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窈窕淑女的標準》讀後感:做一個如水的女人

《窈窕淑女的標準》讀後感:做一個如水的女人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窈窕淑女的標準》讀後感:做一個如水的女人

  尚秋君

  有幸看到《窈窕淑女的標準》這本書,感覺鍾茂森教授把這個概念詮釋的很好,他打破了一般人僅以外表來定義“窈窕淑女”的習慣思維定式,從一個女性的內涵來衡量與判斷。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是《詩經》中最膾炙人口的名句之一,然而,到底什麼樣的女人才算是淑女呢?看過這部《窈窕淑女的標準》才真正明白,何謂窈窕淑女的真正標準?

  “窈窕”是內心有關德,外表也莊嚴美好,有其內必有其外。“淑”是美善的意思。一個人美不美不是光看打扮穿着,那種美是假的,真正的美是內心中有貞德,表現在外面的氣質是賢淑安定,這一種氣質就是窈窕淑女的美。“逑””是伴侶,是配偶,這種淑女是君子的好伴侶、好配偶。

  古人云:“建國君民,教學為先。”一個國家想要有好的國民,必須有良好的教育,而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的根本,也是最初的教育,因此母親的教育是至關重要的。然而良母是來自賢良的媳婦,賢良的媳婦是來自受過倫理教育的女子。因此,女子是世界的源頭,源頭不濁,水流自然清潔。所以,古人認為:女子是齊家之本,清國之源。

  幾年來,鍾茂森博士不負母志,以弘揚中華文化為己任,講學足跡到過歐洲、澳洲以及馬來西亞、日本、新加坡等地,在各種傳統文化論壇中做過多次精彩演講,在錄影棚也研習講解了幾十部儒釋道三家經典,時長達到一千三百多個小時,本《女論語》研習報告,是他最新的一部經典研習心得彙報。

  在報告中,鍾茂森博士為我們闡明:家庭是社會的細胞,而家庭起源於夫婦。古來五倫關係之中,首重夫婦一倫;而夫婦關係之中,女德為重。所以一個社會的興衰,女德關係重大。所謂“治天下,首正人倫;正人倫,首正夫婦;正夫婦,首重女德”。這句話不僅概括了學習女德的意義,也是鍾茂森博士此次開講女德的緣起。

  古德云:閨閫乃聖賢所出之地,母教為天下太平之源。

  近幾十年來,大家對女德教育有所忽略,時至今日,女德教育可以說是極其缺乏。能夠認識、認同傳統文化的人,現在已經不多了,社會的亂象,正是因為缺乏了傳統倫理道德教育,而道德當中女德又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所以,學習女德意義非常重大。本書根據《女論語》編排,共十二章。前四章:立身章、學作章、學禮章、早起章,主要寫女子個人應具備的言行舉止和道德情況,並且細膩描寫了如果做。中間六章:事舅姑章、事夫章、訓男女章、管家章、待客章分別細緻的寫賢內助的分內工作以及如何做好這些分內工作,更好的、在更廣意義上的相夫教子。最後兩章:和柔章、守節章,再一次點題、總結,提出窈窕淑女的要點是和柔,像水一樣。同時,守德守節是非常重要的。鍾茂森教授十分強調坤德,他說,“女德也叫坤德,坤是代表大地,大地厚德載物,它包容、撫育萬物。萬物離開了大地不能生長,所以大地就像母親一樣孕育萬物,女子要效仿大地這種真正的仁愛、坤德、母儀。”這本書上我最喜歡的一句就是女人如水,不跟人爭,只是讓,做人能柔順一切。

  在女強人備受追捧的今天,做一個柔女人、弱女人似乎並不讓人認同。很多女性這樣想:至少“男女各頂半邊天”吧,何況,有些男人明明不如我,我何苦委曲求全,甘處低位呢?於是,在很多家庭,出現了夫妻之戰、婆媳之戰,最終導致裂痕難補,敗局難挽,一個好端端的家庭就在接二連三、不斷升級的爭端中瓦解。而那個在夾縫裡悄悄成長的孩子的心靈誰去呵護?你注意到他的彷徨和驚恐了嗎?你想到過自己對他的責任了嗎?

  事實上,真正的女強人不是持才傲物的強悍女人,而是有才華卻沒把才放在心上,即使自己的才藝很高,也不覺得自己有才,謙卑到極處的女性。她的才藝是輔助丈夫興家的資糧,她的能力是教育子女的基礎。她事事處處成全別人,並傻傻地等着別人的成全。而有朝一日別人的成全降臨到她身上的時候,她忘記了自己曾有的犧牲,只記住此時此刻的恩典。

  一個女人能柔順到這種境界,還有什麼可以與其相爭的?柔能勝強,弱能勝剛,柔能勝剛,弱能勝強。

  女人如水,才是真正的女強人!



《窈窕淑女的標準》讀後感:做一個如水的女人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