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果品市場的百態人生

果品市場的百態人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每年蘋果紅了的時候,果品市場就熱鬧起來了 。那些果品收購商就從天南地北湧來了,他們有男有女,有老有少,高矮胖瘦不等,操着 帶着地方口音的普通話跟果農打交道。因為有了他們,蘋果才能更快的銷往全國各地。他們有的為人豪爽,只要看好了貨,錢是不計較的,有的卻是斤斤計較,貨好也要雞蛋裡挑骨頭,惹人討厭。有的痛痛快快,有的磨磨唧唧,有的喜歡在市場里到處溜達,這裡走走,那裡看看,跟果農拉拉呱,套套近乎,有的整天坐在那裡繃著個臉,不理人,誰跟他打招呼,也不露笑臉,跟誰欠他多少錢似的。有的穿着時髦,有的穿着一般,還有的不說根本看不出來是收購商。他們有的收購幾車蘋果就走了,這樣的果農叫他們小客戶。有的從蘋果開始上市就來了,一直收購到蘋果下市為止,這樣的果農叫他們大客戶。不管是大客戶,還是小客戶果農都叫他們老闆。

  有了果品市場,就有了果品收購商,有了果品收購商就有了代收人。這是跟那些收購蘋果的老闆合作的人 ,果農一般也叫他們老闆。他們都是本地人,熟悉市場,熟悉果品流通的各個環節,他們替果品收購商收貨,看貨,購買包裝物料,像紙箱啊,網套啊,保鮮袋,都是他們聯繫購買。每收購一斤蘋果購銷商給他們提成,也就是掙個操心錢,也挺不容易的。每天天剛亮就得去市場等着看貨,攬貨,跟果農磨破嘴皮地講價錢,有時候好不容易攬來一車貨,收購商沒看上,還得打發果農走,惹得果農不高興,自己心裡也不痛快。不管天好天壞,只要收購商收貨,果農賣貨,就得在市場上盯着。

  收購來的蘋果得有人揀,有人包裝,這就有了 幹活的小工,這些人一般都是代收人找的,有代收人村子里的,也有市場附近村子里的人。都是一些家裡莊稼不多,果園也不多的人,有空閑時間出來掙個零花錢。這些人都是女人,四十多歲的居多,也有五六十歲的。她們有的自己騎車,有的坐着代收人的車子,來到市場幹活。每天天六點來到市場,到了就幹活,上午一般揀果,老闆收貨,她們就負責把那些蘋果里的不合格的挑揀出來,坐在那裡一刻不停地挑揀蘋果,常常一個上午不得閑,累得腰酸背疼。中午的時候得吃飯啊,代收人給買幾個包子,每人吃點就算一頓飯。下午賣蘋果的不多,她們就開始包裝,那也不是個輕省活,坐在那裡手不停歇,給蘋果套網套,套完了,擺在箱子里,貼上商標,每人一下午怎麼也得包裝出上千斤蘋果。是挺累,挺不容易的吧?這也不算什麼,累點不怕,庄稼人不怕累。有時候遇上個不通人情的老闆,唧唧歪歪地嫌這嫌那,不是說活乾的慢了,就是說果揀的不好,讓人不痛快。常常一邊乾著,一邊老闆在旁邊挑毛病,活都沒法干。再遇上個胡攪蠻纏的賣主,在旁邊嘀咕,給揀出的殘果多了,嘀嘀咕咕還不算,有的還要罵人,上火不上火啊。哎,真是個出力不討好的活。沒辦法為了掙那幾十塊錢,也得忍着。

  果品市場,有了收購商,代收商,幹活的小工,還得有賣果的 的果農,有了他們果品年市場這盤棋才能活起來,沒有他們,什麼都白搭。他們是市場的靈魂,是市場的主力軍。他們辛辛苦苦一年,到了這個時候開始賣錢了,再苦再累也覺得值得。

