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戲說人生>父親母親的浪漫故事

父親母親的浪漫故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母親常說,她是被父親騙進家的。每年結婚紀念日她都要這麼說,可當我追問她到底是怎麼被父親騙到的,她卻只是笑,怎麼都不肯說。在我的記憶里,只要有父親,母親的臉上就有笑。而了解母親的人都知道,她性格內向,脾氣暴躁,唯有父親能哄得她高高興興。

  我生了女兒,母親來照顧我。我恃寵而驕,纏着母親講父親的故事。母親被我纏得沒辦法,講起了她被“騙”的經過。

  救下跳江女

  母親18歲那年失去了雙親,而父母去世前已為她訂好親事。對方是父親老友家的兒子,兩家可算世交。可等她處理完喪事輾轉來到上海,未婚夫卻不出面,只有他的姐姐出來,說遵父母之命,解除婚約。她蒙了,再三詢問,對方說找人為她算過命,說她在家克父母,到婆家克公婆。

  母親出了未婚夫家的門,萬念俱灰。徘徊在黃浦江邊,她想一死了之。這時,父親拄着根文明棍出現了。他正要過橋,卻突然摸索着走到她身邊,轉頭對她說:“能不能請你幫個忙?你願意領我過橋嗎?在別處我可以任意行走,唯獨害怕過橋。”

  父親戴着墨鏡,母親看他一眼,嘆了口氣。她怎麼能拒絕一個盲人的要求?默默地牽起他手裡的文明棍,母親把父親送過了橋。父親一路上不停地說話,說憑他的直覺,母親一定是個漂亮的女孩子,這樣的女孩,一定有一條垂到腰間的長辮子。母親呆住了,問他怎麼知道?父親搖頭,說他雖先天看不到東西,卻有一雙心眼。

  “我在江對面的路邊有家服裝店,我很想找個留長辮子的女店員,你能去嗎?每月五塊大洋。”父親說。

  走過了橋,母親也放棄了自盡的念頭,因為她碰到了好心人——父親。做個女店員,不僅可以留在上海,還可以自食其力。父親帶她進了成衣店,他對店裡的老者說了幾句什麼,母親就有了工作。可是,這工作卻有附加條件,每天早晨八點鐘,她得準時領着父親過橋。

  一個月後,父親的俏皮話和文明棍打動了母親的心。當父親誠懇地向她求婚,母親並沒有嫌棄他是個盲人。他雖然看不見,可他的心腸多好啊!對一個陌生女孩尚且如此,對自己的家人該會有更多關愛吧?母親爽快地答應了。

  訂婚酒席擺了好幾桌。就在那天早晨,父親鄭重其事地說要告訴母親一個好消息,一個壞消息。母親詫異,父親先說壞消息:那家成衣店不是他的,他並沒有那麼富有。母親的臉色微微變得蒼白,問好消息呢?父親摘下墨鏡,大大的眼睛看着母親,說他的眼睛好得可以當射擊運動員。

  “那天真是我最開心的日子。這好消息太突然了,足以令壞消息不足掛齒。並且,我知道,那家店之所以雇我,完全是因為父親在支付工資。他是個多麼仁慈的‘騙子’!”母親說完之後笑了,臉上現出了少女的羞澀。

  這件事,後來我從父親口中聽到另一個版本。父親早在橋邊看到母親徘徊,他猜出她有心事,想輕生。父親馬上動了惻隱之心,想幫她。他想出的辦法並不高明,後來的發展卻出人意料。她那麼淳樸,那條長辮子那麼動人,他身不由己地動了心。

  “我只放了一點兒餌,就釣到了世界上最美的美人魚。”父親笑眯眯地說。

  鄉村父親

  父親有一次在山裡運柴時不幸掉到深溝,摔斷了肋骨。母親急匆匆地去看他,他躺在簡陋的衛生院,緊緊握着母親的手,不無擔心地說:“我摔傷了肋骨,並沒有覺得疼。可我的傷,卻把年輕醫生嚇壞了。他說從未見過我這樣的傷。”

  母親大吃一驚,問是不是傷得太重?說著,她的眼淚都要掉下來。父親搖搖頭說:“你真傻。”說著,他抬起頭,附到母親耳邊說:“你猜他們在我的肋骨上發現了什麼?竟然看到了你的名字。你的名字把他們嚇得面無人色。”

  母親愣了愣,隨即狠狠地捶了一下父親的腿,神色馬上變得兇巴巴的。看着母親兇狠的神色,父親捂住嘴笑起來,說:“看看看看,又厲害了不是?”

  父親講起在鄉下的事,說到的卻是另外的故事。在村子里,他認過一個乾女兒,這個乾女兒,比我大哥還大一歲。女孩7歲,長得矮小瘦弱,因為腿受過傷,走路一跛一跛的,總被夥伴嘲笑欺負。有一天,她坐在河邊對父親說:“我真想變成仙女。這樣就不會再有人欺負我。你說,我能變成仙女嗎?”

