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牢牢抓住制度創新這個根本 ——順昌“5·29”案件警示教育片《激濁揚清懲腐惡》觀后

牢牢抓住制度創新這個根本 ——順昌“5·29”案件警示教育片《激濁揚清懲腐惡》觀后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總結“5·29”案件的嚴重教訓,一個重要的方面就是對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疏於教育、疏於管理、疏於監督。作為縣級黨委,當前,我們要在全縣黨員幹部中廣泛開展警示教育,標本兼治,重在治本,真正從源頭上預防和解決腐敗問題。

  首先,要把抓好“六個機制”和“一崗雙責”的貫徹落實作為推進制度創新的前提條件。作為縣級黨委、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第一責任人”,就是要按照省委提出的反腐倡廉“六個機制”的要求,堅決落實好“一崗雙責”,正確認識和處理好創新和敢於突破的關係,增強責任意識、健全制度、管住班子、帶好隊伍,形成以“六個機制”為主體,各相關制度為配套的制度體系。

  其次,要把建立結構合理、配置科學、程序嚴密、制約有效的權力運行機製作為推進制度創新的主攻方向。因此,要積極推進政府職能轉變,加快推進部門內部管理、國庫集中收支、招投標採購、行政收費、行政處罰、行政執法的制度化建設,以更規範、更嚴肅、更有效的制度,形成權力運行中各個環節緊密銜接、責任明確的工作流程,保證權力沿着制度化和法制化的軌道運行,實現反腐敗與防腐敗的有機結合。

  第三,要把建立健全公正、公平、公開的選人用人制度作為推進制度創新的關鍵環節。要認真執行《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條例》,推行幹部任前公示、幹部考察預告、民主推薦和領導幹部用人失察失誤責任追究制度,把幹部選拔任用和工作實績、群眾公認程度緊密掛鈎,做到以實績論英雄、以才幹定取捨。為改革、發展、穩定提供堅強的組織保證。

  第四,要把進一步健全完善監督制約機製作為推進制度創新的重要保證。一要切實加強領導班子內部的民主監督,完善黨內自我約束、自我完善、自我監督制度,把權力運行置於有效監督之下。二要健全紀檢監察機關的監督機制,對少數幹部出現的傾向性、苗頭性問題,及時提醒告誡,防患於未然,一旦發現腐敗案件和不正之風,都要堅決查處,嚴懲不貸。三要充分發揮人大、政協的監督作用,建立黨風廉政建設評議、諮詢等會議制度,對部門工作進行全程監督,保證廉潔高效。四要加強新聞輿論和群眾監督,健全完善“五務”公開制度,對所有工作實行“陽光操作”。

  來源閩北日報作者光澤縣委書記朱淑芳



牢牢抓住制度創新這個根本 ——順昌“5·29”案件警示教育片《激濁揚清懲腐惡》觀后 標籤:春晚觀后感 三項制度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