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精彩小小說>放空的靈魂,怎奈墨傷?

放空的靈魂,怎奈墨傷?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你的發香,在我鼻尖蕩漾。那一抹遺失的情愫,纏繞着今生不悔的眷戀。小河旁,彼岸花開,怎落得這碎了滿地的傷。飛舞的青絲,滴血的諾言,已是徒悲空切。戛然而止的黎明,只剩下昨日依稀的流離。

  (一)

  小鎮上,人群攢動,好不熱鬧。本人不才,風華正茂時,只經營着一古老畫閣。閣內只有一位打點的夥計,叫二虎,他是我的同鄉,已跟隨我多年。

  畫閣裝飾簡樸,琉瓦青磚,櫃檯的橫柱上纏繞着一素簾,素簾下放着一尊玉雕塑,至於雕鏤着何物,我也不是很清楚,這是開業前,我和二虎在市井的攤販那裡購得,當時純屬覺得它造型獨特,像龍像鷹又像麒麟。櫃檯的前方放着些上好的畫卷,也有些陳舊的書籍,書的封面早已被塵埃覆蓋,早些時候,是看過這些書的,後來生意忙了,就當這裡的擺設,到是別具一格。

  那一日,鳳閣雅庭,我正張羅着,有位女子身着輕盈的羅裙,披肩秀紗,款款信步,飛舞漫天,如詩如畫。女子搖曳着綢扇,笑若桃花,靦腆的走到我面前,甜美的音色驚得我一陣如痴如醉。“掌柜,可有荷花畫?”烙得半時,我都沒能回過神,顫顫的笑道:“姑娘,喜歡荷花啊!你看這幅如何?”我挑着一副甚好的畫,捧在姑娘面前,心情有些許緊張,想着,看這位姑娘穿着打扮,定是大戶人家的千金,生的太美,美的驚艷惹人。姑娘仔細端詳着,從她的神情中,我看不出姑娘滿意與否,她賞的很認真,把畫拉近又拉遠,終於露出一絲疑惑的神情,她緩緩的轉過臉,“掌柜,可有比這更素些的,這幅有些艷麗。”“有,有,有,姑娘稍等。”我趕緊走進閣內,精心的挑起畫來,之後,拿了一副清素淡雅的荷花圖奉在姑娘面前,微笑着說:“這幅很素,姑娘可喜歡?”姑娘定了定神,這時,我看到她滿意的笑靨,心裡頓時輕鬆許多。“掌柜,多少銀兩?”……

  凝望着姑娘轉身離去,一種夢回情牽的感覺縈繞在我的周圍,實在是美,美的堪比桃花。一陣風起,內心落得一絲悵然,不知幾時再次見到這位姑娘。雖然在這小鎮上,店鋪開了有些時日,但是還是很少了解有關鎮上大戶人家的信息。我瞎琢磨着,這會是誰家的千金呢?張員外的?李府上的?

  突然,我不知想起了什麼,只是徑直走入閣內,把所有淡雅的荷花圖都收了起來。“掌柜,收起來幹啥啊,這些畫,應該挺好賣的啊。”二虎疑惑的對我說。我沉默着,沒有搭話。“哦?!掌柜,定是為了那姑娘,你說,我說的對不?”二虎一臉壞笑。“還不去做事,多嘴。”我吼着,二虎沒轍,乖乖的做事去了。因那姑娘?我想着,然後,倔強的搖了搖頭。

  二虎忙着整理畫冊,我悄悄走出畫閣,朝着姑娘轎子遠去的方向多看了一眼。此刻,已是傍晚,街上行人熙熙攘攘,空氣一下變得很安靜,是時候打點關門了。

  (二)

  好些時日了,我張望着姑娘曾來的方向,也不見其熟悉的身影。我就這樣在閑暇時望着,望着,一直望着,輾轉了白晝黑夜,轉眼又將是一個季節。閣內的生意一向興隆,每次進貨,我都會挑些清雅的荷花畫,雖然買荷花畫的不是很多,但是,我相信,這些畫是為姑娘而收藏的。二虎每次都會對這事說點啥,聽着真鬧心。有時候忍無可忍,便罵他兩句,讓他閉嘴。

  我一直認為心中懷有希望的總有一天會實現,我也相信會有那麼一天,姑娘會出現在我的閣前。也許我是想着,愛畫的人是會前來的。

  這幾天,正趕上科舉,訂畫的特別多,還都是有名望的人家,賣的最多的是青竹畫,也偶爾會有些窮書生會買些梅花圖,也許是為了像梅花一樣,那種傲雪風霜,獨領風騷的意志吧。我從小隻喜歡畫畫,對於四書五經,雖是讀了些,但未深究,結果現在只能做個賣畫的掌柜,多少心裡也有些許嘆息。不過,人嘛,各有志,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鑒賞畫這行,我也算是個行家。二虎不識多少字,不過,名畫假畫還是可以分別的,也許是跟隨我多年,學點也是必然的。