  他們有的開着拖拉機,有的開着農用車 ,也有三輪車。一車差不多能拉一千多斤。每天上午去市場里賣,賣完下午繼續摘,第二天上午再去賣,都是這樣的規律 。每天早上四五點鐘就起床,草草做點飯,吃上幾口,就得開車走,晚了市場車太多進不去。路遠的二三點鐘就得起床。天還不亮,就開着車上路了。都開着車燈,這個時候,鄉村路上的車一輛接一輛,前不見頭,后不見尾,車燈亮成了一片遠遠看去煞是好看。男人開着車,女人坐在後邊,後邊沒有地方的就站在車前邊,{誰家開着農用車,女人坐在駕駛室里那感覺,可是不能用幸福來這倆字來形容的}。天氣好點還好說,天氣冷的時候,寒風吹着那滋味可不好受。等到了市場,臉都凍得變色了。那些收購蘋果的外地老闆都讚歎說,這兒的女人真抗凍。站着說話不腰疼,誰不是肉長的,誰不知道冷啊。不這樣也沒辦法。

  到了市場上,女人跺着腳,男人搓着手,吸吸啦啦的說著話,這時候就有代收人上前看貨,或者是收購商自己看貨,一邊看着,一邊問,這蘋果多少錢賣?果農就說了 ,你給個價。收蘋果的又說了,我說了不算,你說個價我聽聽。有那愛抬杠的果農就說了,我說個價,我說五塊錢一斤你要嗎?收蘋果的就笑了說,你這老夥計,抬杠啊,說個實在價。實在價,那就三塊五一斤。你這蘋果不值這麼多,你看個頭小,色也不好,表光也不好,最多給你三塊錢。三塊錢,開玩笑,我這蘋果多好有紅又大,表光又亮。眼看着買賣就要砸,旁邊的果農就說了,你倆一個往下降降,一個往上抬抬,三塊三吧。收蘋果的說,那不行,他這蘋果不值。賣蘋果的說,我還不賣呢。就這樣僵持不下,市場上的車越來越多,收蘋果的說,你看今天的貨,這麼多,你還不賣一會這個價也賣不上。賣不上我拉回去不賣了。女人在一邊說話了,老闆你給個公道價,三塊三就賣給你。收蘋果的說,真的,你說了算?說了算。好,就看你這麼痛快,就三塊三要你的貨了,拉過來吧。收蘋果的前邊走了,女人就讓男人開車跟着,男人一邊開車一邊說,不賣給他,不賣給他,你偏賣。女人說,你別沒有數,這個價也行了,你還想賣多少,家裡還有那麼些沒摘下來,就差這幾個錢啊,早賣完了早回去摘。男人不再說話,開着車來到收蘋果的跟前卸車,過稱。男人,女人一塊把蘋果一筐筐的從車上卸來下,過完稱,搬到揀蘋果的小工跟前,看着她們一個個地挑揀,這個時候女人就開始跟小工搭話,你們是哪個村的?小工就說,我是哪個村哪個村的。女人就說,唉,這麼遠,你們也不容易。一天到黑,也掙不了幾個錢。揀果的小工就說,可不是。這樣有了共同語言,那下手就快了,蘋果可帶可不帶的就給帶上了。有的小工不吃這一套,該咋干還咋干。女人就悄悄說,不吃人飯的東西。有時候看小工揀的狠了,就罵上了。這也是極個別的女人。一般的女人都是我的貨,你的錢,盡着你挑,盡着你揀。挑剩下的是我的,不多說什麼。

  蘋果多的時候市場的車一輛擠一輛,開都開不動。只能在市場上耗着,那些果農就聚在一起聊天,說莊稼,道果樹。這是個永久的話題,你今年的蘋果大不大啊,顏色好不好啊,表光怎麼樣啊。用的什麼化肥呀,套的什麼袋子啊。就這麼一邊聊着,一邊等着收貨的來看貨。賣完的果農急三火四的趕快開車走,回家還得摘蘋果啊,時間不等人呢。沒賣的果農中午就在市場里買點飯吃了,下午繼續等在那裡,實在賣不了了,就拉回家第二天再起個大早再去賣。

  整整一個季節,每天果品市場都上演着這樣的百態人生,有酸,有甜,有汗水,有苦累。



果品市場的百態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