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儒林外史》讀後感

《儒林外史》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儒林外史》讀後感(一)

  《儒林外史》是我國古代諷刺文學的傑出代表,它是清代的文人吳敬梓假託明代的故事,除了楔子時間為元末明初,正文是從明憲宗成化末年到神宗萬曆年間,內容是以封建科舉制度為大背景,相伴社會風俗習慣、人情冷暖、官場黑暗,展示了幾代儒林士人的命運浮沉。以幽默、詼諧、辛辣的語言藝術,把科舉制度以及科舉制度下狂熱的追尋者諷刺得淋漓盡致。

  作者能寫出這麼影響深遠的作品跟他大半生的人生經歷、體驗、感受無不有密切關係。吳敬梓是出身於一個科舉世家。曾祖父吳國對得過殿試第三名,俗稱的"探花";祖父一輩有得過殿試第二名,俗稱的"榜眼";其父親也為過學官。家族的科舉熱,對吳敬梓產生了潛移默化的影響,他習得經文,但不死讀書,從小就顯露了很好的才氣。隨着其母其父的先後故去,他的生活備陷困境,飽嘗了人世冷暖、世態炎涼,這一切都給了他更清醒的頭腦與更冷峻的認識去審視社會,在人生的艱難、坎坷中完成了這本飽含血淚的著作《儒林外史》。

  在中國的封建科舉制度下影響了一句話:"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這種觀念可謂是封建科舉制度下眾人不謀而合達成的共識。在《儒林外史》中,眾儒林士人獻盡嘴臉、花盡生命的耗費去追尋科舉,他們應試不是為了國家安危、人民幸福,而是"志"在功名富貴。吳敬梓在《儒林外史》中諷刺這群文人的同時,在開篇第一回的楔子中首先例舉了一個與他們截然不同的文人作比引出全書,此人便是有才學有機會做官卻不願為官的王冕。王冕是有作為知識分子品格上的秉性,他的母親也曾交待:"我看見那些作官的都不得有甚好收場!況你的性情高傲,倘若弄出禍來,反為不美",王冕一生都忠於了自己的選擇以及母親的交待,後來隱居會稽山直到病去。

  楔子中除了標舉王冕這個不受科舉制度牢籠的真正文士,還可以從一個配角身上看到其所散發出來的人情美,這個人便是老秦。當王冕還小時家庭困難到老秦家放牛,老秦並未以富壓貧,而是給他與他母親吃食,並且間或還有腌魚、臘肉給他;當王冕得罪了一縣之主,要遠離時,老秦道:"你尊堂家下大小事故,一切都在我老漢身上,替你扶持便了"且取酒為其送行,送別的場景對老秦的描寫也突顯出濃濃的人情味兒,這樣寫到:"秦老手提一個小白燈籠,直送出村口,灑淚而別。秦老手拿燈籠,站着看着他走,走的望不着了,方才回去";等王冕歸來,看見母親康健如常,且其母又向他說了很多秦老的好處,可見在王冕離開的日子裡,老秦的確幫他家照應了很多並且做得很好。在楔子,吳敬梓給我們呈現了一種與正文截然不同的人情美。無論是王冕的淡泊明智還是老秦濃濃的人情味兒,這都與醜態百出的儒林和官場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儒林外史》一方面讚頌了少數人物對自我原則的堅持與人性的堅守,這是作者的理想寄寓所在;但更多的是另一方面對科舉制度的批判,對熱衷於八股取士的儒林志士們的嘲諷。作品的主要呈現是後者,例如正文中很精彩的"周進中舉"、"范進中舉"、"嚴監生的兩根燈草",作者用幽默的手法把人物的醜態諷刺得淋漓盡致,可又讓人覺得可悲可憐可嘆,不禁引人深思。

