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精彩小小說>兩張化驗單

兩張化驗單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張三工作單位每年都要安排一次體檢,今年也不例外。這天,張三一大早來到醫院,正巧迎面碰上大夫李四,李四二話不說,拉起張三就往樓上跑,到了診室,關上門,李四說,老同學,我在門口等你半天了,有個消息絕對可靠……李四湊近張三如此這般耳語一番,張三將信將疑,竟有這事!不會吧!李四不高興,拍拍張三明顯隆起的小腹,這年頭沒有不可能的,只有想不到的,信不信由你!

  張三不敢怠慢,轉身走出醫院,不一會兒,拉來中學教師王五,王五是從小玩到大的發小,身高和他差不多,只是瘦些。他要王五代他體檢,王五問原因,他說,來不及了,這事關係到哥們兒前程,你先去體檢,回頭再說。

  因為是星期天,張三同事都來得晚,直到王五檢查完畢,沒人懷疑。

  王五拿着體檢表出來,張三一把奪過,體重一欄清清楚楚寫着78公斤,他拍着王五肩膀說,比去年少了三公斤,好。王五莫名其妙。

  張三感謝李四和王五,拉着二人,上了得勝樓酒家,三人碰杯,王五拒絕。王五說,我從不喝糊塗酒,說吧,為啥讓我冒名頂替?張三推了推李四,李四說,是這樣,不知道哪位高人出一廉政絕招,說是要用控制體重防止公款大吃大喝,張三眼看要提拔重用,將軍肚卻越來越大,我怕哥們吃虧,就想了這個餿主意。

  王五聽罷,哈哈大笑,真滑稽,太滑稽了,簡直是天方夜譚!

  張三說,就是,這本來就不科學,有人吃肉不長膘,有人喝涼水都發胖,就像我。

  李四說,其實提議者並非不知道“不可行”,病急亂投醫,這也是沒有辦法的辦法。

  三人藉著酒勁大發牢騷……臨走王五提醒張三,有一樣化驗結果明天出來,到時別忘了拿。

  星期一上班,主任已取回全部化驗結果,有關體重的消息傳得沸沸揚揚,人心惶惶,獨張三暗自高興。奇怪的是同事們看他的目光有些反常,好像有意無意在躲他。主任表情複雜地對張三說,領導要他去一趟。

  張三以為李代桃僵的事情敗露,內心忐忑不安,領導卻分外客氣。領導說,我到這裡時間不長,你的情況也了解一些,你是個好同志,有能力,思想活躍,是個人才,本想給你壓更重一點的擔子,可是……可是……有些事情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

  張三如墜雲里霧中,領導,有啥事你就直說吧。

  領導取出一張化驗單,張三一看是自己的,上面明明白白顯示:肝功能化驗有三項呈陽性,結論:乙肝。

  張三大吃一驚,腦子一片空白,一時不知所措。

  領導又說,從明天起你就不用來上班了,在家好好治病,你放心,工資、獎金、藥費、各種補貼一分不少,啥時候病好了,啥時回來上班。

  張三一臉苦笑,連忙解釋,領導,你聽我說,事情不是這樣……

  領導根本不聽張三解釋,邊往外走邊說,就這樣吧,我還要去參加一個重要會議。

  為了證明自己沒病,張三立馬到醫院抽血化驗,結果正常。

  張三捧着第二張化驗單,恭恭敬敬請領導看,領導說,不用看,肯定正常。張三拍着胸脯說明了第一張化驗單的來龍去脈,承認自己冒名頂替是天大的錯誤,並且痛哭流涕情願承擔一切後果,只求領導澄清事實。

  領導有點不耐煩,從抽屜里取出第一張化驗單,把兩張並排放在一塊兒說,你來看看,同一家醫院,同一個化驗員,同是你一個人,兩天內開出兩個截然相反的結果,真假難辨,你讓我到底相信哪一個?同志呵,我不但要對你的健康負責,也要對健康的同志負責不是……

  張三瞠目結舌,縱然有天大的冤枉,一時也不知從何說起。