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晏嬰的機智人生

晏嬰的機智人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伴君如伴虎。讓君主接受你的主張,又不能讓他傷面子,還真是一個難事。如果你是一個臣相,君王最喜歡做的事,你卻反對他做,那就更加難上加難了!

  這就需要機智。

  讀《晏子春秋》,真正讓我領略了晏子的機智人生。他一生事兩君,能做到長袖善舞,平安着陸。如果不是他的機智,他的人生結局是難以想象的。

  他服侍第一個君王是齊莊公。庄公是個好色尚勇的人,他一生有兩件大事,一是首次設立“勇爵”,立“五乘之賓”以寵勇士,但又不能教好勇之人使之以禮。幾次大戰皆敗於勇士之手。二是愛棠姜之色。一次與棠姜偷情,被棠姜之夫催杼所殺。

  晏嬰遇上這麼一個君王,麻煩可就大了。對庄公的尚武,他曾與庄公有一次精彩的對話。齊莊公問晏嬰,古代也有隻憑勇力就能在世上立身的人嗎?晏子說:“輕死以行禮謂之勇,誅暴不避強謂之力。故勇力之立也,以行其禮義也。”“今上無仁義之理,下無替罪誅暴之行,而徒以勇力立於世,則諸侯行之以國危,匹夫行之以家殘。”這番苦口婆心的話,庄公聽后大為不悅。一次庄公宴請群臣,庄公就戲弄了晏子一番。晏子剛入門,庄公便命樂工奏歌,一邊奏樂一邊唱:“已哉,已哉!寡人不能說也,爾何為來!”晏子坐下后,樂工又連唱三遍。這時晏嬰才知道是唱給自己聽的。他乾脆一不做二不休,面向北方席地而坐。庄公問他你坐在地上幹啥啊?晏子說:“我聽說訴訟的人是要坐在地上呢。我聽說過,人口眾多卻沒有道義,勢力強大卻沒有禮儀,愛好勇士卻厭惡賢人,他自己一定會趕上災禍的,這些就是像說你的呢。”晏子說完這些話,便離席而去。“徒行而東,耕於海濱。”

  晏子這次離開庄公,耕於海濱,應該說是他的一次明智選擇。事實上,齊莊公的“催杼之難”已被晏子不幸言中。“德厚而受祿,德薄則辭祿”,這是晏嬰內心深處的想法,連良禽都擇木而居啊!

  晏子接觸時間最長,打交道最多的是齊景公。景公也是一個難侍候的君王。他一生最喜歡建高台,愛嬖妾,行遠遊,異熒惑。對於晏子來說,這些他認為都是害民傷民,於國無益之事。但是,他憑着自己的機智,每次都說服了景公。

  最有意思的是景公愛馬的事。有一次,景公喜愛的一匹馬突然死了。景公大怒,要叫人拿刀肢解養馬人。晏子在一旁不便直接阻止,便問景公,“古代堯舜肢解人,先從身體的哪一部分開始呢?”景公一聽,猛然醒悟到堯舜從不肢解人,吃驚的說:“肢解人的事從我開始的。”於是不好意思地叫手下人停了下來,要交給獄吏治罪。但是,作為君王,此時在面子上卻有些過不去。這時晏子為了保全景公的面子,又要說服景公放棄對養馬人治罪,便對景公說,他不知道自己犯了什麼罪,我替你數說罪狀吧。讓他知道自己的罪過,然後再把它交給獄吏治罪。晏子就對養馬人說,你的罪有三條,君王讓你養馬,你卻把馬養死了,這是你第一條應該處死的罪狀。你養死的又是君王最喜愛的馬,也是第二條應該處死的罪狀。讓君王因為一匹馬的緣故而殺人,百姓聽說了,一定怨恨我們的君王,諸侯聽說了,一定輕視我們的國家。你養死了君王的馬,讓君主在百姓中積下怨恨,讓軍隊比鄰國弱,這是你第三條處死的罪狀。現在把你交給獄吏治罪吧。景公一聽,知道晏子的弦外之音,只好放了養馬人。晏子的機智既保全了君王的面子,又救了養馬人的命。

  還有一次,景公種的竹子被人砍了。景公驅車追上砍竹人,將要治罪於他。晏子覺得不妥,又不好直接說不行,便轉彎抹角地說,你聽說過我們先君丁公的故事嗎?景公不知他要說什麼,便問怎麼樣。晏子說,丁公攻打曲城,取得了勝利,禁止在城裡的財物出城,把城裡人遷了出去。丁公每天親自查看。有一次有人抬死人出城,丁公感到奇怪,命令官吏查看時,發現棺材里裝的都是金銀財寶。官吏請求殺掉那些人,沒收財寶。丁公說,依靠軍隊攻克城池,依靠人多謀反財物,是不仁德的。況且我聽說過,當百姓君主的,應該對百姓寬厚仁慈,不親自傳令殺人,就命令放了那個人。齊景公一聽,知道晏子在說情,於是立即釋放了砍竹人。

  晏子最給景公面子的事是景公冬建大台之役一事。有一次,景公突發奇想要建一個大台,時值冬季,歲寒不已,民工挨餓受凍,苦不堪言。晏嬰知道這件事後,找到景公,景公請他喝酒,晏子說,我唱首歌給你聽吧,“庶氏之言曰:凍水洗我,若之何?太上靡散我,若之何?”唱完歌后嘆而流涕。景公不解,問晏子為何至此?晏子說我是為修建大台的人傷心啊。景公知其意,答應立即停建大台。晏子又急忙趕到大台建造工地,執鞭對着民工說:“我們都是小民,都有房屋避風雨,君主建一個大台,卻不能很快建成,還不快做。”民工不解,都說晏子怎麼幫助君王做壞事啊。晏子剛離開,君王下令停工的通知到了,民工從此都十分感激景公。晏子就這樣把好的名聲留給了齊景公。晏嬰既要救民於水火,又要對君王給足面子,只好自污其身,可歌可泣,可嘆可悲啊!

  然而,對於晏嬰來說,他還能選擇什麼樣的方式呢?唯有機智矣!



晏嬰的機智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