家長,我們對孩子的問題需要描述事實,不做評論,作者給我們做了一個很好的榜樣。

  再從家庭教育方面說一說。雖然作者將孩子帶回農村生活的這種教育方式比較另類,但是回到農村以後,喬老師和作者夫妻倆的教育方式有很多值得借鑒的地方。

  喬老師雖然沒有孩子,但是她教育孩子的方法很好:等待時機,不強迫,不勉強;堅持原則;不主動提供幫助。

  剛到農村的時候,天天和很多孩子一樣,都是深受父母寵愛的、從沒幹過家務活的孩子,喬老師想鍛煉天天幹家務的能力,於是邀請天天一起去買菜做飯,天天拒絕了。但是喬老師沒有強求,而是給天天時間。以後每天仍舊邀請天天一起去買菜,還邀請天天幫忙打下手,並及時給與天天鼓勵。後來,天天願意去買菜,但是不敢一個人去的時候,喬老師仍然沒有強迫她,而是陪着她一起去。再到後來,天天學會做飯而想偷懶時,喬老師才加重了一點語氣,讓天天意識到自己的問題。我們總說,教育需要等待時機。喬老師就是這樣,在恰當的時機進行恰當的教育,才讓天天慢慢變得強大起來。

  堅持原則也是喬老師的教育中給我印象很深的一點。當她發現,天天媽媽答應幫天天放羊,而天天幫媽媽洗衣服時,喬老師很嚴肅地批評了媽媽。她認為,既然羊是天天自己要求買的,放羊理所當然就是天天的工作。她說:"小孩子能做的事一旦決定,就要讓她堅持,父母不應幫忙,也不能交換。因為這是她分內的事,是她應該做的。"我想,孩子的意志力應該就得這樣培養起來。作為父母,面對孩子的要求,我們往往容易心軟,狠不下心來拒絕他們的要求。喬老師的話,也許我們真的需要好好消化消化。

  喬老師的教育可圈可點,但是如果沒有天天父母的努力,天天也不可能在那麼短的時間內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書的最後,看到作者對孩子的信任和放手,我非常感動。當天天爸爸出差,作者因為要去雜誌社看校樣,不得不把天天一個人留在家裡的時候,因為那是天天第一次一個人獨自在家,作者心裡各種忐忑。沒想到,回家之後看到的卻是"地上放着尿盆,床上鋪得乾乾淨淨,蚊帳也放下了。"廚房還有給她留下的飯菜。於是,當她和天天爸爸去市裡收拾房子時,她做到了真正的放手和信任,放心地把天天一個人留在家裡。

  從一個焦慮不安的媽媽,成長為一個不再焦慮的媽媽。作者的這種轉變,正是因為她相信喬老師、相信天天,敢於放手。正如喬老師所說:"天天本來就是棵小草,是你們兩棵大樹使勁給她遮風雨,也遮住了陽光,她才沒有長壯。現在你們讓出了空間,天天才開始自己成長。""是你們的愛和勇氣讓天天成長。"

  天天是幸運的,她遇到了給他們指路的喬老師,她有願意為她改變的爸爸媽媽。中國一定還有很多天天這樣的孩子,如果他們願意為孩子做點什麼,不妨看看這本另類的親子教育書籍,也許能從中得到一些啟發。

  最後真的要謝謝作者,她讓我看到了為人父母的偉大,看到了父母教育方式改變的重要性,也讓我從中收穫了那麼多的育兒方法。祝福天天,祝福作者一家,祝福喬老師!



家長下鄉養兒讀後感 標籤:班長下台 春晚觀后感 做最好的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