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穆斯林的葬禮》讀後感

《穆斯林的葬禮》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穆斯林的葬禮》讀後感

  大約遠在公元七世紀,一些頭上纏着白布的阿拉伯商人來到了東土大唐,他們習慣了神州大地的水土,在這裡娶妻生子。元朝的官方文書稱他們為“回回”,一個新的民族在東方誕生了。幅員遼闊的中國,是漢人長期生存繁衍的地方,“回回”畢竟是少數,他們不斷地被遷徙,甚至被征討,被殺戮,他們頑強地、小心翼翼地生活着,信奉着自己的主。他們相信人生有“後世”,相信“末日審判”,每個人的靈魂被接納進天園或是被投入火獄,一切將由真主判定;他們相信善行必定得到報償,邪惡必定受到懲罰……

  在中國五十六個民族之中,有十個民族是穆斯林。

  今天,我們將隨着回族女作家霍達寫的《穆斯林的葬禮》,走進穆斯林莊嚴而新奇的世界。它像是現代中國百花齊放的文壇上的一朵異卉奇花,挺然獨立。這是一部穆斯林聖潔的詩篇,充滿着悲劇的美感。掩卷沉思,餘韻繞樑。

  圍繞着一條清澈而晶瑩的玉的長河,梁亦清、韓子奇、梁君壁、梁冰玉、韓新月和楚燕潮等一系列文學畫廊中前所未有的人物群像,款款向我們走來,血肉豐滿,栩栩如生。

  玉,象徵著財富、身份和地位。月,象徵著純潔、善良和明鏡。女作家巧妙地將玉與月作為線索貫穿整部小說。講述了一個玉器世家三代人的盛衰,命運的跌宕沉浮及兩個發生在不同時代、有着不同內容卻又交錯扭結的愛情悲劇。

  故事發生在北京的一座四合院。在磨磚對縫的灰色磚牆簇擁着懸山似的門樓里。門扇的中心部位,是一幅雙鉤鐫刻的金漆對聯:“隨珠合璧,明月清風”。

  這是一曲穆斯林人生的詠嘆。這是玉的長河,不,是人生的長河,命運的長河,悲劇的長河。

  本書氣勢恢宏,時代背景有殃及世界每一個角落的世界大戰;有《何梅協定》、《秦河協定》簽訂時幾千名北大學生的遊行示威;有解放後文化大革命時期沉重的背影。

  這裡有北大的舊址-----燕大的湖光塔影,有倫敦渾濁的泰晤士河,七十米高的威斯敏斯教堂及作為全世界標準時間的格林威治鐘聲。

  在梁玉清的玉作坊里,我們看到他彎着腰,流着汗,不停地磨着各種玉器。最讓人印象深刻的,當然是那艘“鄭和下西洋”的寶船了。船身浮在波濤之上,船頭高昂,船樓巍峨,甲板、絞盤、鐵錨歷歷在目。連天的海浪,流動的雲彩,海鷗翱翔其間,星月出沒其里,鄭和和文武百官各執其事,活靈活現。彷彿五百年前那震驚世界的航海奇迹又重現了!可惜還沒有完成大作,梁玉清就勞累成疾,抱憾而去。他的徒弟,韓子奇,責無旁貸地挑過擔子,繼續着他偉大的未竟的事業 。

  於是,在“覽玉盛會”上,我們看到了每個朝代琳琅滿目的玉器,那翡翠綠如翠羽,白玉白如凝脂,瑪瑙赤比丹霞,青金石藍似晴空,碧璽艷若桃花,交相輝映,燦爛奪目。跟隨着“玉王”韓子奇,我們乘坐英國客輪“海豹”號離開上海外灘,穿過馬來半島和印度尼西亞之間的馬六甲海峽,進入孟加拉灣,最後來到了大不列顛島。他是為了保護整箱的玉而離開妻兒,遠涉重洋逃到英國的,玉就是他的命。這些在希特勒的殘酷戰火中九死一生的寶玉,顛沛流離,伴隨了韓子奇坎坷的一生,他也為之奮鬥了一生,然而最終逃不過十年浩劫被全部摧毀的命運。