  父親悄悄將她拉到一邊,神神秘秘地說:“你真的想變成仙女?我告訴你一個秘密,順着這木橋往前走,一直走下去,走到盡頭,你就會變成仙女。記住,這是我們兩個人的秘密,誰都不能告訴。”

  女孩相信了。從那天起,她每天跛着腳走很遠的路。可那條路,似乎永遠都沒有盡頭。她不得不在半路就回去。按照父親的指點,女孩走了整整一年。一年後,她終於沿着木橋用了整整一天的時間走到了盡頭。可令她詫異的是,木橋上了山路,山路轉下來,再走土路,順着土路一直前行,竟然到了她的家。

  女孩雖然沒有變成仙女,但她健步如飛,再沒人嘲笑她是跛子。她長高了,壯了,有一次和男生打架,居然把男生按到了地上,半天沒讓他爬起來。父親再看到她,就對她說:“我眼裡的仙女就像你這樣的。”

  當時我還沒有出生,母親知道父親為她認下了一個乾女兒,高興得合不攏嘴。她守着四個男孩,對他們的調皮和吵鬧早厭煩不堪。母親帶着幾尺花布來看女兒,她牽着女兒的手,走很遠很遠的山路去看父親,心裡是滿滿的幸福。

  服裝店的故事

  父母都退休后,閑着無事,父親突發奇想,竟然把所有的積蓄都拿出來開了家服裝店。還說這是夫妻店,叫母親一定去幫他看店,收錢。

  母親勸他,說不如在家看孫子。父親卻不同意,說她得看着他,否則他萬一一時糊塗跟着人走了怎麼辦?母親知道拗不過父親,只好同意。

  就這樣,老兩口整天守在服裝店。有一陣子,晚上也在店裡,點着蠟燭,喝着稀豆粥,吃燉得酥爛的牛肉。他們有說有笑,父親常常說的是:“我終於有了自己的服裝店,你終於當上了女店員。不能再說我騙你了吧?”

  起初,我以為服裝店不久就會關門。父親母親偌大年紀,一時興起,還能因此發達了?但令我奇怪的是,不久,服裝店竟然生意紅火起來。

  這天,下了班,我順路去看他們。見父親戴着墨鏡站在店門口,正向人介紹店裡的服裝。在父親的介紹中,有人動了心。父親包好衣服塞進紙袋,紙袋下面,是一個方方正正的漂亮錢夾或者一雙襪子。顧客拎着袋子急匆匆出門,母親總要疑惑地問父親:“你眼神不好,不會把別的東西也包進袋子吧?我可只收了一件衣服的錢。”

  父親搖搖頭,大聲說哪裡會錯,他眼神不好,但衣服還不會包錯。看着老兩口唱雙簧,我忍俊不禁。這樣也能做生意?

  無論如何,父親的店價格公道,而買主賣主都是皆大歡喜。

  打賭

  父親喜歡打賭,喜歡和人開玩笑,偶爾,還會捉弄一下老朋友。

  這天,父親和一個老朋友打賭,竟然賭贏了。朋友輸了兩瓶茅台,父親樂滋滋地將酒抱回家,趕緊交給母親,讓她好好收起來。

  過年了,我和幾個哥哥回家吃團圓飯。父親想起那兩瓶茅台,急忙叫母親拿出來。我要跟着母親去,卻被母親制止了。母親獨自去了地下室,很久都沒上來。我放下筷子,擔心地下去找。地下室空蕩蕩的,哪兒有母親的影子?我一下子慌了神兒,急忙跑出門,卻見母親正笑盈盈地抱着兩瓶茅台回來。見我不解,母親朝我眨眨眼睛。

  茅台滋味自然不同尋常。已經很少喝酒的父親破例喝了三杯,因為高興,興之所致,竟然打電話給老朋友致謝。父親哈哈笑着說他的茅台味道好極了,這是他喝過的最好的茅台。

  朋友大驚,結結巴巴地說:“可是,可是,我送你的茅台瓶里裝的是極品鐵觀音啊!我,我只是想跟你開個玩笑!”

  父親訝然。這時,只見母親捧着父親最愛的紫砂壺進來,笑眯眯地對他說:“你喜歡的極品鐵觀音來了。這鐵觀音可是不同尋常呢!一定有特殊的味道。”

  父親接過茶壺,臉上全是笑。他緊緊攥着母親的手說:“難怪我的老朋友總是打你的主意,你真是太可愛了。知道為什麼我會走在他們的後面嗎?這全是因為你在我身邊啊!你簡直就是那壺叫‘不老春’的茶呢。”

  一句話逗笑全家人。而說這話時,父親92歲,母親也已經89歲。



父親母親的浪漫故事 標籤:父親的病 母親節 鹿和狼的故事 勵志故事 100個品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