  買畫的人越多,二虎就比我越忙,畢竟他還要清算,有時候雖然賺的錢多,但人是很疲憊的。除了介紹畫,有時候還得幫人鑒賞畫,賞的不好,惹怒了那些達官貴人,後果可不是那麼順暢的,被砸攤子可是常有的事,不過至今,我開的畫閣還沒有過。有時候,感覺真像是提着腦袋過日子,雖然並沒有我想象的那麼嚴重,不過,為了避免財產上的損失,是要學會在這些人面前耍嘴皮的。

  “掌柜,可有好看的荷花畫?”“有,稍等下,我給你找去,誒,最近閣內比較忙,還請見諒。”我一邊說著,頭也沒抬的寫着我的收據,正當我丟下手中的筆,轉身的一剎那,我怔住了,是她,是她,我日思夜想的她。她一身素裝,很是典雅,身後跟隨者幾個丫鬟。我欣喜着趕忙走到她面前,“姑娘,好久,好久不見啊,上次的,上次的那幅畫可喜歡?”我激動的有些語無倫次,不知怎麼招呼才好。這時,二虎湊過來,嬉笑到:“姑娘,我們家掌柜可盼着你來呢,你看,收藏了好多漂亮的荷花畫呢,就等你來呢。”“你很閑啊,二虎,幹活去。”我尷尬着,憤怒的朝着二虎吼了句。“呵呵,”姑娘輕笑着,“掌柜,上次那幅畫,我很喜歡,府上人也很喜歡,所以,這次來,還想買幾幅有特色的荷花畫。”“好,好,喜歡就好,我這就給你拿去。”說著,我匆匆的回到閣內,迅速的翻閱着收好的荷花畫。

  “小姐,怎麼這麼久啊?”幾個丫鬟很是不耐煩,我太激動了,手忙腳亂的,剛奉到手中的畫,一不留神的掉了下來。我用餘光看到姑娘抿起嘴,用手絹遮住了那嬌小的唇。我懊惱自己的笨手笨腳,於是,只好摞起幾卷,呈到姑娘面前,“姑娘,有這些,你看看,喜歡哪幅?我給你包起來。”姑娘恬靜的說:“都要,我相信掌柜你的眼光。”這話,真是讓我喜出望外,這畫再說也有幾十卷,錢多不說,關鍵是姑娘這份心意啊,“姑娘,這我就給你全包了,呵呵,姑娘,這些畫都是,都是我選的,上次你說要素雅的,我都給你挑着呢,呵呵。”“我一眼就看中這些,都挺好看的,你選的,都挺好看,”姑娘有些害羞,微微的低下了頭。“姑娘喜歡就好,改明兒,我再給你挑幾幅工筆畫的,這幾幅都是水墨畫的荷花,我啊,打從小就喜歡這國畫,很有風韻啊,這國畫啊,有工筆、寫意、鉤勒、設色、水墨等技法形式,設色又可分為金碧、大小青綠,沒骨、潑彩、淡彩、淺絳等幾種,主要運用線條和墨色的變化,以鉤、皴、點、染,濃、淡、干、濕,陰、陽、向、背,虛、實、疏、密和留白等表現手法,來描繪物象與經營位置,取景布局,視野寬廣,不拘泥於焦點透視。中國畫強調“外師造化,中得心源”,要求“意存筆先,畫盡意在”,強調融化物我,創製意境,達到以形寫神,形神兼備,氣韻生動。”我滔滔不絕的說著,“你懂得真多,我只是單純的喜歡畫,覺得好看就行了,還未曾有如此研究。”“如果姑娘有興趣,閑暇時可以來我畫閣賞畫啊,也好讓我展示下鑒畫的才能,”我站直了腰,深情的望着姑娘,姑娘樂呵着,吩咐丫鬟們拿着畫,紅紅的臉映襯着她傾城的容顏,姑娘轉身欲走,臨行時,回眸中鑲嵌着閃爍的霞光。

  (三)

  我不可否認我對姑娘的心動,我看得出,姑娘對我還是有點好感的。我告訴自己,如果姑娘再次前來,我便勇敢的吐露自己的心聲。

  科舉考試有些時日了,隨着考試的終止,前來買畫的人相對之前,顯得有些稀少。一日,花燈節的晚上,閣內門可羅雀,難得多了些空閑的時間,我對二虎說:“二虎,咱們去鎮上賞花燈去,我看外面好是熱鬧。”“好,掌柜,我收拾下,咱這就去,說不準還能看到杏花樓的姑娘,哈哈,掌柜,今晚會大飽眼福哦。”“我到喜歡可以看到那位姑娘,雖然杏花樓的姑娘有名。二虎啊,你說,我會遇見那位姑娘嗎?”我惆悵的望着夜空,只聽着霹靂巴拉的爆竹聲。

  我和二虎並肩走着,打很久以前我們就在一起,我早已把他當做我的兄弟,而不是我的夥計。夜市燈火輝煌,姑娘們個個身着艷妝,打扮的煞是嬌媚。有些姑娘則提着花燈,神色黯然,估計是有心事罷了,我猜想,可能是為了郎君吧。