  周進六十多歲還不曾中過學,其學生顧小舍都已中學后,他已無法再呆於顧老爺家教書,到了薛家集觀音庵里的學堂當起了先生,在梅三相的一番"老友與小友"與王舉人"雞、魚、鴨、肉,堆滿春台。也不讓周進,自己坐着吃了,收下碗去。落後和尚送出周進的飯來,一碟老菜葉,一壺熱水。周進也吃了。""次早,天晴,王舉人洗臉,穿衣,拱手,上船去了。撒了一地的雞骨頭、鴨翅膀、魚刺、瓜子殼,周進昏頭昏腦,掃了一早晨。"在進學與未進學的對比之下,周進作為後者甘受着前者以及眾鄉紳的嘲諷與冷落。在他的根深蒂固的科舉觀念里進學與未進學就是有人的等級之分,所以他也甘受着覺得低人一等。後來他只好淪落到在省城替人記帳,當他路過貢院想進去去看看,卻因" 這是相公們進的門"而不能進,當他懇求姊丈金有餘用幾個小錢得以進去后,周進卻頭撞號板又是大哭,出盡丑相,同行人得知原委每人拿出銀子讓他納監進場,之後周進就順風順水一路高升。作者筆下的周進為了科舉而悲傷得要死,中學成為了他生活唯一的也是最高的目標與生存的依靠,從《儒林外史》中我們不難發現封建科舉制度不是在培養人才,而是在形成成群沒有生存能力的寄生蟲,如果科場不如意,那麼謀生就陷入困境。周進的人生在拿銀子讓他納監進場之後就陡然發生了戲劇性的變化,這種戲劇性的變化讓我們看我們看到科場的污濁,所謂的科舉選拔人才卻是那麼可笑,在這可笑的背後是深深地對封建科舉制度的諷刺與批判。

  "范進中舉"更是精彩之篇。范進二十歲開始應考,考了二十幾次,已是五十多歲還未中取。 碰到了跟他同樣出身下層、同樣屢試不中的周學道,照顧了這位老童生,把他的卷子看了三遍之後才看懂,然後判他為第一名,讓他進了學。這其後比較精彩的是對胡屠戶的描寫,如他的語言"現世寶、窮鬼""凡事要立起個體統來。比如我這行事里都是些正經有臉面的人,又是你的長親,你怎敢在我們跟前妝大?若是家門口這些做田的,扒糞的,不過是平頭百姓,你若同他拱手作揖,平起平坐,這就是壞了學校規矩,連我臉上都無光了。你是個爛忠厚沒用的人"范進對胡屠戶只是唯唯諾諾地應着,可以看出他作為一個讀書人卻並沒有作為知識分子的傲骨,有的只是性格上的逆來順受、怯懦麻木,可見封建科舉制度培養了一群怎樣的所謂的讀書人。過後,范進向胡屠戶借鄉試盤費,被胡屠戶一口啐在臉上,又被他"罵了個狗血噴頭",又是"尖嘴候腮",又是"瘌蛤蟆想吃天鵝肉" 范進只好跟幾個同案商議,瞞着丈人,到城裡鄉試,這次范進中了舉。而范進得知中舉后的表現,作者刻畫得可謂一絕,喜劇而又諷刺般的呈現了范進高興得發了瘋。這是范進熱衷功名的最好體現,在得知中舉后,他似乎把一生的歡喜都釋放了。跑着、拍着、笑着,還踹在了塘里,弄得一身黃泥,真是喜瘋了,最後眾人只得出主意讓他平時最怕的老丈人來打他一巴掌,讓其口中痰吐出。這時的胡屠戶卻與先前的態度來了個180度轉彎,說是"我女婿,如今卻做了老爺,就是天上的星宿。天上的星宿是打不得的!"當他不得以打了范進后,手早顫起來。在范進回去的途中胡屠戶見女婿衣裳的后襟滾皺了許多,一路低頭替他扯了幾十回,又是誇范進"這個賢婿,才學又高,品貌又好".眾鄉紳也是先前的冷落與中舉后的又是祝賀恭維又是送東西。通過中舉前之後,作者對人物的對比塑造,我們可以看到世風的墮落,人與人之間的虛偽與勢利。描繪了病態社會裡人情的庸俗,對封建科舉制度下的產物的盲目崇拜之情,封建等級觀念根深蒂固。但作者並未直接痛斥於語言,而是採用了婉轉、對比的手法,幽默、詼諧的語言藝術,中肯的諷刺了社會的弊病,科舉制度的毒害。

  《儒林外史》在諸多如對官場的自動遠離與熱衷於科舉做官之人,中舉前後的貧富差距,窮則棄之,達則觀之的對比交錯中,作者把封建科舉制度和科舉制度下的狂熱追尋者與趨炎附勢、虛偽的人情諷刺得淋漓盡致,在不着聲色中表現了作者的愛與憎,崇高理想與污濁現實。

  《儒林外史》讀後感(二)

  書名:《儒林外史》

  作者:吳敬梓

  出版社:人民文學出版社

  內容簡介:

