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八榮八恥演講稿:守護心靈深處的那方凈土

八榮八恥演講稿:守護心靈深處的那方凈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八榮八恥演講稿:守護心靈深處的那方凈土

  尊敬的各位領導、評委,親愛的各位朋友:

  大家好!

  有這樣一個曾觸動我靈魂的故事,現在每次說起它,我都感動不已,那是1976年的1月8日,共和國的總理周恩來同志與世長辭。舉國上下,一片哀慟;設在美國紐約的聯合國總部也下半旗致哀。這是1845年聯合國成立以來從未有過的舉動。使得一些國家的外交官質問說:“我們國家元首去世,聯合國的大旗升得那麼高,中國的總理去世,為什麼要向他下半旗?”當時的聯合國秘書長瓦爾德海姆站在聯合國大廈門前的台階上回答了這個問題。他說,聯合國下半旗,原因有二:“一是中國是一個文明古國,她的金銀財寶多得不計其數,她的總理周恩來沒有一分錢存款!二是中國有10億人口,佔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可是她的總理周恩來,沒有一個自己的孩子。你們任何國家的元首,如果能做到其中一條,在他逝世之日,總部將照樣為他降半旗。”秘書長剛一完就轉身走了,廣場上的外交官個個啞口無言,隨後響起了雷鳴般的掌聲。

  是啊,作為一國總理,如果稍有貪心,那麼,他完全可以成為億萬富翁。然而,我們的周恩來總理竟然沒有一分錢存款!而作為泱泱大國的中國,人口佔了世界總人口的四分之一,周總理卻因為長期的革命生涯,竟然沒要一個孩子!他廉潔自律的品質,服務人民的精神,放眼全球,有幾個人做得到呢?周總理,不愧為是人民的好總理,不愧為是黨的好兒女!

  時間飛逝,歷史翻到了2006年6月的今天,周總理離開我們已經有30年了,而再過十幾天,我們光榮而又偉大的黨,也將迎來她85歲的生日。八十多年的風風雨雨,三萬多個日日夜夜,黨領導我們一步一步走過了白色恐怖的黑暗年代,走過了硝煙瀰漫的戰爭年代,渡過了一窮二白的困難時期,邁進了如今改革開放的新時代!

  可以說,我們是幸運的,生活在這個繼往開來的時代,遠離了戰爭,也遠離了貧窮。我們的國家繁榮、富強、民主;人民的生活安定、團結、幸福。青山、碧水、藍天,一切都是那樣的愜意和舒心!然後,我們又是可悲的,在美好而又愜意的生活中,我們中的許多人學會了享受,也學會了淡忘,淡忘了被壓迫、被剝削、被奴役的悲慘,淡忘了衣不遮體、食不果腹的辛酸,淡忘了雷鋒,淡忘了一代代為了我們今天的生活前赴後繼捨生取義的仁人志士,甚至也淡忘了我們的總理周恩來。麻木地看着戰爭影片中一個個同志高喊“中國共產黨萬歲”轟然倒地的鏡頭,更無法理解危難時刻高喊“是黨員的站出來”所蘊含的驚天動地的含義。當中國運動員登上世界冠軍領獎台的時候,許多人看到的是他們的榮耀,想到是他們的獎金,而很少留意因他們而奏響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因他們而冉冉升起的五星紅旗,因他們而展示的民族的尊嚴和驕傲!朋友們,不要以為我在這危言聳聽。逸豫的生活讓很多人失去了自我:公共汽車上,老弱病殘專座上坐的常常是青年男子;街道上,向您伸手哭着悲慘遭遇的往往是無良騙子;商場上爾虞我詐,市場內缺斤少兩;官場上貪污腐敗,學術界沽名釣譽。愛崗敬業,那是因為沒有找到更好的職業,辛勤勞動,已成為無能的笑柄……

  說說我們的孩子吧,他們是祖國的未來,也是我們的希望所在。我是一名平凡的教師,就是肩負着要塑造他們靈魂的重任。但我想在座的朋友們一定聽過我們這些老師們的埋怨:現在的學生,越來越難教了。說者有意,聽者無心!朋友們,不是我們在推卸責任,而是現在的青少年一代真的不負責任,不懂堅持,不會尊老,更不用說愛幼,唯一不用我們操心的就是:小小年紀,就已經學會了風花雪月爭風吃醋。

  所幸,我們還有牛玉孺,鞠躬盡瘁,死而後己的人民公僕;我們還有袁隆平,淡泊名利,造福世界的一介農夫;還有魏青剛、叢飛、王順友……還有許許多多知名的,不知名的站平凡甚至貧苦的崗位上兢兢業業無私奉獻的人,他們用自己的信念,為我們樹立了一面旗幟,感動了我們,也感動了中國。

  朋友們,八榮八恥,其實只是每個良心未泯的中國人最基本的道德要求。讓我們把它當作一面鏡子,懷着歉疚的心向良知懺悔,守護住我們內心深處的那一方凈土,淡忘了的,去重溫;動搖了的,去堅定;丟失了的,去尋找;堅持着的,去傳承……



八榮八恥演講稿:守護心靈深處的那方凈土 標籤:八榮八恥 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