  ”誒呀,這不是畫閣的掌柜嗎?今兒個也有情趣來賞花燈,實屬難得啊。”一女子調侃的說道,我仔細打量着這眼前的女子,長的倒也清秀,身材高挑,穿着打扮像是個俠女,倒有些男兒風範。“姑娘是?啊,閣內今晚較為清閑,難得一年一次的花燈節,遊玩便是。”“掌柜。你可能不記得我了,可我啊,依然認識你,前段日子,我在你那買過一副山水畫,當時,你正在和姜家大小姐談論國畫呢。那時,真是被你的才華所折服,一早就聽說你這兒的畫貨真價實,而且你鑒賞畫的能力在我們這可是屈指可數的啊。佩服,佩服。”“不敢當,不敢當,謝謝姑娘賞識啊,對姑娘實在沒有什麼映像,實屬慚愧啊。敢問姑娘芳名?啊,我叫無越”“無越,小女子羽青,哦,對了,下次去你那兒,可否教我鑒賞畫?”“只要姑娘喜歡,當然可以,羽青,很美的名字啊。”我們相視一笑,“姑娘,”“叫我羽青好了,別那麼見外。”“好,羽青姑娘,相見也算有緣,我看姑娘孤身一人,若不嫌棄,可否共賞花燈?這位是我的兄弟,也是我們畫閣的夥計,叫二虎。”“好啊,我們去橋那,那兒美。”羽青很是歡喜,一個很活潑豪氣的女子,和那位姑娘的羞澀真是天壤之別。“哦,羽青姑娘,方才你說之前去買畫的時候看到的那位姜家大小姐?她是姜家大小姐?很美麗的姑娘。”“是啊,全鎮的人都知道,她爹可有權勢了,家裡珠寶可以堆成山,據說承蒙皇上恩寵。”“原來,真是不可及的姑娘啊!”我感嘆着,我連一介書生都不是,只是個略有名號的生意人。羽青看到我失落的樣子,彷彿看穿我的心思,“我說,無越,別想了,看上姜家大小姐的人多不勝數,而且都是什麼公子侯爺的,有權有勢,據說這樣,還高攀不起呢。你啊,還是……”她看着我的神情越來越灰暗,便沒再說下去。

  是啊,那個可望而不可及的姑娘,只能這樣深深的藏在我心底了。可是,我還是要爭取啊,姑娘還是對我有意的,不是嗎?我鼓舞着自己,想找回那麼點僅有的自信。

  星空璀璨,斜影闌珊,二虎和羽青玩的很開心,不,是人們都很開心,惟有我,有些失意罷了。

  正在我嘆息之時,她,她竟然出現在我的視線里,姜家大小姐,我突然一個雀躍,奔到她的面前,“姑娘,這麼巧,來賞花燈。”她驚異的看着我,我想,她也是沒有想到會在這裡碰見我吧。“掌柜,是你,這麼巧,碰見了。”她還是一貫的靦腆,燭火照着她,在黑夜裡若隱若現。我摘下一朵荷花,那瀰漫著淡雅的花香,泛着點點清波,飄逸空中。“送給你,喜歡荷花的你。”我勇敢的將花帶在她的頭上,荷花下的她美若天仙。她低低呢南着,“我叫秀荷,”說完便羞的匆匆離去,遠處,是她和丫鬟們奔跑的背影。“秀荷!”真是聞名如見其人啊。

  ”喂,無越,快回神啊,別看啦,別看啦。”羽青拍打着我的肩膀,嚷嚷着,我竟然看到她一絲不悅的表情。我開玩笑的說:“你不會是吃醋了吧?哈哈。”“哼,”她撅起嘴,“臭美吧你。”說完,氣呼呼的去找二虎了。

  我望着她,淡然一笑,便轉身望着秀荷離去的方向,佇立許久。“秀荷……”

  (四)

  自從上次花燈節后,羽青常來畫閣找我,學着把玩國畫,她很聰明,也很好學,她習得一身好武功,對於這文人墨客的愛好,她也努力嘗試。她經常捉弄二虎,估計覺得他好欺負,二虎脾氣甚好,從不跟她計較,到是陪着她遊戲。

  科舉考試的成績出來了,狀元榜就貼在我畫閣的前面,我,二虎,羽青同去看了看,高中的是名叫朱浩然的。不久,便聽到陣陣鑼鼓聲,狀元郎騎着馬,橫掛紅花,傲然悠哉的路過我的閣前,浩浩蕩蕩的隊伍好不熱鬧,人群擁擠,隨着隊伍同行。我遙望着,狀元,我下輩子的夢想吧。

  這是,傳來一聲急促的吶喊,“姜家大小姐終於有婚約了,姜老爺要把姜家大小姐許配給新狀元郎!……”我懵了,懵了許久許久,恍恍惚惚的任憑人群向我走來,心裡彷彿被壓着千斤石,讓我無法呼吸。秀荷要嫁了,秀荷!要不是羽青和二虎拉了我一下,早已泣不成聲的我,便擋住了狀元郎的路,我竟沒發覺,剛才的我站在了道路中央。

  也許,這早已是我預料的結局,但沒想到來的如此之快。

  突然,我徑直走到畫閣內,將前日收藏的荷花畫撕得粉碎……

  你沒來過,正如我沒有走過,可是,你明明來過,而且住進了我的心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