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圍城有感800字

讀圍城有感8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讀圍城有感800字

  對《圍城》慕名已久,在這個暑假中讀完了錢鍾書的《圍城》。

  《圍城》是錢先生1946年的作品,如今已過去了六十多年,然而在我閱讀的過程中卻未感到晦澀和隔閡,相反卻產生了很多的共鳴。主人公及其他人物的對話,或調侃或咒罵,與當下現實生活仍有着太多的共同點,因此初看此書,通過詼諧的語言,我發現了很多的樂趣。

  這本小說共五章,情節並不複雜,取代離奇故事的是功力深厚的語言以及形象鮮明獨特的人物。作者文筆從不落入俗套,無論是引用或是比喻,都可謂匠心獨具、妙語連珠。他的語言並非深奧晦澀,相反,常常通俗淺顯,然而讀過後往往要再次品味,方能令人拍案叫絕,仔細回味,實在精妙絕倫。作者用心深刻,書中處處可見。

  開篇方鴻漸留學回國,在回國的船上"遭遇"了蘇文紈,被視為愛慕者,然而卻是落花有情流水無意,猶猶豫豫中被趙辛楣當成頭號情敵,展開一番口舌之爭,在情感事業雙失敗后,受趙辛楣的舉薦,前往三閭大學,又被看似柔弱單純的孫柔嘉"千方百計"變為丈夫,被辭退後回鄉與妻子爭吵不斷,受到雙方家庭的排擠並最終導致離家出走,不歡而散。這樣一看,主人公方鴻漸在故事的發展中始終是被動的,本性善良正直,卻又懦弱寡斷,不甘心受舊社會禮教拘束,卻仍要買文憑遮羞;面對包辦婚姻的長輩、蘇文紈、唐曉芙以及三閭大學,總選擇逃避而不敢爭取。他始終受周圍人左右,常為自己看穿別人心思而自鳴得意,卻最終落入孫小姐的"圈套"中。小說中,主人公的感情線索貫穿始終,而這也成為了他的圍城。

  即使如此,他也算是小說中,除卻遙不可及的唐小姐外最正面的人物了,面對迂腐的父輩、偽君子李梅亭、招搖撞騙的韓學愈、猥瑣小人陸子瀟等種種人物,僅有的智慧和志向也被消耗殆盡,陷入醜惡人性的"圍城"中,無論如何努力也難以自拔。在我看來,這個新舊文化交融的社會,這個令人們迷惘混亂的時代才是最大的圍城,圈住了所有的人,無論善與惡,都可能成為犧牲品。

  在讀《圍城》的過程中,有笑有罵,然而看完后便只有感慨。書中的各種人不斷地在欺騙別人,逃避自我,一方面奮力要逃出圍城,一方面又在自己建造城牆。作者的幽默一經品味便令人感到酸楚,不僅為書中人而無奈,更為在其中發現了自己或是周圍人的影子,如面對挫折的自我欺騙式的安慰,或是如今購買假學歷的等等事件,無不是圍城的縮影。看來,想衝出圍城,我們還要努力。



讀圍城有感8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圍城 十月圍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