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故事新編>“郁離子”患者

“郁離子”患者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余朱退位后彷彿丟了什麼似的,夜裡睡不好,甚至連茶飯都不想吃,獨自佇立在二十三層臨窗處,看腳底下人像螞蟻。“唉!多沒有意思啊……算了,算了——”余夫人聽余老獨自嘮叨,忍不住說他,“你一天到晚胡說些什麼呀”?余老神情迷惘,不置可否的一笑。夫人看他成天像丟了魂的,忘記了地點時間和空間,卸任像變了一個人,不無擔憂,“難道患了精神病”?

  夫人怕有什麼閃失,便堅持教余老去幹部醫院作個全面體檢,因老幹部,醫院今天為他查這個,明天查那個,全身汗毛查遍又幾經複查,在院住了46天,12萬8千醫療費,竟然連個病找不到。夫人便責問醫生,“你們連余老的病都查不出來,這麼多錢花在哪裡”?醫院方面有自己的解釋,專門醫療小組不說,“咱服侍余老的護士可不是一般護士,她們訓練有素,人又長得美貌,硬件設施堪稱一流,住星級賓館也沒有這般舒適。再說你又不掏出一分錢的”!

  余夫人聽了十分生氣,心想“醫院又不是妓院,護士小姐漂亮不漂亮,跟病患有什麼關係呢”?

  既然查不出病因,夫人打算接余老回家去。主治醫生順水推舟說,“那也好,先回家住段時間,觀察再說,真不行,建議去精神病醫院……”

  回家后余老仍然神情恍惚的佇立在窗口,夫人懷疑余老真患有精神病,如果不及早治療悔之晚了。

  余老又住進醫院,他像關在籠子的狗熊,房間里躁動不安的踱來踱去,動不動摔房間的物品,拒不配合醫生吃藥打針,居高臨下的發號施令,醫生和護士都怕他,怕他的原因有兩個,一醫院領導再三吩咐她們,“余老是咱們的‘國寶’!不能像對待一般病人的對他,誰要是得罪余老把他氣走,誰馬上給我滾蛋!咱醫院不缺少你們這些醫生,缺少的像余老這樣的‘國寶’”。第二怕,根據臨床經驗,她們認為余老沒有精神疾病,說話思維邏輯正常,思想精神有點障礙,大凡跟所從的職業有關,若長期處在粉塵環境易患矽肺,若長期高高在上頤指氣使,一旦離開工作崗位而受到冷落,易患精神失落症。他應該向心理專家諮詢,而不該跑到精神病醫院來。因為余老頭腦清醒,醫生和護士怕日後算帳。

  一天,秘書長阮偉駑來看望老領導,余老見到部下,像世上最親的親人,余老像受了委屈的孩子,眼睛閃爍着晶亮的淚水。偉駑見到久別的上司,心情比余朱更為激動,淚水奪眶而出。

  偉駑彙報式的向老領導傾訴,自余老離開領導崗位不久,他相繼也離休了,回到家裡才發現,自由自在的生活太不自在了,“我聽慣了您的教誨,一天聽不到您的聲音,食不甘睡不香嗎,您不知道我有多想您啊!每當我耳邊響起您罵我的聲音,是那樣的親切,那樣的慈祥,聽不到您的罵聲,我不知道該如何生活下去——活着,多沒有意思啊……幾次萌生輕生的念頭”。

  余朱聽罷偉弩的肺腑之言,老淚縱橫,兩人緊緊擁抱在一起。打不開的鎖,找到了開啟的鑰匙。

  良久擦乾眼淚,跟在位時一般高興的坐到沙發上,兩人像從前一樣下圍棋,余朱剛放下子,逐起悔意,偉駑說,“領導需遵守規則”。余老驀站起身,“我就不信規則——”

  偉駑不滿的向他嘟囔了一句,“你敢對我講規則”!余老劈頭一陣臭罵,罵得越凶,偉駑越俯首貼耳,他深刻意識到自己不罵不行。罵聲中全盤皆輸,余老充滿勝利的笑聲,穿透了長而孤寂的走廊。

  門外的李博士,窺探到這令人咋舌的場景,證實了他對余老的判斷。自從院領導把余老視作“國寶”,作為海歸的博士生,對余老的病因花了不少的時間與精力,翻閱了大量的中外文選資料,一籌莫展中,地上揀到《郁離子》的書,《食詬》云:

  齊人有好詬食者,每飯必詬其仆,至壞器投匕箸,無空日,館人厭之,忍弗言。將行,贈之以狗,曰:“是能逐禽,不腆以贈子。”行二十里而食,食而召狗與之食。狗嗥而後食,且食而且嗥。主人詬於上,而狗嗥吁下,每日必如之。

  李博士豁然開朗,把自己的想法對院長說了。起初院長不信,“簡直是亂彈琴!嚴謹的學科,怎能同開玩笑的文學扯為一談”!

  李博士說,“……洋為中用,古為今用,《紅樓夢》里的藥方也不少,雖不能醫病,但其中悟出一個道理”。

  李博士海外學成歸來,貫通中西,深入淺出的對領導說,“依我去做則事半功倍,一石三鳥俟”。

  院長茅塞頓開,連連說,“——高高!實在是高!不愧為‘海龜’。一切照你讓兩個‘國寶’一塊住進來——”

  余朱樂了,夫人也樂了,阮偉駑天天能聽上司的罵更樂,醫院又多了一棵搖錢樹。但美中不足的病房需要安靜,一天到晚聽到是罵與斥。

  李博士不無得意說,“一團和氣,時間一久會出現負和諧”……

  2013-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