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狼道讀後感:以狼為師,學習狼的精神

狼道讀後感:以狼為師,學習狼的精神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狼道讀後感:以狼為師,學習狼的精神

  全球一體化進程把整個地球帶入了一個絕對競爭的時代。

  狼終於來啦!

  我們曾經把發達國家跨國企業進軍中國市場的行為形象地稱作“狼來了”。加入WTO之後,我們已經敞開了大門,主動地“引狼入室”。在這種時候,我們有兩種選擇,要麼做“羊”,被“狼”吃掉;要麼做“狼”,自強不息、奮鬥不止。

  早在1990年,當中國的企業家們還在為爭奪國內市場而絞盡腦汁時,海爾集團卻已經邁出了國際化的步伐,進入了國外市場。為了能在殘酷的國際競爭中生存發展,海爾集團總裁張瑞敏提出了“與狼共舞必先為狼”的口號,提高自身的國際競爭力,以狼的頑強精神和團隊合作意識為榜樣。這種“狼企”文化造就了海爾成功的國際化之路。可以說,沒有企業文化中的“狼性”,就沒有今天的海爾。 張瑞敏曾經說:“大草原上的生物百態在揭示着一個市場競爭的準則:競爭和變化是常態,誰也無法迴避競爭,只能置身其中。其實狼和羊都在為生存拼搏,在拼搏中進化,強者恆強,適者生存。永遠是‘有序的非平衡結構’,如果你在競爭中被淘汰掉,不是競爭殘酷,而是你不適應競爭。”

  競爭是殘酷的。不論是個人還是團隊,都必須面對現實,面對你死我活的競爭。在競爭中,不是做“羊”就是做“狼”。做“羊”,就要面臨被吃掉的命運;所以人人都希望做“狼”,但做“狼”,需要煉就鋒利的牙齒、快速的奔跑能力、十足的耐性、出眾的策略、頑強的毅力、不屈的精神,以及幾分勇敢和兇猛。的確,競爭是社會中最重要的遊戲方式,競爭是絕對的,誰都無法迴避。要成為競爭中的勝利者,要成為強者,就必須向狼學習,學習狼的精神,並且在必要時敢於付出代價,這就是競爭中的血酬定律。

  狼群最值得稱道的就是它們的團隊精神,協同作戰,統一策略,甚至為了勝利不惜犧牲自己。在競爭中,這種精神是絕對最讓對手恐懼的,其力量也是最強大的。如果一個團隊具有了這種精神,那它將無往而不勝,它一定會開創屬於自己的輝煌事業。

  狼在這個星球上流浪已經超過100萬年的時間了,曾經歷人類的捕獵、毒殺和陷阱——甚或用威力強大的武器從飛機或直升機上射殺。在人類繁盛之前,狼曾經是這個世界上散布最廣的野生動物……  在遠古時代,人類對狼充滿了尊敬與崇拜,許多民族都把狼作為圖騰,對其頂禮膜拜。但在現代文明中,狼一直被人類當做“惡”的代表,這種無理行為造成了狼群的急遽減少,但狼群依然頑強地保留着自己的種群。最近,當人們認識到自己的錯誤之後,開始對狼群進行保護和幫助,狼群的數量已經開始逐漸增加。也正是在這種“善良”的行動中,人們發現了狼群的秘密——保障狼群生存至今的秘密。於是,在世界範圍內,正在形成一種向狼學習的風潮。

  讀完《狼道》,感慨良多。沒有一種動物能像狼一樣讓我崇敬,沒有一本書能像這本書一樣讓我着迷。 這是一本關於個人生存的智慧之書。從狼的身上,我們能找到個人在世界上生存、發展所需要的各種素質,比如堅韌、頑強、耐心、戰鬥、犧牲等等。 這是一本關於團隊管理之書。通過對狼群的了解,我們能學到團隊競爭所需要的全部智慧,比如合作、分工、策略、溝通、危機意識、消化能力等等。狼的力量來自團隊,團隊的力量可以戰勝一切。

  這是一本好書,值得我們每個人去讀,去認真地讀,因為書中的確有我們所最最需要的。

  作者:何 君



狼道讀後感:以狼為師,學習狼的精神 標籤:鹿和狼的故事 春晚觀后感 會議精神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