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面試技巧>日企選人:以噪音大小決定是否錄用

日企選人:以噪音大小決定是否錄用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重視小學成績

  如今國內招聘廣告上標出的學歷要求越來越高,碩士、博士屢見不鮮。但日本中小企業更看重一個人的學識和品行,正如計算機軟件開發會社的尾山社長說,聘用員工,單看他的大學成績是靠不住的,還要看其小學成績。理由是,一個人的學識、品行是日積月累而變得豐富和充實的。通常一個人小學成績好,意味着他從小受到良好的教育,那麼長大之後其品行也較有保障,並能適應緊張的工作。

  以噪音大小決定是否錄用

  主試者事先準備好一篇文章,讓前來應試的人輪流朗讀,這種測試的重點在於考察應試者講話聲音的大小,講話時有無思想顧慮,同時注意他是原封不動地轉達書中或別人的談話內容,還是將這些內容變成自己的東西,用自己的話表達出來。科學研究表明,能夠發揮領導才能的人,說話音量也比較大,對任何事情都充滿信心,工作能力較強。

  以應試來得早晚決定是否錄用

  日本一公司通過較長時間的實地考察和數據搜集,對上班早和遲的人進行分析得出的結論是:上班遲的人,多數工作成績都比較差。上班時,帶着滿臉的睡意,匆匆忙忙來到工廠的人,絕對干不出像樣的工作。所以,該公司採取了比規定的應試時間來得更早為錄用標準的考試辦法。此法的理論根據是,上班早到,能有充分的時間做些準備工作。做事有沒有充裕的時間,是否留有餘地,工作效果就有很大差別。

  字跡潦草可能優先錄用

  企業招聘人員總是歡迎筆跡端正工整的人,而日本的一些中小企業,則喜歡聘用字跡潦草髒亂的求職者。關西機械會社的野田社長說:“如今技術革新越來越迅速,如果考慮好了再干就晚了。然而邊想邊乾的人其字跡必然髒亂,入社考試的答卷讓人一點也看不懂的是不行的,但稍微有些髒亂沒有關係。”他們認為,字跡端正工整的人做事嚴謹刻板,缺乏進取心;而進取心強,創造性高的人對字跡往往不講究,比較適合企業管理和產品開發工作。所以,才思敏捷、精力充沛的應試者其字跡潦草也會優先錄用。

  觀察眼神

  眼睛是心靈之窗,蘊含著一個人的秘密。日本中小企業的一些社長在招聘員工時,善於從應聘者的眼神中看出應聘者是否具有很好的記憶力、創造力、交際能力以及勝任工作的能力。他們認為:眼睛平視、充滿自信、炯炯有神的人,敢於正視現實,能力較強;而眼睛向下看,或者東張西望,眼神暗淡無光是缺乏自信、膽怯的表現,難成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