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另類小說>樹之語

樹之語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樹之語

  ——湛江師範學院梁嬋

  從前,在一座山坡上長着一棵棗樹。沒人知道他是從哪裡來的,也沒有人在意他是從哪裡來的。久而久之,他長成了一棵成熟的大樹,有着健碩的身體,矯健的雙臂,但總覺得似乎欠缺點什麼。

  從小到大,沒有人跟他說過話,即使是那些在他的樹蔭下乘涼,摘棗子的人們也沒有。很多時候,他幾乎忘了自己還可以說話。每當孤獨的時候, 他就會蜷縮在大地的懷抱里,尋求慰藉;寂寞的時候,他就會對着月亮哼着不知名的歌謠,調子里的落寞常常使得月亮也為之顫抖,忍不住要躲在太陽後面取暖。他以為他會一直這樣孤單,就這樣孤單一輩子。

  可是,有一天,他遇到了這樣的一個人。從此他有了人生的第一個朋友,也是唯一的一個朋友。

  那是一個陰暗的日子,風肆意地吹拂着,雨猛烈地敲擊着,一切都好像要把內心積蓄的煩惱向大地發泄着。於是頃刻間,天地爆發了。禾苗彎了腰,小草損了衣裳,鳥兒沒了家,但他卻驕傲地望着這一切,用他強壯的體魄撐起了風雨,因為他知道,一旦倒下,沒有人會在意,所以他要變得更強大。

  就在這個時候,遠處的風雨挾帶了一朵紫色的花,她重重地摔了下來,落在了他的腳下。他看了看她,緋紅的臉龐,濕漉漉的頭髮,緊閉着雙眼。過了一會兒,她似乎沒有要醒來的意思,只是靜靜地躺在那裡。咦,她該不會暈了吧?他開始有點焦慮了。

  後來,雨停了,風也停了,淋浴后的山坡顯得無比的潔凈,活像一面透明的鏡子,給人一陣愉悅感。而她的眼睫毛也微微地動了動,他懸着的心終於可以放下來了。

  一睜開眼,她就疑惑地問他:“大哥哥,我這是在哪裡?”

  “山坡上。”他假裝深沉地說這話,話裡帶着一點小心又有一點冷漠,生怕這一切都是夢。雖然暴風雨吹亂了他的頭髮,但他卻很感謝他送來了她。他害怕孤獨,更害怕喧嘩與騷動后的寂寞,因為那種寂寞會深深地攫取你的心,在你心裡生根發芽,讓你永遠沉淪。所以,他努力地壓抑住自己內心的狂喜。

  然後,她抖了抖眼睫毛上的雨珠,眼裡總有一種東西在不停地閃爍着,眼睛不斷地打量着周圍的一切:光禿禿的上坡上,什麼也沒有,一眼望下去,是遠不見邊際的田野。

  “大哥哥,謝謝你,救了我。“

  “沒什麼,舉手之勞而已。”他風輕雲淡地說著,內心卻激動不已,畢竟這是第一次有人跟他說話。“你為什麼會來到這裡的?”他關切地問道。

  她伸了伸舌頭,做了一個鬼臉,說:“我偷走出去玩,後來不小心遇到了狂風和大雨,於是,我就來到了這裡。”

  還真的是個調皮的小頑皮。他心想着。

  “大哥哥,我剛剛看了看,我發現你這裡什麼也沒有,那你平常跟哪個小朋友一起玩?”她天真地問着。

  聽了這話,他心中湧上一股熱的東西,好久好久,不。從來沒有人問過他這個問題,也沒有人關心過他。即使他曾經無數次在心目中幻想過這樣的一幕,可當這一刻來臨時,他還是忍不住讓眼淚“簌簌”地流下來了。淚水鹹鹹的,滴在了她的臉上。她用手一摸,是熱的。

  “大哥哥,你為什麼哭啊?”她瞪着圓溜溜的大眼睛,疑惑地望着他。

  “因為…….”,他哽咽着,“這是第一次有人跟我說話。”

