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風雨歷程》讀後感

《風雨歷程》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風雨歷程》讀後感

  用半天時間,一口氣讀完朱春美前輩寫自己一生的着作《風雨歷程》,我流了許多眼淚。引我流淚的主要是《動蕩年代,兄弟受害落難時》這一章節。那場至今讓當事人耿耿於懷,讓後代人說不清楚是是與非非有何意義的文化大革命,也一直是我想了解的事。

  曾經皮毛地聽說過相關的事迹,比如聽說過仙游畫界有一幅“牛看人斗”反映紅衛兵時代,即文革時代的畫作。也讀過朱春泉前輩寫的《天高地厚》提及文革期間所發生的驚心動魄的事迹,但我終究沒真正清楚那到底是什麼一回事。只知道春泉前輩的母親說:“那一定是有人暗地裡要作亂,而不是毛主席自己要把江山葬送。”也讀過一本薄薄的《毛澤東的故事》,裡邊提到有人說周恩來總理是走資派,要捉起來批鬥,毛主席回答道:“那你們也把我捉起來批鬥好了。”周恩來總理在病期間,毛主席非常關心他,每天都要警衛員給他讀周恩來同志的病情和用藥情況,等等。

  春美前輩的書讓我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目前年紀為82歲的春美前輩在後記里說:“特別是那動蕩的年代……至今沒有人能公正給予評價,歷史也就這麼暫定了……一切功過是非,一切休戚榮辱,一切恩恩怨怨都不過歷史潮流中的一個浪花。歷史的結論,可以隨着權力的改變而變更,但歷史的事實,那才是永恆的。我憑自身的經歷所見和認識,寫成這篇回憶錄,……文中涉及政事及旁人的一些議論,如有出入或不當,也只是個人的見解。……我們的後代,相信他們會去粗求精、去偽存真,繼承和發揚孝敬的優良傳統,將文明家風千秋萬代傳下去。”

  春美前輩在81歲得了胃癌,做了全胃切除手術后,利用兩個月的時間寫了這部七八萬字的《風雨歷程》。從上邊的後記中足以見得春美前輩是位如何讓人尊敬和愛戴的人物了,他用字用詞穩重,具有一言即出,駟馬難追的準確性,一言九鼎,沒有什麼可以讓人“拾字腳”。這或許是文化大革命留給他極好的禮物?

  從《風雨歷程》中,我得知,春美前輩為官從政期間,實打實地為人民辦實事,急群眾之所急,做過許多社會公益事。當翻譯,組織農民策劃農業生產,而後投入到實踐中,取得很好的效果;植樹造林,建堤壩,建自來水;當縣公安局副局長期間,親臨現場,學了許多技術,很好地處理了許多案件,設計建成人性化監獄。

  文化大革命和反清查的三年監獄生活並沒有壓彎忠實誠乾的他,一段時間的疲軟與對政府的工作不感興趣,很快就過去,善良大智大愛吃過許多為孩子驚心肉顫苦的母親贊成並勸他重視政府的呼喚,重歸黨的懷抱。

  他聽取母親的窺勸再次勇敢入伍后,繼續為民造福。改革開放之後,60歲的他,從政的他轉向發展經濟,還繼續學習,靠智慧和勇於嘗試勇於拼搏的勁,幫助親人團結親人辦起了工廠,成了當地第一家民營企業也是目前蒸蒸日上的“華豐”鞋業的董事長。接下去又聯合親人朋友辦了幾家工廠,為當地經濟做了許多貢獻。

  年紀大了,幼年時期瘦弱易病的他,身體倒是在勞動中越變越強壯,在81歲的時候,醫生捏了下他的臂膀,都說他還強壯。與愛人並肩出去旅遊時,登長城的時候,雖然感覺提腳困難,但仍然超越許多其他遊客。目前家裡還種菜栽花。

  艱難的時期,大哥給介紹的當護士的愛人沒有放棄他,榮光的時候,他沒有放棄愛人,此時,兩人已經和和睦睦地牽手走過55年幸福的日子。

  前輩,一生擲地有聲地活着,一顆火紅的黨性的心和愛心,加上好學友善孝敬的為人習慣,如今又完成這部着作,使得他82歲的歷程渾身上下都寶氣衝天。充滿凝聚力和戰鬥力的一生可歌可泣。

  當我剛從他三弟朱春泉前輩手中接過這本《風雨歷程》的稿件時,我問道:“春美是《天高地厚》中那位小小年紀,就哭着喊着要獻血給父親,不希望母親獻血的那位兄長嗎?”春泉前輩肯定地回答了我的疑問,並告訴我,春美一直是位非常靈活,可愛可敬孝順的一個人,在工作期間,寫過許多與工作相關的文章。

  由於春美前輩急於印刷,所以我閱讀也有些匆促,寫這篇讀後感也因為時間非常有限,或許會有疏漏和不周現象。但是,我聊表自己的一點心意,獻給這位敬愛可歌的身邊紅人。

  並想告訴春美前輩胃的切除,並不會失去消化功能,人的消化和吸收功能主要在小腸。胃只是初步消化蛋白質的地方,不要害怕。你四十多歲的時候,吐了許多的血,但並沒有像《紅樓夢》中所說的,生命不會久長了,隨着科技的發展,我們可以推翻過去許多不可能的事,瞧你如今都八十二歲了。

  在做胃癌的病床上,你描述的各種醫療經過,是那麼的令我感到治療過程的可怕,可是你作為當事人,堅強地挺過來了,而且頭腦還如此清醒地,在事後寫了這麼一本優秀的着作,我相信,吉人天相,你的生命還將繼續精彩着。給你帶來與從前不一樣的人生,你的人生將更加精彩和完美。



《風雨歷程》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風雨哈佛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