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精彩小小說>固定的座位

固定的座位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喂,我能不能跟你一起坐?”

  真紀把視線從窗外轉回來,面前站着一位正微笑着的老年男子。

  “噢,請吧。”

  真紀就把一杯冰水和付款單移到手邊。

  真紀是位24歲的女職員。她下班后在一家百貨公司買完東西,就坐在七樓的西餐廳里,她啜了一口冰鎮紅茶,心不在焉地望着窗外。

  趁着老人向男侍者點菜的時候,真紀裝做無意地環視店堂。

  有這麼多空位偏要跟生人一起坐在一張桌旁,是什麼意思?

  老人敏感地察覺到真紀移動着的眼光,就開口說道:“那個……你一定會奇怪有不少空位,可我為何想跟別人一起坐,是吧?上了年紀的人腿腳沒勁兒了,就想坐在離門口最近的位子,而且我從小就喜歡坐在窗前的位子,我母親經常說我固執,哈哈……這家西餐廳我第一次來,一進門直覺地感到就這個位子最好。這個位子好像是專為我準備的固定的座位。請你原諒老年人的這種任性吧!”

  這是位留着短髮的白髮老人,身材矮小,說話流暢。

  老人點的菜似乎很貴,兩三個男侍者一個接一個地端上盛在小碟里的菜來,又把空碟收走。

  “老人一般喜歡清淡的菜,可我喜歡吃油膩的,飽口福是我唯一的享受。”老人食慾旺盛得正如他所說的,吃得多,話也多。

  老人見真紀快要喝完冰鎮紅茶,就說道:“哎呀,我忘了點飯後喝的葡萄酒。請你也喝一杯,好嗎?”

  老人不等真紀回答,便向站在收款處附近的男侍者招手。這時候店裡的顧客漸漸多了起來,正巧大理石的柱子與賞葉植物擋住了視線,老人的手勢從收款處那裡難以看見。老人站起身來招手但還是沒用,好不容易叫住一個從旁邊走過的男侍者才算訂好。

  隨後,一瓶葡萄酒與兩個酒杯端了上來。

  “為咱們有同坐一桌的緣分,乾杯!”

  “謝謝您請客。”真紀這麼說著,拿起自己的付款單要站起來。

  這時老人按住了她的手。“為了感謝你成全我,讓我坐在固定的座位上,請讓我來付你的賬吧。”

  “不,不行……”

  “你可不能讓老年人丟面子。”老人說話溫文爾雅,但與此相比,他的眼光卻咄咄逼人,非要真紀答應不可。

  “那我就恭敬不如從命了。”真紀留下老人獨自離席。

  真紀走出西餐廳,在附近的地方等候電梯。突然西餐廳里響起飛快奔跑的腳步聲。回頭一看,見那老人正靈活敏捷地跑出西餐廳來,很快就從樓梯邊消失了。這是轉眼之間的事情。

  西餐廳里響起了大叫聲:“吃白食的人逃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