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親情友情散文>一生為師,追隨父親教師夢

一生為師,追隨父親教師夢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記得著名作家劉墉在他的《一生能有多少愛》里說過這麼一句話:女兒是父親的前世情人”。因為前世無緣,才追隨到今生,更因為生命存在,血緣存在,這份父女之間的愛才顯得愈發的永恆而堅固。而我,則是父親不離不棄的影子,父親把他的音容笑貌,言談舉止,走路的姿勢,思考問題的方式,對待工作的嚴謹態度連同他一生為師從教教育興幫的夢想一起毫無保留地“遺傳”給了我,讓我一生追隨着他的夢想前進,再前進。

  我家祖上並不是漢源人,爺爺是茶馬古道上的背夫,因為機緣巧合留在了漢源,三十二歲上才有了父親。嘗盡人間苦難的爺爺對父親疼愛有加,在那個舉家吃糠,全村文盲的年月里,父親是村裡唯一一個讀完了初中的年輕人,一九七四年我們鄉里開辦民校,父親毅然放棄了他的“村長夢”開始了“教師夢”.

  走過那個年代的人知道,那時的民師是靠東家一碗米,西家一碗糠接濟的。後來發工資了,八塊五一個月,直到九一年父親去雅安讀民師班,工資也是兩位數,可是父親仍然從未放棄過夢想。在我童年的記憶里父親每天都高興地背着我上學,放學。他經常用木板給學生做桌凳,用墨汁給學生刷黑板,用蠟紙給學生刻印試卷。一有空閑就帶着自製的小黑板和《人民識字課本》去給父老鄉親“掃盲”,我的啟蒙教育也是從《人民識字課本》開始的,在我坐在鄉親們懷裡跟着父親念“上中下人口手”時,父親也把一個教師夢深深地種在我的心裡。

  做一個學生喜愛,家長信賴的好老師,是我父親一生追求的目標,傾盡一生,他都在為這個目標努力着。他好學上進,積極進取,用初中的文化學完了高中、中師的的全部課程;他持之以恆,刻苦鑽研,一生堅持抄書、練字,包攬了學校所有的黑板報和宣傳欄;他善待每一個學生,盡心儘力地給學生上課,管理着全校住讀生的飲食起居;他興趣廣泛,豁達善良,酷愛打籃球,擅長書法、象棋、寫對聯。他是同事心中吃苦耐勞的“老牛”,是家長心中值得信賴的“老哥”,是學生心中和藹可親的“老爸”。每到春節,來請父親寫春聯的鄉親和前來給父親拜年的學生常常讓我們家變得非常熱鬧和喜慶。

  可是,天有不測風雲,父親在一次放學回來的路上暈倒了,我們趕忙把他送到醫院,晴天霹靂:腦腫瘤晚期!我不能接受這個現實,所有的親人都不能接受這個現實,可是任憑我們的心痛得支離破碎,痛得不能呼吸,也留不住父親匆匆流逝的生命。在父親川醫手術歸來的一天,學校領導來看望他,他拉着校長的手安慰校長似的說:“你不要擔心我,我已經做了手術,休息一段時間就可以去上課了。”所有的人都忍不住淚如泉湧,校長哽咽着抓緊他的手說:“老劉,你別擔心學生,好好休息,我們等你來上課。”我們都知道,手術只能延長他六個月的生命,可憐的父親,到生命的盡頭想到的還是他的學生,他的工作,他為之奮鬥了一生的事業。

  父親離去后,我陷入無盡的痛苦和思戀不能自拔,整整兩年,我不敢翻他的照片,不敢往埋葬他的地方張望,直到今天,他的音容笑貌還常常出現在我的夢境里.

  我覺得漫漫的人生就好像一段漫長的旅程,我們每個人都像是坐在時間列車上的乘客。在不同的時間都有不同的人陪伴着自己,其中有家人,有朋友,有同學,有同事。在我三十年的人生旅途上,父親是最疼愛我的家人,最了解我的朋友,最關心我的同學,最支持我的同事。我讀書時他告誡我:“養不教,父之過,教不學,子之錯”;我教書時他讓我銘記:“班中有將相,師者要珍惜”;我懈怠時他說:“船到橋頭自然直,車到山前必有路”;我自滿時他說:“滿罐水不響,半罐水響叮噹”……我不知道父親是不是我的前世情人,我只清楚父親對我付出的愛就算走過滄海桑田,我也依舊刻骨銘心,就算歲月凋零,我也依舊珍惜。

  如今,我依然行走在為人師表的人生道路上,父親教育興邦的夢想已成為我心中永恆的信念和執着的追求,我將帶着我們的夢想努力前進,為托起我們的教師夢,中國夢而奮鬥.

  燕燕輕盈

  2013 7 10



一生為師,追隨父親教師夢 標籤:父親的病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