  《儒林外史》是我國文學史上一部傑出的現實主義長篇諷刺小說,作者吳敬梓在文中借一些追求功名、思想迂腐的文人儒士,極力揭露和批判封建科舉制度的昏暗及大批讀書人靈魂的玷污、人格的墮落。在這部蔑視一意功名富貴的讀書人的著作中,沒有貫穿全書的中心人物和情節,但科舉制度的腐敗這一中心思想卻將各個人物與自成段落的故事串接起來,構成了一幅有內在關聯的民間士林百態圖。

  讀後感:

  這是一本很有意思的小說——《儒林外史》,這是一位清朝時名叫吳敬梓的寫的一本諷刺當時官場的小說。我過去看得多的是國外名著,對中國的古典名著我總覺得難於看懂,所以興趣缺乏。拿起這本書是因為媽媽給我講的裡面的一個故事,吝嗇鬼嚴監生兩根燈芯的故事,這可比寫歐洲著名的吝嗇鬼葛朗台還精闢,於是我就來了興趣,看起這本書來,雖說裡面的語言還是有一些搞不太清楚的是我也從中國的古典文學中找到了樂趣。

  《儒林外史》是我國文學史上一部傑出的現實主義的長篇諷刺小說。它把鋒芒射向社會,客觀地、寫實地寫秀才舉人、翰林院名士、市井細民。 由於吳敬梓具有高深的文學修養,又有豐富的社會閱歷,所以才能把那個時代寫深寫透。他把民間口語加以提煉,以樸素、幽默、本色的語言,寫科舉的腐朽黑暗,腐儒以及假名士的庸俗可笑,貪官污吏的刻薄可鄙,無不恰到好處,謔而不苛。在藝術結構上,它沒有貫穿到底的人物,而是分階段地展開,魯迅先生評為"如集諸碎錦,合為帖子,雖非巨幅,而時見珍異,因亦娛心,使人刮目矣。"

  這部小說最讓我不能釋手的是作者對人物入木三分的刻畫,媽媽曾用很簡單的語言和我分析中國人和歐洲人的不同,如同中國的水墨山水和西洋人體油畫一樣,中國人講究的是意境、神韻,非常含蓄;而歐洲人追求的是人體結構、色彩的豐富與層次,很直白。中國人的小說中對人物的描繪也是如此。

  《儒林外史》我已看完大部分,給我印象最深的是三個人。第一位是小說開篇描寫了浙江諸暨縣的一個村子里有一個少年叫王冕,因家境貧寒,他從小替人放牛,聰明穎悟,勤奮好學,他畫的荷花惟妙惟肖,呼之欲出,並且他博覽群書,才華橫溢。他不願意接交朋友,更不願意求取功名利祿。縣令登門拜訪,他躲避不見,最後他逃往山中過起了隱姓埋名的生活。

  第二位是一個考到五十多歲才中舉的秀才范進,范進中舉后的瘋癲模樣以及他岳父及鄉鄰在他中舉前後兩種截然不同的態度,這是大家所熟悉的,我這裡要說的是范進中舉後去拜訪一位知縣,范進所表現出來的偽善:"范進方才說道,‘先母見背,遵制丁憂。’湯知縣大驚,忙叫換去了吉服。拱進後堂,擺上酒來。……知縣安了席坐下,用的都是銀鑲杯箸。范進退前縮后的不舉杯箸,知縣不解其故。靜齋笑道,‘世先生因遵制,想是不用這個杯箸。’知縣忙叫換去。換了一個磁杯,一雙象牙箸來,范進又不肯舉動。靜齋道,‘這個箸也不用。’隨即換了一雙白顏色竹子的來,方才罷了。知縣疑惑:‘他居喪如此盡禮,倘或不用葷酒,卻是不曾備辦。’落後看見他在燕窩碗里揀了一個大蝦圓子送在嘴裡,方才放心。……"作者對范進和知縣,一個描寫其動作,一個描寫其心理,將范進虛偽的人格嘲諷得淋漓盡致。

