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精彩小小說>看不見永久,聽見離歌

看不見永久,聽見離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風決定了蒲公英的方向,你決定了我的悲傷。

  愛是最華美的衣裳,失去它該拿什麼來偽裝。

  痛教會我這一記的成長,也教會我什麼叫原諒。

  當你離開我也出發,去向你說過的無法抵達的遠方。

  這一首離別的歌,是如此回味悠長。

  ——寫在文前

  (一)被困的青鸞

  青寧:最強大武器,就是愛情。

  這個世界能夠困住我,只有愛情。

  你是他的后,也是呂后的細作。來到代國,遇見了他,你的王。

  在見到他的那一刻起,你就決定要好好保護他,一生一世地保護他,哪怕要付出你的生命,你也在所不惜。遇見他,他溫柔、深邃的眼神讓你淪陷,忘記了你身負的職責,不再是呂后的棋子,替她來禍害你的代王。

  事實亦是如此,在你的身份暴露之後,你被困在那間屋子,與冰冷的鎖鏈作伴。當竇漪房和雪鳶來看你。發現你會鳥語,問你為什麼不叫呂後派人來解救你。你笑了,那麼凄美。你說你不想告訴呂後代王的情況,你要好好保護他。你笑呂后訓練你,只是把你當成武器,但是她不知,世界上最強大的武器,就是愛情。愛上了他,你甘願為他做任何事情。

  當你看見代王與竇美人親親我我的樣子,你選擇離開,情願被困在這間小屋子,也不願看見他們恩愛的模樣,獨自心傷。你知道代王愛的是她,那是你一直可望而不可即的情誼。

  面對他們的包圍,你說你不會傷害她,因為她是代王喜歡的人,你怎麼能讓他傷心呢?這樣的你好傻,傻到你的世界只有他。即使你的付出得不到相應的回報,仍無怨無悔。救她一命,只願她能替你好好照顧他。

  被困的青鸞,掙開了枷鎖,卻掙不開宿命,掙脫不了你對他的一往情深。你終究被愛情的利箭刺傷。卧倒在地的你,最後的最後依舊放不下你的代王,傾盡最後一絲氣息傳遞那虛假情報。代國依然風平浪盡,只為他能平安幸福。

  你的眼睛深情的望着他,在吐盡最後一絲氣息,緩緩閉上雙眼。他為你心傷,為你淚流,為你扯下絲髮放入你手中,你看見了嗎?那時,他的眼裡只有你,青寧。

  被困的青鸞,脫離了深宮的枷鎖,遺留你的一片深情。

  (二)愛他是你最好的歸宿

  子冉:當你愛一個人的時候,就這樣站在他的身邊,

  看着他的一舉一動是幸福的,為他的快樂而快樂,為他的悲傷而悲傷,是幸福的,

  在他需要你的時候,就待在他身邊,靜靜的陪着他,

  他不需要你的時候,就這樣遠遠的看着他,也是幸福的,沒有什麼比這個更快樂的了。

  年幼的你,跟隨爹爹入宮,誤入一間小冰室,看見一個小男孩打着赤膀在那兒打坐。即使他的嘴唇凍得發紫,仍在堅持。從那一刻起,你就決定,今後要為他做點什麼事,就算是犧牲你自己,你也不怕。

  後來,你為成就他的大業,甘願成為代國的細作,潛入漢宮,竊取那邊的情報。但多疑的呂后,對你心存懷疑,礙於無憑無據,只能將你作為家人子送回代國。

  深得薄太后喜歡的你,得到了成為王后的機會。此時,你哥哥為了你的幸福來勸說,要你好好考慮。你說你已經有自己幸福了,代王就是你的幸福。明明知道他的心不在你的身上,你說你不需要,只要你的心在他那兒就行了。多麼讓人心疼的話語,我想這是你自慰的說法。在這世間沒有誰是不希望自己所愛的人兒愛着自己。

  你說愛人和被愛之間,你永遠會選擇愛人,因為那種感覺是刻骨的,是發自你內心,你的命,為了保存這份感情,你就是化成灰,也不怕。

  在似海的深宮之中,爾虞我詐,勾心鬥角的戲劇天天上演,你從來都只是一個觀眾。你似一朵青蓮,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在角落裡默默關注着你的王君。你的一生都是那麼恬靜、與世無爭,只為他存活。

  你為他生下世子,即使得不到他的寵愛,也從未抱怨。你不像那群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得不到代王寵愛就搬弄是非的女人。你承認情敵的優點,知道她是值得代王寵愛的女子,寬厚對待你身邊的人,永遠那麼善良。

  患病的你,不舍你的世子,放不下你的哥哥與代王。那夜,你自知自己的病情不會好轉,無奈之下把你的世子交給竇美人,那般悲憐。你是他的王后,你可以用你的身份下令要她照顧你的孩子,但是你總是那麼謙卑,沒有架子,你跪地乞求她的回答,那麼誠心,任誰都不會拒接你。

  回到偌大的椒房殿,只有你,你為你的世子縫製日後的衣裳。代王的到來,打破了宮殿的冷清。他坐在你身旁,聽你訴說,動情之處對你說抱歉,眼淚情不自禁的滴落。看見那未乾的淚水,你覺得很開心,因為他的淚水不為別人而流,只為你。你是那麼容易滿足。你說你希望自己是竇美人,肆無忌憚躺進你的懷抱,成為你心口的那個人。現實是殘酷的,你終究不是她,你是你,是他的王后,一個沒有心計、後宮少有的女子。

