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看不見的微笑

看不見的微笑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在茫茫人海里,每天要過濾那麼多表情,有意無意要用微笑來解釋自己。自己從來沒有認為這樣不對,更不會思索每個微笑給別人帶來的印象。也許這是生活中每天要重複的狀態,經常用微笑說話,沉默,自己感覺不爽不說,連習慣欣賞你微笑的人,會用猜疑的心思望着你。

  現實生活不能重複的表情,偶爾會複製在自己的空間,這是另自己感到神奇的事情。網絡里沒有表情的微笑,字的空間會給你滕出一塊想象的寶地,任你塗抹繪畫,雕刻裝飾。因為沒有真實作背景,想象自然會虛擬歡飲。不過,離經叛道的思維已經成為一種時尚在追捧。我們互換角色在場外觀看,欣賞的效果會隱藏在表情中解讀。

  微笑作為真實的情感奉獻時,生命里一定有許多美好的東西作依託。沒有人懷疑網絡的豐富和精彩,但有人懷疑虛擬中隱藏的欺詐行為。可我認為,網絡是一個感情和精神交流的巨大平台,雖真實的面目隱藏其後,但自己輸出的真情實感會把你的形象越描越清晰,藏不住的魂,留不住的香,無法掩蓋的精神智慧會從字里滲出,一步步和你喜歡的思維握手,傾心敘誠,相知相敬,互飲彼此快樂。如果用2000千年前孔子期盼“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的心境來暢想我們今天,網絡自然會讓我們暗藏驚喜,在流動的風景里駐足流連,樂顛忘歸。

  在交流的圈子裡,情感精神的互為欣賞難能可貴。年齡,職業,性別,相貌也許在初交時還有意迴避,這和交友的道德操行,善意取捨,文化素質有關。因為在精神的世界里,文化作為一種提醒的力量,會因人而宜在不同時期展現出靚麗的風采。這種丰采又無意中落到朋友的籬笆上,映出燦爛的笑妍。我經常會被這種景色打動,每當捧着朋友的美文愛不赦手時,遊離的眼神會飛向遙遠,尋找那並不陌生,非常清亮的笑臉。這種清秀醇香就像在自己面前,笑得那樣甜美舒心,爽快極了。

  這種感覺讓我一直珍惜。像變化着的無型氣體,天熱主動來納涼,天冷悄悄送來溫暖。特別是每封短信最後的呵呵,我曾用不同的語調欣賞,但都沒能逃過那雙會說話的眼睛。好像裡邊隱藏了千言萬語。難道你每天都是如此樂呵呵?沒有煩惱,沒有壓力?我開始有點懷疑,這不符合常規。難道你真是把微笑帶給別人,把憂傷和淚水留給了自己?終於有一天在你的疏忽里找到破綻。你仰卧不能下床已有多日,是讓親人把電腦放在床前完成那幾封短信。我不知你是如何戰勝病魔的,可我從你的樂觀“呵呵”里看到了你的驕傲!

  微笑在不同的思維里展現不同的風景。我開始欣賞這種風景背後的真實存在。幾乎所有的人都隱藏一張微笑的臉,都想用微笑說出最想表達的語言,都願意用微笑交朋友,都希望用自己的笑容喚醒那些曾不理解或正在理解的朋友。這種願望,現實生活很普遍,網絡生活更值得留戀,值得慶幸。因為在遙遠的地方,有一雙用美麗組成的眼睛關注着你,感動着你,另你時時不能忘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