  “什麼?以前都沒有人和你說話嗎?”她眼睛瞪得更大了。

  “嗯,山上就我一個,沒有夥伴,沒有朋友。”他低下了頭,小聲地說著。雙手還不知覺地擺動了幾下,使本來健碩的身體反而顯得有些單薄。

  “好可憐啊,我每天嘰嘰喳喳地說個不停,媽媽老嫌我煩。叫我一天少說幾句都會渾身不舒服。大哥哥你竟然從來沒有與人說過話,換了是我,我可能要瘋了。”她說完,身子還微微的抖動了一下。

  看着她的動作,他“哈哈哈“地大笑起來,笑聲傳到很遠很遠,似乎要向世人昭示,他,終於可以肆無忌憚地狂笑了,終於有人願意跟他說話了。

  望着他那麼高興 ,她內心也不由得高興起來,一邊哼着歌謠,一邊翩翩起舞。

  一切都是那麼的美好。他有了她,她認識了他。

  突然,他聽了下來,對她說:“你願意留在這裡嗎?”聲音中帶着一點顫抖和恐懼。

  “不願意,這裡又沒有小朋友一起玩,呆在這裡會很悶的。”她面帶微笑地看着他,堅決地說道。眼神中卻不經意間閃過一點狡黠。

  “哦。”他的心猛地被撞了一下,提起來的心立刻石沉大海,重新回到了那個沒有交流,沒有語言的世界。只能靜靜地低着頭,看着腳下廣袤的土地,一如當初,沒有生氣,遠看活像是一座巋然不動的雕像。

  她看到他這樣的窘態,“撲哧”一聲笑了,用稚嫩的聲音說:“你真好玩。你真的想我留在這裡嗎?“

  他聽了這話,心中似乎又升起了一點希望。“恩恩,我希望可以有個人跟我說說話。”

  “你為什麼要找個人說說話呢?”

  他聽了,深深地嘆了一口氣,聲調里透着與他的年齡完全不符合的滄桑。“我想給你講個故事,你願意聽嗎?”

  “當然,我最喜歡聽故事了。以前媽媽常常講故事給我聽,她講的故事好好聽啊,她還會模仿動物們的叫聲。我……..”她又開始滔滔不絕地說起來了。

  而他並沒有打斷她,只是微笑着看着她,認真地聽着她說的每一句話,感受她心中的快樂。

  過了一會兒,她終於意識到自己說了太多,不好意思地笑了笑,“大哥哥,對不起,我又亂說了。你不是說要講個故事給我聽嗎?快講吧,我迫不及待地想要知道那是什麼故事了。”

  他摸了摸她的頭,眼裡滿是溫柔。“嗯。”輕輕地應了一聲。

  “很久很久以前,在一座大山裡面,住着一隻小熊,他沒有朋友,也不喜歡跟人說話,總是一個人待在洞里,望着遠方。唯獨他洞外的玫瑰花盛開的時候,他才會走出洞,跟那些小動物聊聊天,欣賞一下玫瑰花的美麗,但他依舊是沉默寡言的,很少與人交流。一旦玫瑰花凋謝了,他就會慢慢地回到洞里,不再出來,直到第二年的玫瑰花盛開。但有一年,玫瑰花開了,開得那麼的燦爛,各種小動物又在聚集在一起了。唯獨他,那年沒有來。不知過了多久,慢慢地,沒有人再記得他的存在。後來,有人推測他可能是因為長期沒有與人交談,所以變成了一棵老藤,因為有人在他的洞外面發現了一棵老藤。”他緩緩地說著,聲音很輕,輕得像是炊煙般,似乎一吹就會消失得無蹤無影。

  她靜靜地聽着,完全沒有理會臉上的眼淚在肆意地流淌。現在,她明白了他是多麼的需要溝通,渴望與人說話。

  “大哥哥,你放心吧!我會留在這裡的,直到永遠永遠。你不會再孤單,也不會再沒有人陪你說話。”

  他聽了,20年的委屈突然在那一剎那間奔瀉而出,像個小孩似的哭了起來。那溫熱的淚水沾在她的臉上,但她卻沒有取笑他,只是靜靜地守候着他,任由他的淚水肆虐。那淚水流到了很遠很遠,流到田野里,流過山坡,流進小溪里。

  後來,人們發現山上的棗樹長得越來越挺拔,在他的旁邊還盛開着一叢不知名的小花,形成一片小小的紫色花海。人們更願意呆在那裡,聊聊家常,說說話。

  一切都是那麼的美好!



樹之語 標籤:山楂樹之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