  最後你懇請他,讓你能躺在他的懷中睡一下。他的懷抱那麼溫暖,溫暖到讓你就此長眠,捨不得離開。你的嘴角微微上揚,帶着你的笑顏沉睡。

  愛他是你最好的歸宿,默默守護是你唯一的幸福。

  (三)一個人的天荒地老

  嫣兒:我把所有一切都藏在心裡,那是我一個人的天荒地老。

  你十二歲入宮,嫁給了喚為皇帝舅舅為皇后,多麼可笑。那個年紀,本該天真快樂的生活,但一入宮門深似海,快樂是種奢求。

  從小母親就教導你少說多聽,所以一直以來你聽話的飾演着一個有口不能言的木偶。直到遇見她,你的雲汐姐姐,臉上才有了表情,不再裝聾作啞。你與她訴說自己的心情,展露你的情緒,不再是深宮中的一副軀殼。

  幸好在爾虞我詐的宮中,有為你講故事的皇帝舅舅、有陪你玩遊戲的雲汐姐姐、有他們陪你玩煙火、有他們的保護,讓你擁有一段未曾擁有的快樂時光。

  快樂對於你來說,終究是流星劃過天空、稍縱即逝。小小年紀就歷經假懷孕,在自己還是孩子的年紀要照顧一個孩子,一個懵懂的年紀能承受多少東西?你目睹身邊的人兒一個個離你而去,疼你的雲汐姐姐和皇帝舅舅、年幼的小皇帝、還有年邁的皇祖母。逝者已矣,但是活着的人了,就沒有那麼好過,你的心早已千瘡百孔,滿目瘡痍。

  在代王進駐漢宮之際,你選擇跟隨皇祖母離去。房樑上懸挂着白綾,一步一步接近死亡,對於你來說那是一種解脫。身體懸挂在空中,呼吸着最後一絲空氣,沒有一絲留戀。此時,他及時出現,解救了你。從那一刻起,你停止的心臟只為周亞夫跳動。

  你為了他,忘記了你的身份。你不想當張太后,只想做嫣兒。本可以離開這個圈禁你半生的深宮,準備離開的你,看見騎馬進宮的他,便不願離開,你牽挂他,甘願鎖在這深宮別院,只求有朝一日你們再次相見。為他縫製靴子,興高采烈、滿心歡喜跑去拿給他,只為博取他一笑,那模樣是那麼的快樂。你要他當面穿給你看,那樣的嬌羞,奔跑的背影那麼歡快。

  遇見他,讓你陷入愛情的漩渦,獲得了從未擁有的情愫。

  在那間房屋中,被水淋濕衣裳的你,接過他給的衣裳,拋棄在地,你抱住他。對他訴說著真情,說你從來沒有做過一天女人,遇見他,你知道當女人是幸福的,但那些幸福和快樂從來都不屬於你。你乞求他給你一個擁抱,記住他的溫度,只求在北苑的下半輩子能有所回憶,知道你的心還在跳動。

  但這一切因了慎兒的心計,讓你傷得體無完膚。你不能再為他們添麻煩,所有的過錯你選擇一個人承擔。他說我已經有心上人了,或許你早已明白,你對他的愛是從來沒有奢求他的回報。你說以後再也不走出北苑,你會把所有的一切都藏在心裡,那是你一個人的天荒地老。這句話多麼心碎,凄美、悲涼的讓我忘記你的年紀。

  嫣兒啊!面對那場大火,你是那麼的泰然自若,你早已將生死置之度外。難道在這世上沒有什麼值得你牽挂和留戀嗎?

  因雲汐姐姐的疼愛,張太后死了,但是嫣兒重生了。你成為他的夫人,雖然他的心中一直住着雪鳶,但對於你來說,能相伴在他身旁當一個女人,這是你一直想要的幸福。

  他要出征,你們前來送行。你說:“不必擔心我,我會很好的。”他說:“嫣兒,等我回來。”你看着他遠行的背影,再也堅持不住了,眼前一片黑暗,你病倒了。為什麼你之前隱瞞你的不適而不言,因你體貼的不想他有任何後顧之憂,你的所有言行只為他。

  臨終,你說萬一你等不到他了,叫娘娘告訴他,你很高興,這輩子還能有一段時間能跟他在一起。你說這輩子因為有娘娘、有周將軍,你很滿足了。等不到他的凱旋,你失約的撒手人寰。你不知道有沒有輪迴,不知道你們會不會相遇?你帶着這些疑問獨自西行。

  你離開的那麼平靜。你看見了嗎?他凱旋了,他為你的離去而掉淚,讓你手握他的絲髮,在他的心裡,你是他的妻。

  一個人的天荒地老,留下最後未曾相見的遺憾,令人嘆息。

  就算我失去了翅膀,就算我再不能飛翔,就算你永遠都不會知道,我還是像從前一樣的痴狂。

  她們是為愛而生、為愛而死的女子,無私奉獻着她們的青春,不為其他,只為心中所愛。

  她為保護他、為他的大業,寧願被亂箭射死,也不願出賣有關他一點訊息。她一生淡泊,與世無爭,只求能在他身邊默默守護,為他的快樂而歡喜,為他的悲傷而淚流,她的世界只為他轉動。她少年老成,歷經多少生離死別,看盡深宮的爾虞我詐,死對於她而言是種解脫,然遇見他才有了她一個人的天荒地老。為了他,甘願拋棄她的身份,只為獲得那一刻擁抱的溫暖,銘記於心。

  她們都是多情又痴情的女子,總是默默燃燒自己,只為心中那個他一生平安、幸福快樂。她們很傻,傻到忘了自己,令人心疼。因她們的存在,故事才那麼凄美,令人忘懷。

  自古多情總被無情傷,聽那一曲曲離歌,再冷酷無情的男子,終會為她們的紅顏薄命、香消玉殞而淚流。給不了她們要的幸福,才讓角色更具悲劇色彩。

  看不見永久,聽見離歌,婉轉悠長。

  ——寫在文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