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美國演講專家理查德即興演講的“四步曲”

美國演講專家理查德即興演講的“四步曲”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即興演講通常是在一家的場合下,演講者事先未作準備,只是根據需要而作的臨時發言。因此,即興演講在思維的敏捷性、語言的邏輯性和口頭達的雄辯性方面都有更高的要求。

  如何做好即興演講,避免因措手不及而陷入難堪的境地呢?美國演講專家理查德總結了一個即興演講的“四步曲”,這四步是:1,喂,喂!2,為什麼要浪費這個口舌?3,舉例。4,怎麼辦?

  第一步“喂,喂!”提示我們必須首先呼喚起聽眾的興趣。理查德說:“不要平鋪直敘地開始演講:‘今天,我要講的內容是保障行人生命安全……’你最好這樣開頭:‘在上星期四,特購的450具晶瑩閃亮的棺材已運到了我們的城市……’”理查德設計的這一開頭語雖然不符合我們中國人的忌諱心理,但它無疑具有一種先聲奪人的氣勢,它能激聽眾之疑,使他們很想弄清事情的究竟。

  “為什麼要費這個口舌”是第二步。理查德說,接下去你應向聽眾講明為什麼應當聽你演講。若談交通安全問題,可這樣講:“不講交通安全,那訂購的450具棺材也許在等 待着我,等待着你,等待着我們的親人。”理查德所講述的“為什麼”既聯繫着“我”(演講者),又聯繫着“你”(聽講者),還聯繫着場外你我有關係的千千萬萬的“親人”,這就使所有的與會者不知不覺地成了他的“俘虜”,在心理上與他產生了共鳴。

  緊接着的第三步為“舉例”。理查德指出,比如談交通安全問題,你若用活生生的事例來說明那些會使人們送命的潛在因素,遠比只講那些乾巴巴的條文要好得多。事實上,演講的傳播媒介主要是口語,輔之以體態語。與書面語相比,口語和體態語。與書面語相比,口語和體態語在傳達事例方面比傳達條文更具有優勢。特別是即興演講,我們更要注意在這方面揚長避短。

  “怎麼辦”是最後一步。理查德要求演講者注意的是,這一步一定要告訴聽眾你談了老半天是想讓人家做些什麼,最好能講得生動一點、具體一點、實際一點。從根本上說,“怎麼辦”是演講者的目的所在,如果演講者忘記了這一步,或者這一步處理不好,就會給聽眾留下無的放矢或不知所云的感覺。

  理查德還認為,“為什麼”和“舉例”這兩部分如同餡餅里餡,味道全在這裡面。但是,這兩部分要與引人注意的“喂,喂”和結尾的“怎麼辦”相呼應。

  掌握理查德的“四步曲”,能使我們在大庭廣眾之中泰然自若地,有條不紊地陳述自己的觀點,而不會陷入張口結舌、東扯西拉的窘境。

  美國演講專家理查德即興演講的“四步曲”一文由搜集整理,版權歸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美國演講專家理查德即興演講的“四步曲” 標籤:三國演義 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