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青山不老讀後感

青山不老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青山不老》讀後感一

  --費焯迎

  《青山不老》 這篇課文用清新的筆調向我們描述了一位山野老農,面對自然條件的惡劣和生活條件的艱辛,義無反顧地投身到植樹造林工作中,用15年的時間在晉西北奇迹般創造了一片綠洲。

  讀了這篇文章,我明白了:要保護地球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才能造福自己的子孫後代。

  我們生活中還有這樣的事。植樹英雄:馬永順,義務植樹40年,栽了五萬多棵樹,將生命獻給青山。

  這些人使我感動。老人用自己的雙手創造了這片綠洲,用有限的生命創造了無限的價值。老人與青山親密無間,老人是青山的一部分,青山也是老人的一部分。青山不會老;老人也不會老——因為他有着對生命的熱情追求和執着堅定的精神,還有,他實現了他的價值。

  《青山不老》讀後感二

  小院濃濃的綠意:“四周全是綠色的波浪,風一吹,樹梢卷過濤聲,葉間閃着粼粼的波光。”誰能想到這個地方竟是中國的晉西北,竟是西伯利亞大風常來肆虐的地方,竟是乾旱、霜凍、沙塵暴等與生命作對的惡獸盤踞之地!讀到這裡,我不禁心中好生疑問:“這樣的地方,怎會有文章開頭的那一片綠色?”沒有錯,這綠洲的出現,是因為那個“手端一桿旱煙袋的瘦小老頭”。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下,65歲的他居然組織了7位老漢共同治理山溝。老伴過世,他顧不得悲傷,更加堅定了自己要“綠化環境到死”的信念;他的女兒要接他去城裡享清福,這不是81歲高齡的老人應得的回報嗎?人老了,過平靜的生活不是理所當然的嗎?但是,他,不肯。他堅定不移的相信種樹便是命運的選擇,他執着地堅持着在旁人看來有些可笑、不現實的宿命,把屋后的青山認定為他最後的歸宿!老人已跨過了八十歲的門檻,卻還有宏偉設想:繼續栽樹……他這樣實現人生的價值。

  一個人,活在世界上,原本,他是沒有價值的,他要通過追求,通過堅持不懈的努力,來實現自己的價值……老人的生命是有價值的,他放棄了人生中一個常人最捨不得放棄的部分:他從沒有萎靡不振過,他把畢生寶貴的時間和精力都奉獻給了“命運的選擇”,為國家作出了貢獻。放眼老人的一生:他的人生是充實的,還有快樂——因實現了自己的價值而快樂。老人對青山深深地愛着:他創造了它,它也幫助了他——它給了他信仰:堅持自己的抉擇。老人與青山親密無間,老人是青山的一部分;青山也是老人的一部分。青山不會老;老人也不會老——因為他有着對生命抉擇的熱情追求和執着堅定的精神,還有,他實現了他的價值,實現了他作為一個人活在這個世界上的價值。



青山不老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