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小說鳳求凰讀後感

小說鳳求凰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小說鳳求凰讀後感

  轉眼間,又讀完了一本小說《鳳囚凰》。裡面的男主角、男配角都是令我難忘的。那就略點一二。

  先說容止,他的出現令我迷惘,我不知道他是好人還是壞人,他給我的印像總是淡淡的,微笑的,好像一切都在他的掌握之中,事實上一切也在他的掌握之中。他的溫柔,他的從容,他的未卜先知,他的讀心術。我想也正是這些特質讓楚玉在時時刻刻的防備之中有了第一次的心動,有了不得不放下的理由。也許在愛情的角逐里誰先愛上,誰就是那個失敗者,但在這裡有了不一樣。再說容止,他好象對一切都很淡很淡,直到最後知道那是胸有成竹的體現。再被馬賊給捉去后他依舊那樣從容,用故事吸引孩子進而吸引馬賊的頭,從而談條件。他是何等的聰明,何等的睿智,能在最不利己的情況下反客為主,達到自己的目的。也許在現實中有這麼一敵人是很可怕的事,怪不得楚玉不想和他成為敵人,在得知他不是敵人時又是多麼的開心。記得後來他在病的時候還要運籌帷幄,在洛陽而知平城事,他是天生的領導者,具有“看一葉而知天下秋”的本領,如何不讓楚玉心生愛慕之情。這就是容止,讓楚玉愛慕又不得不放棄的容止。

  再說王意之,聽名字就知道他是一個怎樣的人。隨意為之,隨心為之的人。有時我又覺得他才是一個真正懂自己的人,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知道怎樣做才能找到真正的自己。他和楚玉的認識是從做詩會上認識的,一次簡單的會見,得以終身的朋友。乃至知己。他不畏強權,也許有人會說他本來就很有地位,其實不然,當他被王家人趕出去之後他不依舊生活的自在么?俗話說的好“由奢入簡難”,但是他過來了,並且還過的自得!不得不說他的不同一般人了。我常想我要是晉魏時期的人,也許會變得洒脫些,但要成為這樣的人是一件很難的事。終難忘那個腳踏木屐,舉步隨意,具有慵懶的步態的意之。那麼隨性那麼自得。也許沒有容止,楚玉會喜歡上意之也是說不定的。如果當時容止不是暴露了身份,不是被楚玉沖昏了頭腦,還是那個面對泰山崩而面不改色的容止,那麼楚玉就會和意之走了,我想接下來也就沒容止什麼事了。這就是那個寄情于山水的意之,快活的意之,我想他才是這個故事裡的贏家,因為他活的真實!

  再來說桓遠,他的出場身份是山陰公主的面首,這個有着絕美的容貌,又有着驚世的才華的人,怎麼會當面首呢?是的,他不像容止那樣是為了躲避,他是被逼的,不得不留在這裡。他不甘,所以他恨囚禁了他自由的山陰公主,即使離了公主府他會被殺死,他也甘願,也就有了那次詩會路上回來的暗殺了,正所謂“無巧不成書”,那次公主救了他,這在他的心靈留下了不可磨滅的感動,使得他心甘情願的留在公主府,為公主效力,進而喜歡上楚玉。有時我會想那麼一個雄辯者,在楚玉面前也會有不好意思的時候,他是膽小的,他不敢和楚玉說愛你。只能盡自己最大的努力為她分憂,給與幫助。我想這就是他恆遠的可愛之處吧!那種最讓人懷念的愛。他雖不比容止有手段,能看透人心,但他真實的是一介凡人!有時會膽小的,有是會無助·,又很聰明的人!不同於容止的運籌帷幄,不同於意之的隨行洒脫,這就是他桓遠!

  書中最後出場的是天如鏡,也許沒有他事情會變得沒有矛盾,楚玉會不用逃,只需銷聲匿跡過她要的生活,容止會稱帝,所有的問題就會變得不一樣,但是他出現了,是一切問題的根源。他看似像不食人間煙火的神仙,但是他有他的責任,那就是——維持天書的正常順序。有時我在想他是不是太老古板了,但也就是這麼古板的人也喜歡上他不該喜歡的人---楚玉。這個註定要和他作對的人。事情就是這麼不可思議,也就有了他放過楚玉,救了容止!其實在骨子裡他是善良的,是溫柔的,但是是責任讓他改變讓他不食人間煙火,讓他不得不和楚玉作對。在故事的結局,他完成了他的使命走上了死亡,把這個留給了楚玉,讓她回家,讓她做最後的傳人。也正是如此,楚玉才和容止得以過上幸福的生活。這就是那個不食人間煙火的天師,高高在上的天師,以他的方式給了他愛的人最幸福的生活!這就是所謂的“緣起緣滅皆由他”吧!



小說鳳求凰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