  范進與王冕對比,一個淡泊名利,早已看透了當官的險惡;一個為了能出人頭地,考到五十多歲才中舉。彰顯了不與官場同流合污的王冕人性的美好。

  第三位就是我當初聽媽媽講的嚴監生,他愛財如命的守財奴形象早已深深刻入我的心中。整篇都在講嚴監生的文章中,雖然一個關於"吝嗇"的詞都沒寫,但是文章中卻處處隱藏着嚴監生的吝嗇。他病得飲食不進,卧床不起,奄奄一息,還念念不忘田裡要收早稻。他家中米爛糧倉,牛馬成行,可在平時豬肉也捨不得買一斤。最令人拍手叫絕得是嚴監生死後的場景,他臨死時還因為燈盞里多點了一根燈草,而遲遲不肯斷氣。雖然《歐也妮葛朗台》中也寫了葛朗台臨死時死死盯着金子,直到手中攥着金子后才斷氣。但是《儒林外史》似乎更勝一籌,一根燈草就令一個人遲遲不肯斷氣,此種情況真令人驚嘆。這讓我不得不感嘆《儒林外史》真是一部諷刺世間為功名利祿而奮不顧生的人的經典絕作。

  《儒林外史》雖然寫的是明朝的科舉、官場,但是它對於當今社會仍有其價值。社會在前進,但仍有不少人信奉"拜金主義",物慾橫流,一生都在追求名利,為達目的不擇手段。歷史就是明鏡,而古典小說則是歷史的縮影。讀了《儒林外史》,我不僅為其寫實的風格以及精妙的人物刻畫所折服,從小說中體現出來的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操也深深吸引了我。

  我讀《儒林外史》如同在觀一幅中國水墨山水長軸,讀得越深入越了解它的文字所表達內容的精闢,回味那一段動作描寫或一段對話,仍是無窮的韻味,這正是中國古典文學的妙處啊!

  《儒林外史》讀後感(三)

  這篇小說一開始讀着有一種摸不着頭腦的感覺,以往讀的小說,尤其像這種長篇的小說起碼得有一個主人公,有一個中心,而吳敬子這篇卻是中心看似有點散亂,主人公也在不停地換,是不可能看到某一個人完整的一生的,作者只是集中於這個人身上最明顯的特徵,並加以濃墨渲染,使人格特徵以及所做的事情突出甚至誇大,已達到他諷刺的目的。

  《儒林外史》毫無疑問是一部值得深究的諷刺小說,眾多名人對它評價都甚高,比如說魯迅先生,他只用"偉大"形容過兩部書,一部是《史記》,另一部便是《儒林外史》。吳敬梓之所以能寫出這麼偉大的作品與他的生活經歷分不開。他的親生父親把他給了他叔叔吳霖起,成年的時候他隨着父親到各處做官,因此有機會了解到官場不為人知的內幕,這對他作品中揭示官場的腐朽有很重要的作用。23歲的時候他的父親去世了,作為一個官宦子弟家的嗣子,對於家裡的財產基本沒有爭奪的權利,於是他就眼睜睜的看着那一群虛偽的親族為爭奪家產撕破臉皮,他徹底看清道德的醜惡本質,那些表面衣冠楚楚的晉紳在金錢面前還是揭開了虛偽的面紗。這個生活經歷對他日後的創作又是一個積累。

  他29歲開始花費了將近20年時間才完成了《儒林外史這》部宏篇巨制,他書中所寫的人物十有八九是確有其人,足足刻畫了200多個人物,他沒有直接說是本朝的人物,而是假託明代寫了康乾盛世時期知識分子生活的沉浮,境遇的順逆,尤其是他們在官場的得意與否。在書中作者將正面人物和反面人物做了鮮明的對此,而作者判斷他們正反的標準就是他們對待功名利祿,榮華富貴的態度,如開篇第一人王冕,他就是一個一流正面人物的代表。他的職業就是一個放牛娃,但是卻能畫得一手好荷花,他的荷花和他的人一樣出淤泥而不染。面對"滅門知縣"的威逼,他寧可四處逃竄也無視權威,他無愧為作者眼中的名流。同樣的比較突出的正面人物還有被安排書中間環節的鳳四爹,他是一個十分洒脫的豪俠,也是我最愛的一個人物。據史考確有其人,他的原形就是吳敬梓的一個朋友甘鳳池。他既有勇又有謀,仗義輸財救助貧苦,也憑着用力嚇退了縣官。但是他從來不為錢財,只憑一時高興。其他的正面人物如杜少卿,馬純上,遲衡山,虞育德,庄紹光等,都是一些聚集在南京的名流。杜少卿或許給人有點懦弱的感覺,明知自己被騙卻一直這樣的生活,直到把家資散盡,從此過着拮据的生活,卻也與名流們生活的自在,可見他對功名富貴並不放在心上。而馬純上是一個比較複雜的人物,他既有儒士的思想,又是一個正義之士。而他最後的結局也應正了好人有好報。在書的最後是以市井四大奇人的故事而結束的。一奇是熟黯書法的季遇年,他字寫的尤其好卻又不肯效仿古人,並且性情尤其古怪耿直。施御史讓他去寫字卻遭到了他一頓臭罵,而和尚不讓他寫字他卻自己研墨拿着破筆大寫一通;二奇是做裁縫的荊元,他會彈琴,會寫字,也會作詩,這與他家世代為裁縫似乎不太搭調,但是他卻不以為然,認為自己是裁縫難道就不能愛一些文學的東西么?三奇是賣火紙筒子的王太,他自小喜歡下圍棋,有一天看到幾個大老官圍着兩個人下棋,他便走過去也要下一局,一開始大家都看不起他,但是才下到一半那個高手就輸掉了,人們才對他刮目相看,要請他喝酒,但是他拒絕了,他認為下棋就已經是最爽的事了,喝酒還有什麼意義!作者這樣安排不同正面人物的出場順序自有他的道理,南京的名流已經逐漸消失,要想再找奇人只能從市井中下手了。

