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課文草船借箭讀後感500字

課文草船借箭讀後感5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課文草船借箭讀後感

  今天,我讀了《草船借箭》,我被諸葛亮的神機妙算所折服。

  《草船借箭》這篇文章出自《三國演義》,講的是東漢末年,三國鼎立,曹操帶着八十三萬大軍南下,準備一舉吞併吳、蜀兩國,兩國組成聯軍,互相派出了周瑜、諸葛亮抗曹。可是,周瑜嫉賢妒能,假借軍需,逼諸葛亮在三天之內造出十萬枝箭。但是諸葛亮早就算好第三天有大霧,於是,在第三天,他在二十條船上扎滿草人,一邊讓兵士擂鼓吶喊,一邊靠近曹軍水寨。曹操不知道虛實,只叫弓箭手朝他們射箭。就這樣,諸葛亮不費吃灰之力就有了十萬枝箭,讓周瑜自嘆不如。

  我看完這篇文章,主要佩服諸葛亮以下幾點:

  首先,他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他懂得觀察天象,推測出三天後有大霧,他才敢允諾在三天內交出十萬支箭。他也知道他借完箭回來順風順水,才敢去借箭。

  其次,他了解人心。他知道魯肅忠厚老實,不會將他借船的事告訴周瑜。他也知道曹操生性多疑,不弄清虛實絕不出兵,諸葛亮正是知道他的心理,才敢用這條計。

  最後,他識大局,顧大體。他明知周瑜再設計陷害他,可是,他知道推卻會使孫、劉產生猜忌,從而使聯盟瓦解,最終兩國都不能逃脫被曹軍消滅的命運。所以,在兩國的利益面前,他選擇了接受。

  總之,諸葛亮的神機妙算與識大局顧大體太值得我學習了!



課文草船借箭讀後感5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