  “一群身穿軍裝、臂纏紅箍兒的陌生年輕人衝進了“博雅”宅,搗毀了木雕影壁,塗黑了抄手游廊上的油漆彩畫,砸開了“密室”的門,把裡面的藏品洗劫一空!這個漏划資本家,私藏着這麼多值錢的東西!年輕的紅衛兵其實不知道,那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國寶,任何一件都堪與故宮博物院、歷史博物館的藏品媲美!”

  玉的悲劇,同樣在主人公身上體現。北大的優秀學生韓新月與年輕的老師楚燕潮純潔地相愛,楚燕潮深情地對新月說:“愛情,是人類最美好的感情,當兩顆心經歷了長久的跋涉而終於走到了一起,像鏡子一樣互相輝映,彼此如一,毫無猜疑。當它們的每一聲跳動都是在向對方說:我永遠也不離開你!那麼,愛情就已經悄悄地來臨,沒有任何力量把他們分開了!”新月患有嚴重的心臟病,不得不離開她心愛的北大學校,然而這並沒有阻止楚燕潮愛的腳步。他悉心照顧她,給她春天的希望。他們的愛情正悄然萌芽,卻被新月的母親-------那位撲朔迷離、似親生非親生的母親無情地斬斷了。因為楚燕潮是漢人,回回是不可以嫁給漢人的!宗教的威嚴、人性的真諦在這裡碰撞,遭遇了無比的困惑!純真少女的愛心像一塊無瑕之玉一下跌的粉碎。他們是那樣的絕望,新月的病情開始加重……

  本書最大的懸念便是韓新月的母親-----梁君壁,她表面上顯露着壓人的威勢,其實內心隱藏着一腔悲痛。有時自私,有時無奈,在愛與恨中苦苦守着這個完整的家。當看到她對待女兒新月時好時壞的矛盾態度中,我們和新月一樣,產生了疑惑,她是誰,為什麼會這樣?這個家有着什麼不可告人的秘密?作者故弄玄虛,賣弄關子,牽引着你一步一步地往前看,不能遺漏任何章節,直到最後結尾,才真相大白,原來新月不是她的親身女兒,是丈夫和妹妹的孩子!結局是令人震撼的,但也是悲情的。韓子奇與梁冰玉有着深刻的愛情,但最終躲不過世俗、倫理、道德的偏見,他們天各一方,永遠分離。只有遺憾的淚水伴隨着他們一生一世。

  新月死了,她的死是祝英台的死,是纏綿的,又是壯烈的,令蒼天泣血,萬物悲憫。她臨終前終於弄清了自己的身世。她化為一縷月光,飄飄渺渺,緩緩升騰,她想去尋找自己親生的母親。啊,母親,照片中的母親,是多麼慈祥美麗。

  清真寺上空的紅燈亮了,成千上萬的穆斯林都在仰望着天上的新月。神情肅穆的阿匐和鄉老,在“伊瑪目”的率領下緩緩走進“博雅”宅,為新月舉行葬禮。新月躺在“旱托”上,接受最後的洗禮。

  “啊,安拉!你賜福於穆罕默德和他的追隨者吧!就像你賜福於易卜拉欣和他的追隨者一樣!你確是應當讚美和稱頌的!”

  “啊,安拉!寬恕我們這些人,活着的和死了的,出席的和缺席的,少年和成人,男人和女人。”

  “啊,安拉!在我們當中,你讓誰生存,就讓他活在伊斯蘭教之中;你讓誰死去,就讓他死於信仰之中!”

  穆斯林共同默默地為亡人祈禱。

  穆斯林的葬禮,肅穆,莊嚴……



《穆斯林的葬禮》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