  作為一部諷刺小說,書中着重描寫的並且吸引人眼球的還是一些腐朽的儒士,他們的腐朽生活深化了作者所想表現的主題:科舉制度的腐朽!書中的反面人物有我們所熟知的范進,他是被周進一手提拔起來的。六十多歲的周進屢試不進,有一天跟着姐夫到貢生院里,看到眼前的情景十分悲傷,竟然頭觸號板,大家十分同情他留給他集了二百兩銀子捐了一個監生,日後他又考取了舉人,進士,做了廣東學道,在這裡他遇到了和他同病相憐的范進,五十四歲的范進也是屢試不進,周進把他的文章看了三遍才發現其中的奇妙,讓他做了一個秀才,范進後來又考取了舉人,又被周進提拔為進士做了山東學道。范進完全是靠八股成名,對於其他的東西一無所知,可見僵化的科舉對人毒害之深。除了當官的腐朽,還有一些地方豪強勾結官府欺壓平民,如嚴致和的弟弟嚴致中,鄰居王二家的豬跑到他家裡,他扣留了別人家的豬不說,當王二的哥哥去索要時還打斷了他的腿。弟弟死後為了謀奪家產以哥哥的名義讓弟媳把自己的兒子過繼過去為兒子,還滿口道理。像他這樣的反面角色還有如張靜齋,為了奪取寺廟的土地讓七八個流氓誣陷和尚與婦女有姦情,?讓和尚不明不白的蒙受了官司。

  而最能反映科舉害人之深這方面的就是匡超人。在最開始我覺得他是一個特別孝順的人,對他頗有幾分好感。他為了養活他的父母在杭州做小買賣。後來遇到了選印八股文的馬二先生。馬二先生給了他十兩銀子並鼓勵他好好讀書。他回家之後一面做小買賣一面刻苦讀書,很快得到了李知縣的賞識做了一個秀才。但是不久李知縣出事了,匡超人為了免遭連累立刻又跑到了杭州,在這裡他開始徹底的改變自己。他首先是遇到了冒充名士的頭巾店老闆景江蘭和衙役的一個吏官潘三爺,這兩個現在是他的恩人,以後有成為他向上爬的墊腳石。從他們這裡他學會了待人應考和包攬頌詞,日後甚至讓親弟弟成了他的替罪羊。他又因為曾經結識馬二先生也開始為人家選文章,獲得了大家的推崇。最無恥的是他竟然拋棄了糟糠之妻而取了恩師的侄女,當李知縣的罪平反了陞官的時候他就很不要臉的跟着他到京任官。後來潘三爺出事了,他連看都懶得看一眼,還有就是為了抬高自己竟然貶低誹謗馬二先生,曾經的那個匡超人已經完全消失了,我們不能不說這不是科舉的功勞。還有深受科舉毒害的如窮苦的秀才王玉輝,他對科舉滿懷信心卻年年不中,但是科舉還是深深毒害了他的思想。他的三女婿死了,女兒要殉葬,公婆不允許,他卻反而勸公婆讓女兒做一個烈女,結果女兒絕食八天穿着孝衣而死,他卻仰天大笑連呼"死得好,死得好"直到女兒入殮后,他看到妻子的悲傷才開始後悔。

  這就是作者眼中的科舉給人的傷害,他向世人展現了這些儒林中人的卑劣以及無恥,但是這些人才是正真需要救助的人……



《儒林外史》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