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精彩小小說>寶爺的春聯

寶爺的春聯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在老井村,寶爺是老輩子人當中文化最高的,高小畢業。老井村小,人少,八百口人,寶爺上學時更小,一百多戶人家,只有一戶巴巴結結的富農,就是寶爺家。那時村裡沒學堂,寶爺的高小是在鎮上上的,上中學要到縣城去,開銷又大,寶爺的爺爺哪捨得,於是就讓回家了。不過寶爺能念到這程度,已經很稀罕了,村裡人看寶爺時的眼神里都充滿了羨慕與敬仰。

  如今老井村富了,靠翻修吊車倒騰生意賺到上百萬的就有五六家,高中畢業生一抓一把,還出了兩名大學生,一個是文昌爺爺家的大軍,畢業后留在了成都,一個是王奶奶家的王國貴,現在是大幹部,副縣長。所以寶爺的那點文化就沒什麼稀罕的了。

  有一樣東西不稀罕不行,寶爺那手漂亮的毛筆字。現在學生上學學的是知識,用的是鋼筆,誰還會耐下心來一撇一捺練毛筆,於是寶爺的毛筆字跟寶爺一樣幾乎成了老井村的古董。平常的日子誰也不會在乎留着山羊鬍坐在樹陰下翻看老書的寶爺,只有等春節臨近,寶爺的破院里才熱鬧起來。

  寶爺,給我們家寫幾副春聯吧。來人問寶爺。

  寶爺這時總是慢悠悠地摘下老花鏡,目光從書里移到來人臉上,說,村裡高中生多的是呢。

  高中生也白搭,哪個會寫毛筆字?還是寶爺的春聯好,字和意都絕,貼在門上舒坦。

  總是聽到來人誇獎后寶爺才收拾桌子,摸出筆墨紙硯,來到當院,挽挽袖口開始書寫。其實紙和墨寶爺兩月前趕集時就買好了,放着,進了臘月就捏着指頭算日子。也只有在這時,寶爺灰黃的臉上才有紅光,從嘴裡噴出的熱氣籠罩着他的臉,顯得仙風道骨。

  不過最近幾年來求寶爺寫春聯的人越來越少了,現在什麼都是工業化,連春聯也成打成打的賣,而且字體、詞句哪點也不比寶爺寫得差,更何況有的還燙了金邊兒,貼在門上顯得富麗堂皇。現在很多人也不在乎塊兒八毛的,圖省事,買現成的。

  鎮上和縣城一進臘月十五就熱鬧起來,賣春聯的也夾在震耳欲聾的鞭炮聲里吆喝,春聯,春聯!寶爺看見了總搖頭嘆息,春聯圖的是心情,什麼都用冷冰冰的機器代替,算啥事嘛。所以後來寶爺的紙墨都提前買,免得進了臘月再進城,心煩。

  還有白給的春聯,銀行、電信、保險公司搞宣傳的,有聯繫的人就白拿,像模像樣地也貼在門上。這就更不像話了,春聯下面還印着宣傳詞,什麼事呀。

  人再少,紙墨還是要買的,春聯還是要寫的,寶爺知道最起碼一個人要來,王奶奶。臘月二十八,王奶奶果然來了,遠遠地站在人後,小心翼翼的樣子。寶爺也不搭腔,只用眼神交流了一下。

  二十八貼花花,寫春聯的最後一天,求春聯的人自然少了,王奶奶來的時候也就仨人,等人走了,王奶奶才上來說,也寫一副吧。

  寶爺小心地割了大紅紙,鋪開,慢慢地蘸了墨,並不急着寫,胳膊架在紙上,望一眼王奶奶問,身子骨還好吧?

  還好,還好。你呢?王奶奶說。

  硬朗,還硬朗。寶爺說,我當年練字時你還給我研過墨呢。

  王奶奶嘆氣說,都多少年前的事了,別提它了。

  彷彿沒想出什麼詞,又重新蘸墨,寶爺說,要是當年能把你娶了多好呀,不然的話今天你就可以光明正大地給我研墨了。

  王奶奶剜一眼說,還不怪你?我說私奔吧,你非要明媒正娶。

  不說了,不說了。寶爺又蘸了蘸毛筆說,我給你說的事給國貴說了?

  說了。王奶奶突然有些哽咽,可是……

  咋?孩子不同意?嫌我成分高?

  王奶奶說,你老糊塗了,現在還興成分嗎?

  寶爺問,那是為啥?是不是我們老來結合,孩子嫌丟人?國貴是國家幹部,腦子應該很開化的。

  老來能做個伴孩子也理解,可是……王奶奶說不下去。

  到底咋回事嘛。寶爺乾脆放了筆,直勾勾地望王奶奶。

  市面不是有說法嘛,現在幹部找后爹找後娘,都是為收斂錢財。王奶奶說,你也知道國貴他正在節骨眼上,他怕影響呀。

  哦,明白了。寶爺蘸了墨一邊寫春聯一邊說,咱也應該理解孩子,那你以後就多來看看我吧,能陪我說說話也中啊。

  寶爺的手有些抖,字寫得歪歪扭扭。又換了一對大紅紙,對天噴了幾口氣才控制住情緒,寶爺終於寫好了春聯。

  王奶奶欲言又止,轉身走了,走到門口又折回來,低頭說,這是你給我寫的最後一副春聯了。

  咋?寶爺吃驚得老眼要暴出來。

  國貴說我在鄉下不放心,過了春節就接我進城,跟他們一起住。王奶奶一口氣說完,彷彿怕人根她搶。

  你同意了?寶爺脖子伸老長。

  王奶奶轉身走去,用鼻音說,不同意不中,孩子不答應。

  如一尊泥塑,哈的氣在鬍子上結成了冰茬茬,寶爺才回過神兒來,連嘆了幾口氣。該寫自己的春聯了,可寫什麼好呢?春聯圖的就是吉祥,可現在是那樣的心情嗎?寶爺猶豫再三,終究沒想出合適的詞。

  心說先煮糨子,邊煮邊想,可糨子煮成了鍋巴,合適的春聯還是沒想好。又不能再等,寶爺一拍腦袋,乾脆把紅紙貼上了,一個字沒有。

  這是您的春聯?有人問。寶爺點點頭。

  怎麼沒字?那人又問。寶爺說,有字啊。那人伸頭看半天問,有嗎?沒有呀。

  寶爺苦笑着說,有字,只不過你沒看懂。



寶爺的春聯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