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戲說人生>世間百態之學佛

世間百態之學佛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一個小孩子足以銘記仇恨。多年來,玲從未有一天在內心深處放過三嬸。

  這件事不怪玲。她親眼目睹年輕時的三嬸折磨、虐待玲的爺爺、奶奶,不給他們吃飽飯,指着院子里跑動的雞鴨含沙射影地謾罵他們。有一次三叔出差了,三嬸因為一點小事,將玲的爺爺推倒在地,用笤帚用力地打他。三嬸從未對玲微笑過,儘管她向村長笑、向鄉政府書記笑、向李生笑---那個人,只要三叔不在家,一定來看三嬸,三嬸會用最好吃的食物招待他,眉開眼笑地和他說個沒完沒了,但她就是不向玲的親人笑。最可憐的是那條黑狗,因為是奶奶從別人家要來的,三嬸自己不、也從不允許別人喂它。玲從家裡帶來玉米餅悄悄給它吃,三嬸看見了,就劈手奪下,用腳輾成泥巴。那條狗餓得皮包骨頭,幾乎沒有力氣站起來,總是蜷在爺爺的腳邊,用一雙眼睛濕漉漉地看着他們。

  爺爺、奶奶是多麼善良、慈祥啊!他們一生從未和任何人吵過架,奶奶非常乾淨,會做一手好菜;爺爺那麼勤勞,一直到80多歲,仍到田裡勞動,他手裡總是拿着各種工具,每天忙個不停。他們去世后,玲常夢見他們笑着給玲講故事,帶玲去買香瓜,牽着玲的手走在村子的土路上,還有那條早已死去的狗……,但是在現實中,她再也不能和他們在一起了……

  玲不能原諒所有應該對他們好,卻沒有做到的人,包括自己的父母、三叔。她也恨自己,因為他們活着時,她沒有能力、也沒有想起給他們買好吃的、買新衣服。她走過街上的商店時、她為自己的父母挑選禮物時,會忍不住潸然淚下,她長大了,可是再也沒有機會為爺爺、奶奶做點什麼,他們所有人都沒有這樣的機會了!

  三嬸年老的時候,性情大變,不再罵人了,對三叔也開始變得關心、溫柔起來。玲一直覺得那溫柔里太多虛假。她抑制不住自己對三嬸的厭惡,在三叔面前也毫不避諱。一天三叔囁嚅着說:“過去的事就讓它過去吧,老人已走了,活着的人要好好生活,你總忘不了這些難過的事,自己也生活得不快樂,你三嬸現在脾氣改多了,總和我提起你,要請你去給你做好吃的,她現在學佛了,是誠心的。”

  玲去了三叔家。三嬸果然對玲很熱情,還殷勤地對玲宣揚佛法,勸玲學佛。

  玲譏諷地想:佛法應該講究的是高尚、無私和公正吧,如果只是為了讓自己從所謂六道輪迴中解脫,能有機會去傳說中的極樂世界而學佛,這種初衷就是不純的,佛能接受么 另外有些事情做過了,就永遠也無法彌補,生命不可能重來,並不是多念幾聲阿彌陀佛就可以抹平一切罪惡的!

  她看着三嬸有些營養不良的臉,不懷好意地說:“三嬸,吃素要吃到底,只是忌食雞鴨魚肉不行,雞蛋不能吃、一切活的東西都不能吃,植物也是有生命的,小草秋天枯萎,春天發芽就是這個道理,所以糧食要少吃,或者不吃。”

  三嬸半信半疑,玲知道她會認真的,因為玲是家族裡最有學問的人,她是個大專生呢。

  一個月過去了,三叔焦慮地來玲家,嘆着氣說:“你三嬸着了魔了,差不多要絕食了,每天只喝一點點粥,走路都搖搖晃晃的,馬上就快不行了,我可怎麼辦啊?”

  玲快意地去看三嬸,三嬸的臉泛出菜色。

  玲惡毒地說:“你以前做的錯事太多了,不管今生是否是前世的果,不管別人上輩子欠你什麼,萬一你這輩子罵錯了人,打錯了人,你不挽救,你還得用下輩子去還今生的債,再努力也是白費。”

  三嬸慌亂起來,忙問:“你說我怎麼做好?”

  爺爺被打腫的臉在玲眼前浮現,仇恨之火舔舐着她的心,她一字一頓地說:“把你全部的財產捐出去,捐給村裡那些沒人養的老人,把他們當成我的爺爺、奶奶,贖你的罪過吧。”

  三嬸的眼神迷亂起來,連連點頭。

  夏天來了,村裡的小河漲滿了水,三嬸頻繁地從小河的橋上走過,去給對岸的敬老院送東西。最後,終於失足掉入河裡淹死了。

  玲去參加葬禮時,三叔的淚水突然澆滅了玲心中的仇恨之火,她的心變得如水洗過的天空一樣明凈、澄澈,她虔誠地替三嬸祈禱,祝願她可以去往天堂,但是三嬸兩個兒子的目光令她不寒而慄,她感覺他們似乎要推她到地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